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伟:减免海外回流文物税 畅通流失文物“回家之路”

发稿时间:2019-03-06 20:55:00 作者:王文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6日电(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文坛)近年来,文物回流问题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围绕“文物回流税收”方面的议题,全国人大代表,思念食品、千味央厨创始人李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对个人携带回流文物予以零税率,对以货物形式进口的回流文物,按2%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与国内保持一致。 

  全国人大代表,思念食品、千味央厨创始人李伟。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文坛  

  流散文物是指1840年鸦片战争后因战争被劫掠的文物,以及因盗掘、盗凿、不正当贸易等非法或不道德方式流散海外的文物。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完全统计,在全世界47个国家、218个博物馆中,中国文物数量达167万件,而海外民间藏中国文物数量是馆藏的10倍之多。 

  “面对如此巨量、流散原因各有不同的文物,仅依靠我国政府依据国际公约进行追索是远远不够的。在我国收藏群体不断壮大的当下,应当通过发展国内拍卖市场,通过民间收藏吸引文物回流。”李伟介绍,据不完全统计,1995年至2011年,通过拍卖回流的文物超过10万件。其中,多件重要文物被故宫、国博、国图、首博、上博等各大博物馆竞得。2012年,我国海关对文物艺术品进境严格执行税收政策后,文物回流戛然而止,拍卖市场下降超过一半,全球文物资源流向纽约、伦敦、东京等其他国际城市,而多家中国内地拍卖企业也被迫转向香港等其他地方。 

  “从全世界范围看,中国内地对于文物和艺术品的税收是相当高的,过高的税率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海外文物的回流。”李伟表示,为促进文化艺术品流入,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对文物和艺术品实施税收优惠政策。比如,英国对文物艺术品只征收5%的增值税;美国海关只对时间小于100年的艺术品征收6.6%的进口关税,超过100年的文物可以免税,而且免收增值税;香港对文物艺术品免征进口关税及增值税。 

  “回流文物是中华民族的历史瑰宝,关系国家和民族尊严,体现国力强大和文化自信,是活跃和繁荣国内文物市场的重要渠道,与进口国外商品截然不同。”李伟建议,调整《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率表》,对个人携带回流文物予以零税率。对以货物形式进口的回流文物,按2%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与国内保持一致。相关认定工作由国家文物局文物进出境审核机构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