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读懂中国经济年度成绩单】为何说消费作为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

发稿时间:2019-01-24 11:12:0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3.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日前在介绍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

  有人提出质疑,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增长9.0%,比上年低1.2个百分点;消费累计增速在年内呈现逐月下行趋势,增速为近15年以来最低……消费不是低迷了吗?

  专家表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回落,主要是受占比较大的汽车类商品增速放缓的影响。2018年,受保有量不断提高、用车成本增加和部分地区国六环保标准年末实施等因素叠加影响,汽车类商品增速比上年回落8.0个百分点,而不含汽车类商品的零售总额增速仍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

  还有人会问,为什么有些消费现象看起来似乎与消费升级的趋势不相吻合?比如,平台经济、分享经济、网红经济等催发的商业生态变革与消费理念变化。对此,专家认为,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升以及新技术、新概念不断涌现,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会成为消费增长的主流,这也是转型经济体消费分层、消费分化的主要表现,而每个层次内部也在进行着升级,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不可逆转,消费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也会更加显著。

  客观地说,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9%的增长速度,这个增速是不低的。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个指标而言,旅游、文化、卫生等服务性消费还没有纳入进来。而这些年我国服务性消费比重上升,对此应全面、客观、理性地看待。

  当前,我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若要真正看清经济发展的“成色”,重要的是需深刻把握结构和趋势的变化。

  据国家统计局对2018年消费市场的测算,我国消费形态由实物消费加快向服务消费转变。比如,餐饮收入增速高于商品零售,2018年餐饮收入市场规模首次超过4万亿元,增速比商品零售高0.6个百分点;旅游、文化、信息等服务消费较快增长,2018年信息消费比上年增长11%,信息服务消费规模首次超过信息产品消费,信息消费市场发生较大的结构性改变。

  与此同时,消费结构由基本生存型向发展享受型转变。

  比如,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快于其他商品,2018年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通讯器材和家用电器类商品增速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平均增速分别高出3.9个、1.4个和3.2个百分点;汽车类商品中代表升级方向的运动型和新能源汽车销售比重提高,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突破百万辆大关,高于2017年增速。

  恩格尔系数是衡量消费结构变化的国际通行指标。2018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4%,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国际上有一个参照系是发达国家的恩格尔系数在30%以下,我国也实现了这个水平。另外,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性消费占比为44.2%,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增长10%以上;电影总票房突破600亿元,增长将近10%。

  整体消费不断向服务消费升级,商品消费向中高档升级,服务消费向提质增效升级,线下消费向线上线下结合升级……当前,我国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已经进入消费需求日益广泛、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新阶段,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消费继续稳居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要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增强消费能力。针对去年消费增长的主要拖累因素,国家已出台相应的鼓励措施,还将完善住房租赁、家政服务、养老、托幼的配套政策,挖掘农村网购和乡村旅游消费潜力,破除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准入的体制机制障碍。同时,我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通过持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将为持续促进消费提供政策保障,消费规模还将逐步扩大,消费升级态势还将持续。要坚持从供给侧发力积极拓展消费新增长点,适应居民消费从“有”向“好”的转变,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培育重点领域消费细分市场,使消费真正成为国内市场发展的“顶梁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姚 进)

原标题:【读懂中国经济年度成绩单】为何说消费作为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