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岛:改革动员令激发青联学联组织新活力

发稿时间:2018-11-21 07: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青联委员的平均年龄从改革前的36.7岁降至33岁”“热衷公益的90后社会组织负责人加入青联”“各中学每月至少安排1次班会课作为支部团员教育课”……青岛市青联、学联组织按照团中央“改革再出发”的总要求,积极顺应青少年期待,用一件件实事、一项项工作让改革落地。

  服务脱贫攻坚行动 打造“公益青联”

  一条爱心捐助的微信刚在朋友圈贴出,几分钟内便收获了上百个点赞——青岛市青联常委王宇坦言:“做公益是自己最享受的一件事。”不久前,他捐资30万元把平度市田庄镇官庄的老旧小学改建成了一所青联希望小学。

  近年来,青岛市青联围绕脱贫攻坚开展系列活动,先后制定《青岛市青联助力精准脱贫攻坚三年计划实施意见》《青岛市“青联委员服务百家脱贫行动”实施方案》,组织青联委员参与精准扶贫和对口援助。

  其中的“6+X”工作法,即每位参与结对帮扶活动的青联委员要完成一次走访调研、一次政策宣讲、一项技能培训、资助一名在读贫困学生等6项帮扶任务和至少参加一项集体活动,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人才扶贫等,累计为贵州安顺、西藏日喀则、甘肃陇南、山东菏泽等地实施捐建希望小学、设立“爱心书屋”等项目10余项,专项筹资20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00名,落实助学金40万元,在全市累计帮扶建档立卡困难家庭200户。

  此外,青岛市青联引进以产业扶持为目标的友成基金会,设立母基金,并构建了“第一书记”扶贫平台,通过驻村帮扶的形式,密切青联委员与农村困难家庭的联系。

  青岛市青联还同青岛东西协作城市甘肃陇南开展了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交流合作,并针对陇南部分地区存在的“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等现象,与当地联合开展“向高价彩礼说不”移风易俗集体婚礼,同时筹集资金26.8万元,组织当地青年集体婚礼和新婚青年青岛行,不仅为当地新人拍摄了海边“婚纱大片”,还进行了劳务用工的人企对接。

  强化思想引领 带领全市各界青少年同心同行

  “国耻在前,中国人实在不能咽下这口气,青年必须冲在前,推动国家不断向前!”这是原创话剧《峥嵘岁月》中的一幕。

  前不久,这部由青岛大学、青岛市崂山区第七中学和北京电影学院山东培训中心的学生共同创作的爱国主题原创话剧,在由团青岛市委、青岛市教育局联合举行的青岛市青少年“红色大讲堂”上进行首演。

  为排好本次话剧,青岛市学联专门邀请了专业老师指导剧本撰写、演出排练,学生们在前期筹备过程中认真查找史料,研究了多部相关电影,精心打磨每一句台词,不到一周便完成了近万字剧本。这股原创爱国主义话剧热随之在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轮番上演,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抒发着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青岛市青联、学联在改革进程中,始终紧紧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相继开展了青岛市大学生“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我与马院教授面对面”“红色文化大讲堂”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寒假来临之际,推出“十九大主题返乡直通车”,让学子在返乡途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实际参与志愿服务行动,提升青少年的自豪感和荣誉感。2018年,青岛市青联、学联累计动员全市10万名注册青年志愿者参与服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大型赛会,服务人次达23.5万人。

  借力“一带一路” 助推青年外事工作

  今年8月,俄罗斯鄂木斯克国立大学机器人研发代表团访问青岛科技大学机器人学院,双方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近年来,青岛市青联将外事工作作为服务城市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提高青联贡献度的新突破口和青联改革的有力抓手,自2017年始连续两年承接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俄罗斯青年联盟、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的“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

  2017年7月4日,习近平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共同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7年至2020年)》。青岛市青联第一时间落实纲要精神。同年7月,青岛市青联选派10名青年企业家和创客代表赴鄂木斯克开展访问;8月,鄂木斯克青年代表团回访,青岛市青联与鄂木斯克青体部建立官方合作关系,签订了备忘录,签署了16份国际项目合作意向书。全国首个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基地随即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落成,这是中俄两国青年在外事交流、创新创业领域的第一个实体阵地。

  为期14天的2018年双向交流青岛段活动日前顺利落幕,青岛市青联邀请俄方代表参访国有大型企业、高新技术孵化园区、高校,并安排参观青岛市容市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等活动。今年,青岛市青联还承接了全国青联举办的第三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青岛站)活动,而第三期“丝路使者国际青年研学交流营”也将启动。

  从严管理 树立青联学联新形象

  面对平均年龄降低、基层一线青年比例增加、委员结构优化调整的改革新要求新标准,青岛市青联从严加强管理,把好入口关。

  “自改革方案出台以来,我们第一时间召开青联常委会落实改革要求,优化调整委员结构,不断增加基层青年、一线劳动者的比例,此次换届也是严格遵循了全国青联、省青联的有关规定,严明委员标准、优化委员结构,完善委员遴选考察程序,着重凸显青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做到凝聚力量、融入青年、从严治会。”青岛市青年联合会主席韩昌丽介绍。

  青岛市青联始终注重加强制度性建设,换届将继续根据全国青联的改革方案对各项制度进行修改更新。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市青联出台《青岛市青年联合会广泛联系普通青年制度》,着力探索青联组织联系、服务、引导广大普通青年的新路径、新载体,进而扩大青联工作的覆盖面,增强青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工作活力。新出台的《青岛市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则强化了学联学生会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职能,使学联学生会工作更加贴近同学,更加符合广大同学的实际需求。

  “我们相信,改革后的青岛青联、学联组织必将在全市青少年中建立影响力、提升凝聚力,把青少年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团青岛市委书记张海军说。

  2018年11月21日 01 版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