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曹永鸣:青少年成长离不开科学的“父母教育”

发稿时间:2019-03-03 17:35:00 作者:尹海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33日电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尹海超)2019年春晚,小品《占位子》看点十足,由争抢教室座位引发的闹剧直击无数家长关心的教育问题。“孩子的成长太需要家庭的配合和家长的陪伴了!”来自黑龙江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花园小学校长曹永鸣发出感慨,教室里并不存在“黄金座位”,但家长的教育焦虑却是真实存在的问题。为此,她建议培育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支持体系。 

  来自黑龙江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曹永鸣。照片由本人提供

  近年来,学生斗殴事件、自杀事件不绝于耳,且呈现低龄化趋势。在曹永鸣看来,青少年在社会转型时期出现的道德失范、心理失衡等问题无不与家庭教育的缺失或急功近利的家庭教育观密切相关。“重智轻德、重知轻能、过分宠爱、过度期望和不问兴趣、盲目报班等现象普遍存在。”曹永鸣说,8090后逐渐成为家庭教育的主力军,他们的成长伴随了我国社会转型的全过程。他们重视家庭教育,却又在汹涌的社会发展大潮中迷茫失措。因此,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成为新时代的呼唤,也是当前深化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短板”。 

  针对“父母教育”,如何逐步培育形成全社会对家庭教育支持体系,曹永鸣建议政府购买公益岗位。依托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阵地,为城乡不同年龄段孩子及其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以此指导、监督家庭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对流动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以及贫困儿童、困境儿童、特需儿童进行登记,由家庭教育指导机构提供服务和关爱帮扶救助。 

      “我们要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学校一起为家长提供及时便利的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曹永鸣说,要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培育“家庭教育指导师”专业队伍,参照国家心理咨询师专业,构建专兼职结合队伍,逐步培育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支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