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果丰硕

发稿时间:2018-11-19 05:31:00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11月5日至10日,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吸引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本届进博会有哪些特点和亮点?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果?本报记者专访了商务部部长钟山。

  问:这是我国首次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内外高度关注,能否请您介绍一下首届进博会的主要特点和意义?

  钟山: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富有成效,精彩纷呈,广受赞誉,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功实践,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活动。

  这是党中央英明决策的盛会。举办进博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进博会由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习近平主席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办成国际一流博览会;在多个重大国际场合和众多双边活动中亲自推动,欢迎各方来华共襄盛举,为进博会成功举办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这是成果丰硕的盛会。首届进博会包括展会和论坛。展会由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和企业商业展组成。国家展主要展示各国形象和发展成就,只展示不成交;企业展分为七大展区,既有货物贸易,也有服务贸易。来自五大洲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参展企业3617家,80多万人进馆洽谈采购、参观体验,成交额达578亿美元。虹桥国际经贸论坛由主论坛、三场平行论坛及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组成,4500多名各界嘉宾出席。首届进博会广受国内外关注,吸引了近4000名中外记者与会报道。

  这是“不一般”的盛会。习近平主席强调,进博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为进博会指明了方向。具体体现在:主题不一般,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内容不一般,集外交、展览、论坛于一体,既洽谈合作又交流思想,既能得实惠又能观未来,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相互配合、相得益彰。形式不一般,坚持开放合作办展,世贸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等国际组织担任合作单位,参展国与中国一道共同打造开放多元的博览会。作用不一般,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服务对外开放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既让世界分享中国庞大市场机遇,也为各国相互合作搭建公共平台,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一个国际公共产品。

  这是意义重大的盛会。进博会有利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通过主动开放带动全球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是我国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进博会有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中高端供给,让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体验和享受全球好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进博会有利于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扩大合作空间,拉紧利益纽带,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进博会是既对中国好、又对世界好的国际盛会,是促进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盛会。

  进博会的成功举办,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是筹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地方、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

  问: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有哪些亮点?将对中国对外开放和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产生怎样的重要影响?

  钟山: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立意高远,气势磅礴,以52次提及的“开放”为主线,与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要演讲的思想一脉相承。这一主旨演讲,既有深邃的思考,又有务实的举措,彰显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和决心、责任和担当。

  强调了全球开放合作的重要性。习近平主席从历史规律的高度和人类共同命运的广度出发,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必将浩荡前行。习近平主席强调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性,开放合作对世界各国的积极意义,呼吁各国要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拿出更大勇气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指出了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前进方向。习近平主席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习近平主席倡议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充分表明新时代中国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一贯立场,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

  宣示了我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习近平主席用三个掷地有声的“不会停滞”,表明新时代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习近平主席提出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深入发展等五方面扩大开放务实举措,以及支持上海等地区扩大开放的三项措施,再次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宣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阐明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光明前景。习近平主席以三个“没有改变”正面回应“中国经济向何处去”的世界之问,极大鼓舞了国内外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习近平主席用“大海”的妙喻,向世界表明中国经济是壮阔之海,无惧任何狂风骤雨,始终引领潮流,奔涌不息;中国经济也是开放之海,真诚向世界敞开胸怀,寻求与各国合作共赢。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引起强烈共鸣,会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各方嘉宾高度评价、深度认同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普遍表示主旨演讲释放出中国坚持推动开放合作、愿与各国共同发展的积极信号。看好中国发展前景,愿以进博会为契机扩大同中国经贸合作,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原标题: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果丰硕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