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桥梁创新成就展: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新技术获揭秘

发稿时间:2018-12-19 16:54:00 作者:杨月 霍薪雨 张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杨月 通讯员 霍薪雨 张栋) 日前,2018桥梁发展科技创新大会暨改革开放40年桥梁创新成就展在深圳闭幕。该展览由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桥梁》杂志社联合主办,国内外桥梁设计、建造等领域的千余名嘉宾参会,其中包括13位院士和16位大师。

  “中国在世界交通运输史上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和‘中国模式’。”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胡希捷在发言中指出,中国交通在基础设施规模、运输服务质量、技术装备,以及发展理念转变、体制创新、市场化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

  资料显示,目前世界排名前10位的跨海长桥中,中国占据6座;世界排名前10位的斜拉桥中,中国占据7座;世界排名前10位的悬索桥中,中国占据6座;每年世界上建成的大跨度桥梁中,一半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桥梁建造能力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体现“领跑”的桥梁中,创“十项世界第一”记录的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世界跨度最大自锚式空间索面钢混组合梁悬索桥松原天河大桥等世界级桥梁成就惊艳亮相。据了解,这几座桥梁均由中建六局/中建桥梁的建设者们建造,这支团队还投身建造了世界规模最大的跨海桥梁群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施工履约了世界上最长的全预制桥梁——穿越原始森林的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

  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是名副其实的“国家名片”。11月19日,首访文莱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接见文莱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代表时,亲切接见了中建桥梁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项目经理陈红科。

  中建六局技术中心副主任高璞介绍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的“钓鱼法”施工技术。主办方供图

  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项目的创造性施工备受瞩目,该项目是文莱史上最大、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工程。在原始森林里建桥有什么特别之处?在桥梁技术及产品创新大赛上,中建六局技术中心副主任高璞介绍了《海外原始森林全预制桥梁全程不落地施工技术》,展示了中建六局承建的世界最大规模的全预制装配式桥梁——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CC4标段的创新技术,揭开了原始森林里建桥的奥秘。据了解,该项技术已成功进入2018全国桥梁技术及产品创新大赛前十名榜单。

  此次活动中,还有不少参观者的目光被牢牢锁定在桥梁中的“世界之最”上。比如,世界最大无轴式摩天轮大桥,世界最重转体斜拉桥,世界最大倾角V型墩连续梁桥,世界跨度最大自锚式空间索面钢混组合梁悬索桥,被CNN评为全球十一座新建最壮观大桥之一、并获得世界桥梁最高荣誉“亚瑟·海顿奖”的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等一系列能够代表中国当代桥梁建造水平的经典力作。

  这几座名声在外的大桥的“家长”、中建桥梁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八大后,作为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的核心子企业,中建六局加大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力度,企业经营主业由房建一家独大向房建、基础设施、海外市场、房地产等多领域延伸。目前,中建六局/中建桥梁累计承揽建设了涵盖斜拉桥、悬索桥、梁式桥、拱桥四大现代桥梁结构类型,建造桥梁230多座,总里程达300多公里,所建桥梁横跨长江、黄河等七大水系。

责任编辑:墨北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