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奋进的中国石化共青团

发稿时间:2018-11-23 18:58:00 作者:刘喆 全继业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徐子懿) 中国石化成立35年来,始终秉承“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信念,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创造了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发展成为排名世界500强前列的大公司,成为党和人民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大国重器”。一代又一代石化青年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与中国石化心连心、齐发展,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将最美好的青春、最澎湃的朝气镌刻在中国石化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创造了不可替代的青春业绩,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青春烙印。

  石化共青团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高举团旗跟党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情投入“打造世界一流”的生动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公司成立了青年工作委员会,全面加强了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领导,石化共青团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前进方向,紧紧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开创了中国石化共青团事业的新局面。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青年理想信念

  石化共青团始终着力强化政治引领,突出团的政治属性,坚决担负起政治责任,抢占理想信念制高点,将广大石化团员青年紧紧凝聚在党旗下,让广大石化团员青年跟党走的行动更加自觉。

  全面推进“青工政治轮训”,依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立了中国石化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团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必修课,累计开办各类青工政治轮训863班次,参训学习5.6万人次,通过身体力行的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石化青年的理想信念。扎实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在全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举办辅导报告会618期,主题团日活动2760期,网络知识竞赛834次,团干部上团课3469次,专题调研731批次,1.3万人参与《梁家河》读书征文,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大力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中国梦、石化梦、我的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主题教育实践,引导广大石化青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坚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青年志愿服务与主营业务结合起来,推动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机制化常态化,“爱心加油站”“情暖驿站”“百城万站献爱心”等活动蓬勃开展,20余万名青年志愿者展现石化大爱,“做好事”“做好人”成为广大青年的精神时尚。继承发扬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开展石油石化发展史宣讲、“石油精神代代传”报告会、“重走创业路”厂史教育等活动,“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三老四严”、精细严谨、求真务实等优良传统在石化青年中进一步传承和发扬。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围绕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和工作部署,举办青年辩论赛、青年大讲堂、青春微课堂等活动,搭建“党政领导与青年面对面”“月度见面会”等平台,引导青年积极参与“转勇创”大讨论、理性思辨、形势任务宣讲,青年投身改革发展的认同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拓展意识形态教育阵地,将“线上”和“线下”“键对键”和“面对面”有机结合起来,传递党组声音,讲好青年故事,打造线上“青年之家”。创建青春系列微信微博,关注青年达22.7万人,“青春石化”获“中国能源企业百强微信号”。

  助推岗位建功,锻造石化青年铁军

  石化共青团始终在中国石化改革发展大局中思考和谋划共青团工作,充分发挥青字号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广大青年在企业发展中建功立业,岗位成才。

  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引领青年投身攻坚克难,组织“青春建功”劳动竞赛,广大青年在井站车间、管道站库、装置现场当先锋、担重任、做贡献,在项目建设、检修改造、应急抢险等关键时期,组建青年突击队,勇担急难险重任务,让团旗在生产经营一线、项目建设现场、抗灾抢险前沿高高飘扬。围绕公司创新驱动战略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引领青年投身创新创效,开展青工油气藏开发动态分析、“四化”建设与应用、装置全流程分析、青春助力营销、青年文明号、创新创效创优等活动,成立青年创新工作室379个,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创新成果208项,国家发明专利3646项,全国青年文明号58个,中国石化获全国青年文明号20周年突出贡献奖、“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引领青年投身安全环保,开展“我要安全·青年争先”主题行动,深化“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提升青年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开展青年绿色行动,引导广大青年践行绿色低碳战略,33个集体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称号。

  着力加强人才培养,搭平台、促实训,积极开展“实践育人”,通过树典型、建机制,逐步推进“制度育人”,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青年人才支撑。联合人事部深化“师带徒”工作,将师徒结对、协议签订、跟踪培养、考核评价进行全过程管理,新入职大学毕业生拜师率100%,形成了常态化的青年培养机制。深化“推优入党、推优荐才”工作,做好青年人才的发现、推荐和跟踪,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储备后备力量。拓展青年成长平台,探索建立“线上+线下”青年技能学习平台,通过名师讲堂、青工技术论坛、技能比武、微课堂、交流群等载体,青年勤学习、爱学习、善学习蔚然成风。举办七届青年外语风采大赛,为石化事业发展储备了一批专业化、国际化青年人才。选树青年典型,举办“身边的榜样”“最美青工”“青年岗位能手”“两红两优”等评选表彰,涌现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37名、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276名、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1493名、“最美青工”2.3万名。

  强化从严治团,组织力战斗力有效提升

  石化共青团贯彻共青团改革和从严治团各项要求,落实从严治团主体责任,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共青团始终成为党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力量。

  制定并实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规则》《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考核办法》,规范《团支部工作手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夯实团的组织基础。以品牌建设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开展“一团一品”创建工作,探索建立了一大批基层共青团工作品牌,23个团组织获全国五四红旗团组织称号,团的组织基础更加坚实。以团支部为单位,对组织生活的内容、时间以及团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全面落实团的“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保持和增强了团员的先进性,团内政治生活更加严实。

  严格团员教育管理、加强团干部培养锻炼,组织开展直属单位团委书记和基层团干部培训班。完善团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制度,组织全系统专兼职团干部开展“走基层、访青年、寻找最美青工”活动,寻找青年的最大需求、寻找团组织自身的突出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累计覆盖9860个基层团支部、790个青年工作小组,发现、梳理、解决1.13万个自身建设和青年反映的问题,找到了一条担当政治责任、激发组织活力、凝聚青年队伍的有效途径,团的队伍作风更加扎实。

  不忘初心使命,贡献青春智慧力量

  中国石化“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与当代石化青年的成长期、奋斗期高度重合,石化青年既是战略实施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建设者。中国石化“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将进一步激发广大石化青年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愿景目标也将为石化青年奋力成才、尽展其才提供广阔的平台和空间。石化青年抓住历史机遇,到企业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能经受锻炼的地方去,磨炼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一定能够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一流做出更大贡献,一定能够在伟大的新时代成就更加精彩的人生。

  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即将迎来中国石化第一次团代会的胜利召开,这必将推动中国石化共青团事业再上新台阶、再谱新篇章、再创新辉煌。石化共青团将以团代会的召开为契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团的十八大工作部署,围绕集团公司党组提出了五大发展战略、“四个坚持”兴企方略和“改革、管理、创新、发展”工作方针,以培养石化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以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为政治责任,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坚持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为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墨北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