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京津冀这五年】打call绿色发展,三地才会天更蓝水更绿

发稿时间:2019-02-23 19:29:00 作者:芦静 来源: 长城网

   北京以北,“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去年正好40年,一道道绿色屏障拱卫京畿,让京津冀地区沙尘暴的发生频率从1978年的平均每年5.1天降至2015年的0.1天;过去一年,天津新增植树造林38万亩;河北去年造林987.6万亩,是近年来完成任务最多、造林速度最快、收到成效最好的一年。其中,雄安新区造林绿化10万亩,千年秀林更加丰盈……

   岁末年初,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晒出亮眼“成绩单”。天蓝了,山青了,水绿了,三地居民在高兴之余,不禁要问,这个成绩单是如何取得的,这份幸福感能够保持下去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曾几何时,京津冀地区不断加快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使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随之而来的是,生态环境形势越来越严峻,人人谈霾色变,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只能是老百姓的美好期盼。

   环境问题说到底是发展问题,面对污染顽疾,唯有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大环境执法力度,走绿色发展道路,才有望实现根本性转变。

   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必然选择。五年来,三地乘着协同发展的东风,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统筹山、水、林、田、土的整体修复,深度推进大气治理,拔烟囱、压钢铁、减煤炭、控制机动车、植树造林……通过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成果丰硕,为三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也让三地居民切实感受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红利。

   同呼吸、共命运。作为北京和天津的生态屏障以及水源的供给区域,加大生态环境治理,理所应当成为河北省一项重要工作。

   今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加力治理生态环境,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保定,将更加突出水的治理,把白洋淀上游河流治理作为重中之重,当好京津和雄安新区的生态护城河;承德市将“坚定不移强化水源涵养生态支撑,坚决当好首都生态‘护城河’”,列为今年九方面重点工作任务之首;廊坊市则把重点放在与京津雄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全力建设京津走廊生态宜居城市……各地持续攻坚不停歇,只为了守护碧水蓝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各地在重拳出击治顽症、猛药去疴除积弊的同时,生态协同治理的红利也在持续释放。

   山水相连的京津冀,为人们旅游休闲度假提供了更多选择,更为当地人民脱贫致富带去了希望,而京津冀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机制的建设和2022年冬奥会商机,还为环保企业带去了广阔的市场和机遇……

   如今,通过持续的生态修复和建设,生态环境优势正在转化为经济优势。天变得更蓝、水变得更清、环境变得更美,京津冀地区群众的生活正在向更高标准奋进。(芦静)

责任编辑:张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