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些内容与你息息相关

发稿时间:2019-02-20 18:13:00 来源: 中国乡村之声

  19日,新华社受权全文发布了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 。这是新世纪以来第16个聚焦“三农”的一号文件。

  文件提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因此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一号文件谋划了今明两年“三农”工作。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到2020年必须完成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比如,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确保农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等。

春天的交响

  聚焦中央一号文件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第一时间,中国乡村之声专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 解读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为您带来特别报道《春天的交响——聚焦中央一号文件》。

  首先,张红宇介绍,2018年我国“三农”事业方方面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各项工作的基础。

  张红宇:

  今年的一号文件,其实相关信息去年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已经批示披露,还是围绕着农业农村农民,主题是“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其中这个主题已经看得非常清楚,党中央对于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高度关注的。今年考虑到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份。所以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意义非常重大。

  2018年应该讲农业农村方方面面成效是非常巨大的。从农业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去年继续实现了粮食和其他农产品的丰收,粮食总量达到了6.58亿吨,继续维持在6亿吨水平以上,支撑着国民经济其他行业的发展,解决好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与此同时,其他农产品无论是畜产品还是水产品,总量供给都是非常充裕的。从现在的相关数据来看的话,水产品畜牧业总量达到了8517万吨。应该讲这些数字都是很漂亮的数字。水产品数字没有出来,但是应该讲还是一个丰收的年份。这是从农业的角度来讲第一个大的层面。

  第二个大的层面,农业的发展质量在不断的优化。高端化,品牌化,差异化。满足了城乡亿万人民群众对于农产品多方面的需要,农业的质量也在不断的提升。一二三产业的结构在不断的优化。

  第三个大的层面,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也在不断的发展,包括观光旅游、休闲、互联网加农产品、加工业,包括生产性服务业,这些产业的发展,对解决农民的就业,对增加农民的收入,对活跃农村经济,效果都是非常明显的。

  第四,绿色发展深入人心。山水田林浮草系统工程,应该讲及根折跟宜林则林,宜龙者容,都有非常明显的近。从农村的角度来看,应该讲人居环境治理效果非常明显。乡风文明,包括我们讲乡村治理,都有非常明显的进步。

  第五个大的方面,农民的收入持续增长。农民收入2018年达到13617元,城乡之间收入差距的不断的缩小,2017年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是1:2.7,2018年缩小到1:2.67,农民实现了全面发展。从农民这个角度看,2018年最大的成就,就是我们又解决了166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这对我们到明年在2020年解决全部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效果非常明显,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第六个大的方面,农村改革向纵深推进。土地制度,我们在三权分置的理论的制度之下,农村土地经营权的有序流转达到了37%。同时各种各样的新型经营主体在健康的成长,家庭农场合作社,包括产业化经营组织,都是发展都是非常的迅速,而且健康可持续。家庭农场达到了54.9万家,合作社到2018年年底达到了216万家,各种各样的产业化经营组织达到了8.7万家。在组织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们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方面,去年的成就也是非常巨大的。农村经营性资产的清产核资工作全面推进,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建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所以2018年我们在农业农村农民和农村改革方面成就是巨大的。这对今年的农业农村发展工作,建立一个坚实的基础。

  张红宇解读认为,要准确把握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实质,就要首先理解“优先”二字。可以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的所有工作,围绕的都是“优先”二字。

  张红宇:

  今年中央再次聚焦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在一号文件里边明确提出,要实现优先发展。所以理解把握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的实质,就是在“优先”那个字上做文章。事实上,乡村振兴本身就提出了一个优先问题。乡村振兴,在总书记的讲话里,在2018年的一号文件里边,都强调了乡村振兴要四个优先,干部配置优先,要素投入优先,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包括公共服务优先。

  所以怎么样实现优先这两个字儿?

  我以为要在理念上、体制上、政策上,包括改革举措上都要做大的文章,都要向纵深推进。在农业农村农民三个大的方面都要有所做。

  在农业发展方面,今年第一项工作还是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要确保粮食总量增长在6亿吨以上,这对13.9亿人的大国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大事。总书记讲悠悠万事吃饭伟大,只有只有解决好了中国的吃饭问题,那么我们才有方方面面的回旋余地。特别是考虑到最近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就极为重要。 第二件大事还是要继续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延长农业产业链,保障供给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四个方面要有所作为,确保农业发展质量,实现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第三个大的方面新产业新业态,要作为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农民在农业内部就业的一个根本途径。第四个在农业发展方面就是实现绿色发展。换句话讲怎么样在确保粮食总量供给的前提之下,实现农业绿色,在源头你比如化学农药怎么样减少投入;生产过程中;在产后,我们的农业资源化利用,包括作物秸秆动粪便这些怎么样资源化利用,就是需要做的大文章。

  在农民方面一定要重中之重,是要聚焦精准脱贫。去年成就不小,我们解决了1660万的贫困人口问题。现在还有1300多万贫困人口,那么今年如果我们再减少1000万的话,明年的压力就减少了。所以中央提出要决战决胜精准脱贫,这是重中之重的工作,也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第一项大的工作。在解决这个问题的前提之下,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使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再次缩小。这对我们明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讲也非常重大。

  第三个大的方面就是在农村,要围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为目标,着力解决农村的厕所问题,垃圾问题和面源污染问题。在这个前提之下,那么强化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的乡村道路的修建,农村老百姓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农民的能源问题,包括农村的危房改造问题,包括互联网怎么样进入千家万户的问题,都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农村公共产品,在农民的教育方面,农村的医疗救助方面,社会保障网络的方面,都有好多需要我们治理有所作为的方面。 所以在这个前提之下,弘扬农村的精神文明,知党恩感党恩,包括我们自治、法治、德治,完善乡村治理结构,都是应该有文章可做的,需要下大力气苦功夫。

  张红宇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很重。要完成好这些任务,需要组织、政策、人才三方面的保障。

  张红宇:

  当然今年的任务很重。想要完成好这些任务,还需要我们在组织保障、政策保障,包括人才保障方面做文章。

  从组织保障来讲,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中央反复要求乡镇振兴是一把手工程,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使乡镇振兴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的大事。在这个问题上要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改革的效果和我们进度也要到人。在组织上确保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确保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理念落到实处。这是第一个大的保障。

  第二个大的保障就是政策保障。我们要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在土地制度、经营制度、产权制度,包括国家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制度,构建和完善方面下功夫。乡村振兴按照国家2018到2022乡村振兴规划的要求的话,乡镇振兴需要投入7万亿。那么怎么样通过政府行为的调整,带动社会资本投向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那么在政策保障方面,我们有很多需要做的大的文章。

  最后就是人才保障。 说一千,道一万,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人才是根本。所以总书记讲,我们要培养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是对各级干部而言的话,基本要求。第一要懂,要把农业作为自己的业务,精通它。第二更重要的要有情怀,要把农民,要把农村作为自己的感情所系。一方面老百姓要有获得感、参与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我们各级干部要把农民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当然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培养造就一批爱农业懂技术会管理的职业农民。让新型的职业农民,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么个过程中发挥作用。

  所以,2019年农业农村农民的三农工作任务艰巨。只有把方方面面的中央要求落到实处,我们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目标才可以实现,才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为2020年,也就是明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一个更加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