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扶贫”更“扶智” 让“春蕾女童”的梦想在蓝天翱翔

发稿时间:2018-11-21 06:49:00 作者:杨月 李慧慧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蕾女童国防教育主题冬令营现场。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 杨月 李慧慧)近日,“春蕾女童国防教育主题冬令营”活动在广东省珠海市举办,10名来自空军和南部战区空军帮扶贫困村的受益女童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公益项目“春蕾计划”自1989年实施以来,汇聚社会爱心,资助贫困地区失辍学女童重返校园,已惠及女童357万人次。据了解,空军部队近年来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同时,深度参与教育扶贫事业,持续实施“蓝天春蕾计划”。

  冬令营主办方表示,支持贫困及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扶贫开发,是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有效之举。同时,国防主题教育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使其增强民族自豪感,铸造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优秀品格。

  本次冬令营活动中,孩子们重点观摩了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高精尖的空军装备、精彩绝伦的飞行表演、丰富有趣的空军招飞体验活动,令孩子们感到新奇、振奋和鼓舞,也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翱翔蓝天的梦想火种。此外,孩子们还参观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和辛亥革命纪念公园,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他们还乘坐轮船眺望珠海澳门两岸,感受国家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在博览会的空军招飞展区,孩子们簇拥在大屏幕前,聚精会神地观看空军发展史影像。从早期的空军战斗英雄,到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帅气的蓝色军装在孩子们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记。

  在体验区,孩子们饶有兴致地戴上VR设备,感受了一次虚拟现实飞行。“我飞起来了!”“天空在我的脚下!”来到户外展区,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孩子们了解了主要战斗机型和地面装备的简单常识,“歼10B”凭借炫酷的外形成为大家合影的首选。

  来自革命老区陕西延川的宁宁(化名)是这次冬令营中最小的孩子。年仅7岁的她是孤儿,却能歌善舞,活泼大方。“我在这里很开心,从第一天开始就开心,一点都不累!”她说。在旅行中一直照料宁宁的是13岁的小琴(化名)——此次冬令营里年龄最大的孩子。对于无私捐助她上学的空军官兵,小琴心怀感恩。她梦想成为作家,在精神品格上,“我希望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小琴说。

  据悉,空军部队从1995年至今,连续24年捐助支持“春蕾计划”,累计捐款1.4亿元,援建学校102所,资助近3万个孩子完成学业。空军部队期望“扶贫”与“扶智”的结合,能改变更多贫困家庭学生的命运,助力他们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

责任编辑:高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