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新青年唱响新时代 《未来已来》MV上线

发稿时间:2018-11-16 06: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海琴 中国青年网

  

  扫一扫,看视频

  “感谢自己放飞的梦想,转头路还在前方,依然勇敢的模样,未来就在你脚下的路上……”在北大红楼前,青年演员杨紫面对镜头,唱着歌从水磨石立柱门廊走出来,步伐轻盈活跃,直到远处监视器前的导演喊“过”。

  此刻,杨紫正在参加《未来已来》MV的录制,“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努力鞭策自己不忘初心,不断前行”。

  此次MV的主题为“新时代、新北京、新青年、新作为”,旨在讴歌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积极展现新时代青年锐意进取和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未来已来不是一个口号,新时代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说。

  11月16日,这支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出品,北京青少年艺术服务中心、中青在线、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MV《未来已来》正式上线。在4分多钟的视频中,出现了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吴磊、许魏洲、宋祖儿、熊梓淇、关晓彤、于朦胧、杨紫、鞠婧祎、缪杰、彭昱畅、SNH48黄婷婷等青年演员、歌手与各行各业的优秀年轻人在天坛、颐和园、鸟巢、国家大剧院、中华世纪坛、北京坊等文化地标大声宣告:放飞梦想,未来已来!

  乘着歌声的翅膀放飞梦想

  “希望通过我们的歌声,让大家看到新时代青年的蓬勃朝气与自信魅力!”时隔3个多月,回忆起拍摄时的场景,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孔维嘉仍然感到激动。在清华大学,她与一群青年音乐人和青年学生坐在草坪上,弹着吉他尽情对唱,完成《未来已来》最后一站的录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7月,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主办,北京青少年艺术服务中心、中青在线联合承办,酷我音乐提供独家音乐平台支持的青年原创音乐征集活动“音乐新生代”总决赛落幕。举办方当即决定推出一支MV,由青年演员、歌手、获奖选手和其他各行各业的优秀年轻人共同唱响未来。

  音乐教师李彬在征集活动中脱颖而出,这次专门从家乡河北邯郸赶来录制。开拍前,他对着镜子一遍遍纠正动作和表情。33岁的李彬痴迷音乐,在邯郸市磁县最偏远的一所学校——陶泉乡索庄小学当教师。李彬负责教授200余名学生的音乐课程。“以后打算把《未来已来》这首歌教给孩子们,让他们乘着歌声的翅膀,放飞梦想。”

  “只要心中有梦,就一直去追”

  《未来已来》MV的词曲作者缪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这首歌曲前后进行了多次修改,不仅在歌词上精雕细琢,还在曲风旋律上综合考量,最终呈现出“时代变迁”“史诗澎湃”的感觉。

  缪杰说:“我第一次尝试了这种穿越时空的表达方式。回到过去,与少年时心怀憧憬的自己对话,同时走向‘明天’,用信仰支撑你我的未来。”

  “这个理念跟我的想法很贴合,希望这首歌可以告诉大家关于梦想的含义,还有不断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美好未来的决心。”鞠婧祎收到摄制组的邀请时,正在剧组拍戏,看到这首歌的歌词,欣然应约。

  “在颐和园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唱这样一首歌,当旋律响起时,脑海里似乎回放着一幕幕历史场景,自己瞬间被点燃,浑身充满了力量。”演员于朦胧说,就像歌里表达的一样,属于我们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能够参与录制这支MV,向亿万观众展现新青年的精气神和正能量,我很荣幸。”青年代表张博研告诉记者,希望这首歌能鼓励所有正在追梦的青年,多年后当我们回过头来看过去年轻时所做的事情,“不曾后悔,感谢那时为梦想努力的自己!”

  青年音乐人张磊说,“不辜负自己不辜负梦想,这是我们想通过音乐传达给现在青年的态度。”

  在MV导演狄迪看来,这不仅是一首青春阳光的歌曲,更蕴含着对新时代的无限憧憬,活泼、正能量是MV的基调。他说,整个过程中感受到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底蕴,也感受到了祖国的蓬勃发展,感受到了青年的朝气与自信。

  未来就在你脚下的路上

  每一个看似简单的画面背后,是一遍又一遍的开机重拍和所有人辛苦的付出。

  狄迪介绍,拍摄中,为了全面展现北京的城市风貌、人文发展,团队多次在人流量数以万计的开放景点辛苦奔波;每次提前到现场踩点,反复演练每个动作;北京新机场路途遥远,为了录制城市建设者的宣言,拍摄团队在1人宽的楼梯上忙碌5个多小时,拍摄时正值盛夏,与烈日和阵雨“过招”是常有的事……

  为了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完美,在烈日下的中华世纪坛,演员关晓彤和摄制团队一遍又一遍地沟通,并主动要求多拍几遍。

  “在天坛拍摄吴磊的那场,工作人员提前两个多小时,来到现场布置好一切,临近正式开拍,阵雨袭来,吴磊丝毫没有在意,仍坚持拍摄,一丝不苟地跟我们沟通演唱的细节,这种职业精神非常令人佩服。”狄迪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工作人员称,让他感到暖心的是,天坛、颐和园、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国家大剧院、中华世纪坛等景点都无偿为拍摄提供了场地以及休息室,并外加安保人员来维护现场。

  今年研究生毕业的李心达说,参与录制这首MV正是自己需要的一份激励。录像、改调、分词、练习……一个多月来,工作人员逐字逐句的指导,让他感受到“对待音乐、对待创作、对待事业的专业精神和敬业的态度”。回望刚刚走过的学生时代,面对未知的未来,李心达说,“《未来已来》,燃起了我开拓未来的澎湃激情!”

  酷我音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同职业的优秀青年都在为新北京、新时代而努力奋斗,青年的朝气蓬勃,令同样年轻的她备受鼓舞,“我们邀请嘉宾们在北京的各个重要地标发出青春誓言,青年强,则国强。回望历史,我们不忘初心,面向未来,我们芳华正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16日 01 版

原标题:新青年唱响新时代 《未来已来》MV上线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