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加强健康乡村建设 筑牢乡村振兴健康基石

发稿时间:2019-03-06 21:16:00 作者:王文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6日电(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文坛)3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就健康乡村建设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建议,切实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缴纳社会保障费用,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服务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文坛摄 

  近年来,党和政府非常重视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卫生健康服务内容不断丰富,覆盖范围和受益人群不断扩大,慢性病综合防控能力显著提升。在裴春亮看来,与新时代的新要求相比,如今的健康乡村建设仍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 

  “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设备普遍比较简陋,虽然有些村引进一些医疗设备,但因缺少专业人员操作,且就医人员少,造成资源浪费。” 裴春亮认为,应切实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统筹考虑交通条件、辐射半径和服务人口数量等因素,重点支持建立乡镇卫生院和行政村卫生室,提升农村居民对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利用率和信任度。重视提高乡村卫生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的能力,支持主要面向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幸福院等互助型养老服务发展,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裴春亮与老人交谈,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资料图 

  人才引进难、留住更难。裴春亮表示,乡村医生大多土生土长,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不少村卫生室后继乏人,人才匮乏已成为严重制约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应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缴纳社会保障费用,解除其后顾之忧。完善乡村医务人员职称晋升办法,拓宽他们的职业发展空间,增强乡镇卫生院医生和村医的职业吸引力。要重视中医在农村的保护与传承,拓展基层中医药服务领域,建立集医疗、养生、康复、预防保健于一体,涵盖医院、乡村、家庭的基层中医药发展模式,促进中医药与养老养生、康复护理、体育健身、康养旅游、健康文化相结合。 

  此外,裴春亮在调研中发现,农村群众缺乏常见慢性病的防治和用药常识,健康意识普遍较差。他建议,应加强村民健康教育和健康服务管理,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促使农民群众改变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树立健康意识。加快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农村养老服务体系,以乡镇为中心,建立具有综合服务功能、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机构,与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农村特困供养服务、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相互配合,形成农村基本养老服务网络。 

  “我们裴寨村与河南省职工医院签订健康协议,给村里4470岁以上老人建立‘健康档案’,以家庭为单位,与医院全科医生签订《裴寨村家庭保健协议》,点对点提供健康管理和个性化医疗卫生服务,效果比较好。”裴春亮建议,可以广泛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对一开展健康素养、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生活饮用水卫生等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逐步增强农村居民的健康体检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