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县委副书记扶贫路上车祸殉职 11岁女儿两周才能见爸爸一面

发稿时间:2018-12-19 11:27: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邹炜和妻子及女儿(资料图片)

图为:邹炜和妻子及女儿(资料图片)

图为:昨日的事故现场

图为:昨日的事故现场

  最后一次以咸丰县委副书记的身份下乡,邹炜却令人痛惜倒在扶贫路上。

   昨日上午,恩施咸丰县委副书记邹炜、县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李勇,在检查扶贫工作途中遇车祸殉职,该车司机受伤。根据恩施州委组织部此前的公示,邹炜拟任鹤峰县委副书记,提名为县长候选人,12月14日已结束公示期。

   楚天都市报记者昨日赶赴恩施,通过目击者、同事、家人的讲述和回忆,还原事发经过,以及一位山区基层干部对家庭、对老百姓的质朴情怀。

   山路结冰车辆失控坠下陡坎

   咸丰县委宣传部相关人士介绍,昨日上午9时40分许,咸丰县委副书记邹炜与县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李勇,在前往忠堡镇检查扶贫攻坚工作途中,因交通事故殉职。

   忠堡镇位于咸丰县城东部约20公里,记者从当地目击者拍摄的视频和图片看到,一辆黑色公务用车翻下山路旁的陡坎,车身倾覆四脚朝天,车体多处变形。当地民警、消防、急救等人员正在现场处置,有一名男子被抬出躺在地上,一动不动。事发山路旁的安全护栏被撞开一个大豁口,陡坎大约有五六米高。

   一位现场目击者告诉记者,昨日早上咸丰气温很低,路面有结冰现象,去往忠堡镇的路有一个下坡的弯道。邹炜大约是上午9时从县里出发,车就是在弯道处冲破护栏,摔下陡坎。车祸发生后,附近村民立即赶来救人,但车辆严重变形,救援难度很大。很快,公安、消防和急救人员赶到现场紧急救援。

   咸丰县委书记郑东来沉痛介绍:“邹炜是在扶贫一线检查扶贫项目的路上出的事,抬出事故车辆时,邹炜和李勇已经没有生命体征,目前正在做善后工作,受伤的司机正在医院抢救。这是县里非常悲痛的一件事情。”

   警方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正在对事故原因进行全面调查。

   为人谦和习惯顺路捎带老乡

   公开简历显示,邹炜是土家族,湖北巴东人,1979年12月出生,2002年7月参加工作,200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共青团恩施州委组宣部副部长,部长,党组成员、副书记;恩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鹤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现任咸丰县委副书记。据恩施州委组织部12月9日发布的公示,邹炜拟任鹤峰县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鹤峰县人民政府县长候选人,公示时间为12月10日至12月14日。

   记者从邹炜的多位生前好友处了解到,他老家是巴东茶店子镇,后来在恩施市长大工作。曾在恩施州某单位团委工作过的钟先生告诉记者,邹炜年纪不大,待人热情随和,工作上一丝不苟。

   一位熟悉邹炜的人士介绍,在咸丰工作期间,邹炜经常与各地投资客商联系,与客商约好了会面时间,他一定会等对方来。有时客商在路上耽搁了,邹炜可以等到晚上11点多。

   多名咸丰当地人士向记者回忆,很多次下乡路上,邹炜只要看到路边有老百姓在走路,都会叫司机停车询问,若顺路就捎一程,但从来不说自己是县里的副书记。“土家族的人都很淳朴,邹炜从来不摆架子,当了副书记还不忘时刻搭载村民,从小事可以看出他的善良。”

   女儿每两周才能见爸爸一面

   邹炜的女儿涵涵今年11岁,上六年级。昨晚在恩施殡仪馆,她依偎在妈妈身边,为躺在水晶棺里的爸爸守灵。

   昨日下午,涵涵放学回家吃过晚饭,外婆哭着说有事情要对她讲,她感到有些害怕。最终,她还是听到了不愿相信的消息。“我再也不能与爸爸见面了。”这就是小姑娘对永别的理解。涵涵告诉记者,平时她在州城上学,爸爸在县里上班,一般两个星期可以见一面,“幸好上周六跟爸爸见了一面。”

   涵涵的表舅史进说,邹炜近来的工作非常忙。本来12月初是邹炜和妻子的生日,按惯例是要约着聚一下的,但邹炜说最近扶贫工作到了关键节点,实在走不开,也没聚成。

   上周日是邹炜岳母的生日,邹炜说当天有重要会议要开,于是家人干脆提前到周六聚个餐。上周六的上午,邹炜从县里赶回州城,中午跟岳父岳母、妻子女儿等亲人聚了一下。刚吃完饭,史进开车送他去开一个州里的会议,开完会又回县里上班了。

   邹炜的母亲完全不能接受儿子的离去,她恸哭怀念:“我的儿子忠孝双全啊!他只要忙完了工作的事,每次回家还亲手给我们做饭。”

   和妻子同为选调生聚少离多

   如果不是这场意外,过不了几天,邹炜就应该成为一名代县长了。这位不到40岁的年轻干部,是怎么成长起来的呢?

   恩施州委副秘书长匡乐轩介绍,邹炜和妻子杨慧都是独生子女,家庭背景都非常普通。

   杨慧的同事谭俊,与邹炜夫妇都是选调生,彼此非常熟悉。他介绍,邹炜毕业于湖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是2002年的选调生,分配到建始县红岩寺镇工作,两年后调到共青团恩施州委工作。2008年,邹炜参加副县级干部招考,次年任团州委副书记,后来还曾到外省交流挂职,成长过程稳打稳扎。

   谭俊还透露,邹炜在建始工作时,认识了晚两届的选调生杨慧,当时她在宣恩县工作。共同的选调生身份和基层工作经历让两人走到一起,但岗位的差异让他们聚少离多。

   这次邹炜任职公示结束后,谭俊曾问杨慧,你们夫妻可以趁这个空当聚一聚了吧?杨慧说,“根本作不了指望。”没想到,邹炜把生命也搭到工作中去了。

   昨日同时牺牲的李勇年龄也不大,邹炜2016年来咸丰任县委副书记后,李勇是其联络员。山区基层扶贫攻坚任务重工作忙,李勇一直兢兢业业,配合邹炜奔波在山区扶贫一线。今晚,邹炜和李勇的遗体告别仪式将相继在恩施市殡仪馆举行。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刘俊华

   原标题:咸丰县委副书记扶贫路上车祸殉职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