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海南开展“八严工程”打赢禁毒战

发稿时间:2018-12-19 05:24:00 来源:法制日报 中国青年网

  海南开展“八严工程”打赢禁毒战

  从第21名跃升至第5名仅用两年时间进入全国优秀行列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3.06%,侵财案件同比下降30.54%,其中抢劫案件下降53.85%、抢夺案件下降66.78%……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2016年11月8日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组织开展了声势空前的禁毒三年大会战。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海南省禁毒办了解到,两年来,海南围绕“八严工程”展开禁毒之战,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高位推动,省委副书记李军亲自抓,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范华平具体抓,人民群众禁毒意识明显提升,刑事案件发案数明显下降,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在2018年全国禁毒工作考评中,海南从2015年的第21名跃升至2017年的第5名,进入全国优秀行列,得到公安部两任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五级党政”抓禁毒

  今年11月30日下午,李军到海南省禁毒办调研,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争取实现全国禁毒考评“保四争三”目标。据了解,海南省委、省政府把打赢禁毒三年大会战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紧抓不放,重视程度之高、推动力度之大、保障投入之多前所未有。

  为此,刘赐贵、沈晓明20余次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军担任禁毒三年大会战总指挥,刘星泰,范华平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目前,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强力推动下,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把禁毒大会战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首要任务推进,各市县禁毒委主任都由市县长担任,主要领导一线指挥督战,全省形成“五级党政”抓禁毒格局。

  禁毒工作是系统工程,不能靠公安一家单打独斗。海南采取部门联动、系统作战的方式,形成立体化、全方位、全链条的工作机制。

  记者注意到,为建立与作战要求相匹配的统一联合作战指挥系统,大会战专门成立指挥部,“八严工程”每一项工程确定牵头部门,相应建立分指挥部,做到责任到人、号令统一、步调一致。此外,建立高效运转的调度作战运转机制,实行“月调度、季小结”工作制度,李军每月主持召开调度例会。建立围绕总目标分阶段实施的运作模式,制定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

  “八严工程”肃毒害

  “两年来,全省上下围绕严打、严整、严堵、严收、严管、严教、严奖、严责‘八严工程’,开展禁毒斗争。”省禁毒办主任、公安厅副厅长刘海志说,首先便是以打开路、打防结合。

  据统计,大会战以来,全省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9814名,破获毒品犯罪案件8266起,缴获各类毒品10.01吨,其中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44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78起。在2017年全国缉毒执法绩效考核中排名第6名,其中百警起诉效能连续三年全国排名第一。

  “应收尽收,全员收戒”,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海南司法行政和公安部门推动“严收”工程,增加收治床位5662张。大会战开展以来,全省共收戒收治吸毒人员15119名,其中病残吸毒人员5172名。同时,海南公安机关探索建设智能化精准管控系统和信用积分管理系统,全面推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精准管控戒毒人员。各市县通过招聘禁毒专干、购买社会服务参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工作。目前,2018年全省仅发生1起吸毒人员肇事肇祸事件。特别是2018年以来,全省新发现吸毒人员1459名,同比下降67.1%。

  记者了解到,海南深化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出台实施细则;高位推进“严整”工程,铁腕整治涉毒场所;推进“严奖”工程,出台《海南省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高擎“严责”利剑,出台《海南省禁毒工作责任制规定》。此外,结合海岛型区位特点,强力推进“三道防线、两个加强”,推进“严堵”工程,建设“无毒岛”。

  筑禁毒“钢铁长城”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元年。

  “新形势下,海南将强化‘八严工程’牵引作用,构建‘六全’毒品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全省毒品治理能力和水平。”刘海志说,“六全”即构建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体系、全环节管控吸毒人员体系、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体系、全要素监管制毒物品体系、全方位毒情监测预警体系、全球化禁毒国际合作体系。

  同时,组织开展“夏季攻势”和“两打两控”行动,破获一批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完善易制毒化学品管制机制,对吸毒人员特别是病残吸毒人员“应收尽收、全员收戒”。此外,全力指导海口市抓好创建全国示范城市工作,推荐三亚市、儋州市作为下一批创建全国示范城市,开展三年大会战“八严工程”示范单位(点)建设、“无毒”乡镇、村居委会创建活动。

  刘海志说,海南将深入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适时逐步建设具有海南特色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精准智能服务管控平台和戒毒人员信用管理服务系统,组织协调各有关单位强化堵源截流“三道防线”建设。海南省将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部署,全力打好禁毒三年大会战,确保海南省在今年全国禁毒考评中进入全国优秀行列。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海南开展“八严工程”打赢禁毒战
责任编辑:张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