全国人大代表李伟:对符合上市条件民企开辟“绿色通道”

发稿时间:2019-03-06 21: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6日电(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文坛)3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思念食品和千味央厨创始人李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资本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在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再融资等环节予以充分支持,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小民营企业尽快登陆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比例,实现民营企业平稳和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思念食品和千味央厨创始人李伟。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文坛摄 

  “民营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间接融资体系下,银行贷款意愿的顺周期性难以克服。在信息不对称的约束下,银行对抵押物、企业规模的偏好,难以从根本上得到克制,扩大融资渠道是必然之举。”李伟认为,中小民营企业通过走向资本市场,能够扩大直接融资比例,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走向资本市场,能够实现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吸引更多就业,对于保障社会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支持民营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有助于提升民营企业的管理水平,实现企业和产业的转型升级。 

  伟表示,目前,民营企业通过IPO走向资本市场,首先面临审核周期过长的问题,对于想要在上海和深圳首发上市的企业,必须经过证券监管机构对IPO审批的严格审核。截至目前,约有300多家公司在排队审核中,虽然相对于前期动辄两年以上的等待时间,现在的审核时间已经大大缩减,但从企业递交材料到最终上市成功,也需要将近一年的时间。 

  “实际上,从企业开始筹备上市到递交材料,也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总体来看,一家企业从筹备上市到上市成功,少则三五年,多则五六年。如此长的时间让诸多想通过直接融资的民营企业疲惫不堪,甚至花费大量的精力和资金。”李伟介绍,目前能够上市的民营企业主要是绩效良好、成长性优良的大企业。排队等待时间过长,容易使企业在一些业务项目拓展上受限,错过最佳融资和发展时期,甚至出现因为上市导致企业衰败的现象。 

  针对企业上市,中国证监会颁布了详细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目前监管审核部门针对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审核,主要依据该首发办法。“作为监管部门,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是其基本职责之一,为了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监管部门对于拟上市企业进行严格审核,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很有必要。”李伟说,“从现实来看,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确会有不规范的现象存在。但审核部门对于所有申请上市企业,都要求依据相关政府部门出具合规证明。对于多数中小民营企业,很难有能力和精力去协调各个政府部门。比如有的企业因为历史沿革问题、股权转让问题等,很难取得政府的合规背书,间接造成首发过程中,民营企业审核标准过高等问题。” 

  对此,李伟建议,对于符合条件的中小民营企业,监管和审核部门可制定相应的规则和条件,对于符合规则和条件的民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审核周期,最终实现“即报即审”的最佳效率状态。此外,应取消或调低对申报上市企业目前执行的“窗口指导”,按照首发管理办法进行审核。针对民营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的瑕疵问题,审核尺度要充分考虑民营企业的特殊情况,在审核过程中给与理解并予以宽容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