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清华公管举办第二期“全民讲师计划”启动仪式暨“薪火传承一二九,改革开放再出发”精神宣讲会

发稿时间:2018-11-13 18:11:00 作者:陈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二期“全民讲师计划”主题示意图。公管学院研团总支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113日电(记者 陈琛)值此“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全民讲师计划”再度启航。118日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二期“全民讲师计划”启动仪式暨“薪火传承一二九,改革开放再出发”精神宣讲会举行。清华大学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覃川、清华大学校研团委书记赵璞出席仪式并讲话。公共管理学院第二期“全民讲师计划”全体成员参加。启动仪式由公管学院研工组组长陈思丞主持。 

陈思丞老师主持仪式(前排右一为陈思丞)。王文婕 摄

覃川老师致辞。王文婕 摄 

  覃川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从去年开始,“全民讲师计划”得到了学校、社会的高度关注,也成为了“博士生讲师团”项目中的亮点及有机组成部分,为“全民讲师计划”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成为公管品牌开了个好头。覃老师建议,第二期“全民讲师计划”应抓住“三好三实”的宣讲组织方向:三“好”即“掌握好的理论宣讲方式”、“尝试好的交流实践载体”、“实现好的自我教育与提升”;三即“将讲授课堂做到实处”、“将课程内容做扎实”、“将课堂效果落到实处”。覃老师进一步指出,讲课不是闭门造车,而是需要通过扎根中国大地来体会、理解生活,以求做到文以载道。他希望各位学生讲师要持之以恒,设计贴近社会和听众的优质课程,让听众得到真正知识的灌输和心灵触动。 

赵璞老师致辞。王文婕 摄 

  赵璞在发言中回忆了第一期“全民讲师计划”走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全英文宣讲的过程,认为讲师同学们真正做到了“讲好中国故事”。他提出,“全民讲师计划”的成功离不开其与公管学院专业学习的高度匹配。赵老师认为,“全民讲师计划”抓住专业要求,为同学们提供了将自己专业知识与实践结合的宝贵机会;公管学院的讲师们把握社会科学创造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使“全民讲师计划”在全校发挥了引领作用,为博士生讲师团带来了新鲜空气。最后,赵老师鼓励同学们走在宣讲前沿,将知识传播到世界各地,促进不同国家人民之间的往来。 

  此外,现场还举行了聘用证书颁发仪式、项目师生分享经验、现场讨论学习等活动。 

  首期“全民讲师计划”成果。公管学院研团总支 供图 

  据了解,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全民讲师计划”是由院党委领导、校研究生团委与院研究生工作组指导、院研究生团总支发起、院研究生讲师团承办的思想政治工作人才与公共管理理论研究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期全民讲师计划48位不同类型、不同年级的同学组成,在国内外、校内外开展了40余场课堂。讲堂努力创新形式,开展了党员讲党课系列活动,也在研究生暑期必修实践期间,为实习挂职地方干部进行了宣讲,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碰撞。第二期全民讲师计划改革开放40为核心,旨在让宣讲更好地与学院对博士生学术大师的育人标相结合、更好地为校博士讲师团培养后备骨干。在增强顾问导师团队力量的同时,设计了以工作坊制度为根砥的一系列有序、有趣、有效的活动环节,实现了研究方向全覆盖、导师学生精确匹配、加强信息化建设等优化升级,人数从第一期的48人增加到了61人;此外,第二期吸引了硕士同学和非党员同学的参与,还包括3位国际讲师的参与。 

责任编辑:高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