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第一届K12在线教育论坛在京召开

发稿时间:2018-12-19 17:50:00 作者:王一博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15日,第一届K12在线教育论坛在京召开。见习记者王一博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9日电(见习记者 王一博) 近年来,随着中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线上教育闯进了人们的生活。线上教育不仅为受众提供了海量、个性化的教育资源和便利的获取方式,更能在中国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12月15日,第一届K12在线教育论坛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学者针对出版融合发展、优质教育如何进校园等问题积极献言献策。

  本届K12在线教育论坛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编辑学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指导,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主办,国家出版融合数据共享研发基地、国家数字传播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协办。

  “互联网+教育”擦出的火花

  K12是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现在普遍被用来代指基础教育。当前,基础教育、图书出版等领域在媒介融合的新形势下发生着许多变化。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在致辞中提到:信息技术给出版行业带来了理念、流程、工具、效率、成本的变化。如今,出版行业为受众提供知识信息解决方案,依托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大大提高了出版效率,也极大提高了人们对知识的运用能力和掌握能力,促使教育水平不断提高。

  论坛上,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王尚志、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柯清超、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总工程师施其明发言,围绕教育理念、教育政策、创新技术等方面内容,分析了线上教育对中国教育的影响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圆桌论坛环节。见习记者王一博 摄

  优质教育资源如何走进校园

  在圆桌论坛环节,专家们多角度探讨了“优质教育资源如何走进中小学校”的问题。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王后雄教授从建设主体出发,对教辅书出版行业提出了建议:重塑核心竞争,提供大量增值服务。“教辅书出版应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将优质的名师资源,用最质朴的方式,精准地推进千家万户,实现教育公平。”王后雄说道。

  在探讨教育资源进校园面临的障碍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张鹏举谈到一个现象:国家为偏远山村的学校搭建了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连接了互联网,为什么它还是一座孤岛?很多学校即使安装了互联网设备,也并不会使用,这和老师的教学习惯有一定联系。教师是“互联网+”工程的主体,是使用者与建设者,因此促使教师转变教育观念、开展对教师的教学培训同样极为重要。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政策研究教授薛二勇还提出了在线教育应建立明确的评审机制,建立使用标准、内容标准、呈现标准、监管标准,并纳入教学督导范围。

  论坛上,主办方宣布成立“K12在线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委会将针对出版融合发展和中国教育发展等问题,拟定年度工作计划。

责任编辑:墨北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