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学联学生会改革进行时】东南大学学生会:优化服务打造“温度链接”

发稿时间:2018-11-15 07:4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为解决学生会干部在宗旨意识、履职能力、纪律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对“加强学生干部作风建设”“优化学生骨干培养机制”“指导学生会组织规范财务制度”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近日,记者走进东南大学,接触到一群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尽心尽力为同学服务的学生会干部,感受到该校在推动学生会组织改革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

  “要真正理解‘做同学友,不做学生官’的精髓,就要扎根到实实在在为同学服务中。”刚刚完成“新任学生会干部服务同学专项计划”的东南大学学生会主席陈佳龙感慨地说。

  过去两个月,为了改善同学交通出行、维护校园交通安全,从每天找同学、保安大叔交流问题、梳理思路,到与各部门座谈调研、商定方案,他几乎跑遍了学校的各个角落。

  在本次学生会组织改革中,东南大学为了推动学生干部回归同学、更好地服务同学,设计了“新任学生会干部服务同学专项计划”,要求学生会每一名干部,在任职之初就要做一件服务同学学习生活的实在事,让学生干部在最开始就明晰责任使命,充分认同服务同学的价值追求,让回归同学成为学生干部的一种本能。

  “两个提升”让学生干部的服务活起来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缺少一体化快递中心的问题一度受到不少同学的关注,为此,研究生会副主席宋天成专门召集了十多个学院的学生代表,联系了学校总务处、保卫处等相关部门在一起商议,协助推动校区一体化快递中心的建设。“了解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的诉求,并寻求解决办法,这是学生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宋天成说。

  在此过程中,学生会干部们服务同学的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第一个提升是从传递呼声到双向沟通。

  原来只是单向的处理日常投诉,做一个“传声筒”,但服务同学、解决问题的成效不足。改革过程中,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构建了与学校职能部门常态化交流的机制。1年多的时间里,他们累计发放与回收问卷上万份,联合学校有关部门共同推动解决了超市价格合理化与赔偿制度制定、自助打印机设立、宿舍洗衣房改造等一系列问题。

  “我们现在有了实际有用的反馈途径。”该校交通学院学生李瑞对此深有感触,学生会专门将学生代表和学校总务处、食堂负责人组织在一起,既为同学提供了反馈问题的渠道,也让学生与学校相关部门一起参与到解决方案的制定中,并且推动了食堂饭菜价格更趋合理化。

  第二个提升是从信息渠道到“温度链接”。

  进入大三后,作为校学生会主席的陈佳龙担任了东南大学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这使他能够有机会代表同学们参与学校的发展建设。开学初,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形成若干个小组,每组认领一个调研课题,探讨服务广大同学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合理的解决方式,同时密切关注工作进展情况并协助推动学校相关部门有效落实,避免让服务变成“纸上谈兵”,而是让服务真地活起来、火起来,成为有温度的链接。

  借助这个平台,学生会的同学开启了多线联动的操作模式,无论是推动学校建立服务全体师生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还是制定校区食堂饮食优化与赔偿规则,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

  目前,该校建立了集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大厅,大事小事都能在大厅集中解决,还在学校总务处、保卫处、财务处等13个部门“驻扎”,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同学。

  “同学们反映的问题能及时得到回复,推动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同学们的信任感越来越强,我们也越来越有成就感。”该校研究生会志愿服务与权益中心的同学徐晶说。

  “三结合”让学生骨干培训更系统

  开学初,学校专门举办了一次特殊的分享会。会上,14名大学生讲述了探访贵州“大国重器”天眼FAST一线的故事。很多大学生没想到,科学家和工程师们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大山,几乎在与世隔绝的条件下,不断攻克技术难题。

  这些来自一线的寻访故事还在微信上进行展示,有数千名大学生关注。有一名大学生留言说:浩大工程源于一根根钢管的搭接,远大理想源于朴素的职业热爱,卓越贡献基于扎实的专业基础,嚼得菜根,做得大事,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奉献青春力量。

  其实,这次分享会只是该校推行骨干研习营的一项举措。

  “大国工匠身上坚韧不拔的改革创新精神是这个时代的精神内核,其背后蕴含的是‘为国为民’的大视野、大胸襟、大格局、大情怀。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应该带头向大国工匠们学习,这样才能督促我们踏实走好每一步。”该校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的刘嘉欣说。

  今年11月,该校第四期大学生骨干研习营闭营仪式举行,来自校院两级学生组织的200多名“大骨头们”新鲜出炉,熬出了一碗浓郁而有营养的“学生骨干养成高汤”。

  这碗“高汤”涵盖了该校具有特色的“青马工程”,即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志愿服务和课题研究“四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初步实现了全面覆盖与重点关注相结合、过程考核与整体评价相结合、当前规划与长远发展相结合的“三结合”顶层设计。据介绍,该校4期研习营基本覆盖全校各级学生会组织的学生骨干。

  今年,学校还创新开拓了课程导师和人生导师相结合、课堂教学与校外访学相结合的培育模式。该校学生会副主席裴禹清在听了校党委书记左惟的讲座后深有感触,“学生会组织应该不断思考初心所在,传承使命责任,我们学生干部既然从同学中来,就必须要到同学中去,服务同学、共同成长,这应该是我们的初心。”

  从严管理让学生会风清气正

  办活动、拉赞助是很多学生会干部都经历过的事,拉赞助的时候难,赞助款的管理和使用也考验着大家。“有没有公款私用?有没有借机吃吃喝喝?”有些同学心里犯嘀咕。

  为了加强校学生会的财务管理,增强财务工作的透明度,东南大学团委决定设置专门账户,管理学生活动赞助经费。自此,校学生会干部不再经手现金,学生活动举办前先到校团委报计划和预算,活动结束后拿所有票据到校团委核准,再拿到学校财务处据实报销。东南大学团委相关负责人说,加强学生会财务管理可以帮助学生干部养成廉洁自律的好习惯,这样才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不仅如此,在《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印发后,东南大学团委集中梳理了学生会、研究生会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推进改革。学生干部的使用和评价要有普通同学参与;学生会组织机构要减少部门设置、减少副职岗位;取消设置助理岗位……一项项改革从纸面落到实处。焕然一新的学生会,减少了工作层级,实现了扁平化管理,大家的心也贴得更近了。

  2018年11月15日 01 版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