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今天,我们如何预防艾滋病

发稿时间:2018-12-01 10:05:58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马上又到一年一度的艾滋病日,在信息时代,如何防治艾滋病其实对全社会都是一个挑战。好在今年的艾滋病日主题提供了一个视角,“知晓自己的感染状况”。

   作者:张田勘

  知晓自己的感染情况是指知晓自己是否被HIV感染以及是否发病,当然更早的步骤是,知晓如何预防艾滋病。如果了解一下近几年和今年中国艾滋病的发病情况和HIV感染情况,或许有一些答案。

  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截至2018年底,中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全人群感染率约为9.0/万,性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2017年报告感染者中经异性传播占比为69.6%,男性同性传播为25.5%。同时,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2018年北京市艾滋病疫情表明,截至2018年10月31日,北京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有29063例,全部感染者及病人中,性传播超过九成。

  实际上,尽管从1981年发现最早的5名艾滋病病人到今天,艾滋病肆虐已有37年,而且国际社会对艾滋病防治的科学传播也越来越多和拥有各种手段,但是,在今天不只是普通人,就连接受新事物和新知识相当快、思想开放和具有创新思维的大学生和其他年轻人也对艾滋病知之不多,也谈不上知晓自己的感染情况。

  面对这种情况,需要的是结合信息时代的特点,利用网络、微信、微博、视频等手段来传播和普及防治艾滋病的知识、信息和健康的行为方式。当然,这一点,无论是大学还是政府管理部门都已经注意到了,并且正在尝试和采取积极的行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教育部联合开发了名为“艾滋病性与健康”的针对高校学生网络的远程共享课程,这个课程目前已经有800多所学校选课,近100万学生观看。这其实就是一个结合时代技术特点的防治艾滋病的知识传播。而且,这个课程还包括一本防艾手册、一个视频。

  一方面,要肯定这是一种防治艾滋病科学传播的进步,另一方面也应当看到需要极力扩大和扩展这样的科学传播。因此,把“艾滋病性与健康”放到网络上以及通过知情同意的手机微信、微博、小视频传播将可以让不止100万学生观看,从受众数量上可以获得几何级数的增长。另一方面,还应当减少一些传统的说教术语和言辞,吸引更多年轻人和普通人参与,从而扩大艾滋病防治的传播效果。

  小视频之类的传播也意味着要改变过去那种长篇大论的方式,完全可以把“艾滋病性与健康”这样的大课题零碎化、分段化,以分段分时和滚动连续的方式传播,就像手机上的微小说、短文章和短信息,适合人们在工作和上课之余的时间观看,甚至在通勤路上等,从而扩大防治艾滋病的人群和提升预防效果。

  大学生和其他年轻人处在性活跃期,调查发现,有过性经历的学生安全套使用率还不到40%。现在全国每年有3000多例学生(主要是大学生)感染HIV,仅2017年就有3077名学生感染,而且这些学生有81.8%是同性性传播感染。

  中国年轻人感染HIV的主要方式应当通过信息时代的传播让所有年轻人都知晓,并且知道如何预防。一个简单的常识是,只要使用安全套,就能有效避免80%左右的感染,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要推广和传播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套的重要原因。如果所有年轻人都知道正确使用安全套,中国的艾滋病传播就会锐减,这已经在泰国、南非等国家获得验证。

  当然,在今天,建立和完善校园艾滋病感染的疫情通报制度,联合开展高校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的试点,以及让自我检测(是否感染HIV)进入社区等,都是知晓和防治艾滋病的重要手段。所有这些做法,都值得尝试,如果成功,也值得推广。(张田勘)

原标题:今天,我们如何预防艾滋病
责任编辑:西湖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