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外专家对话汉学发展 第六届世界汉学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发稿时间:2018-11-06 22:28:00 作者:王晓芸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6日电(记者王晓芸 通讯员 王昌昀 文盈盈)113日上午,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世界汉学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幕,近百名中外学者共聚一堂,围绕“理解中国:包容的汉学与多元的文明(Understanding China: Inclusive Sinologies and Diverse Civilizations)”主题,对于汉学的发展与中西文化交流展开了对话。 

  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国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代表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中国高校和机构的学者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181105170034_gaitubao_com_watermark.png

第六届世界汉学大会开幕式现场。校方供图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世界汉学大会自2007年起,至今已是第六届。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与改革开放相伴随的独特风景,正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理解中国的过程,而世界汉学则为这道风景打开了一扇窗口。我们在纪念改革开放的日子里重新梳理汉学的发展,也期待着发展中的汉学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并肩同行,使中外互鉴、文明对话的影响力不断拓展。 

  国家汉办党委书记、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表示,在全球化继续发展、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各国家各民族各文明之间都更加需要彼此理解、和谐共生。汉学作为沟通中国与世界的纽带、促进多元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自身也需要更加的省思和包容。这就是本届世界汉学大会选择“理解中国:包容的汉学与多元的文明”作为主题的重要原因。有鉴于此,孔子学院总部将继续以开展汉语国际教育、推进中华文化传播为己任,致力于增进人文交流和国际理解,发扬汉学传统,繁荣汉学研究,让中国与世界的理解变得更加深刻,让世界多元文明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据了解,本届大会根据世界汉学大会理事会的建议,力图缩小规模、凝练议题,着重于更充分的对话和交流。为此,本届大会的全部发言都采取中外学者直接对话的方式。在三场主旨发言之后,大会设有“汉学的译介与对话”“汉学的传统与现代转型”“汉学与跨学科研究”“汉学发展与人才培养”“海外汉学与本土学术”等五个专题小组,30余位海外学者,40多位参加“孔子新汉学计划”的海外博士生以及近30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学者,围绕这些前沿议题进行一对一的学术交流。学者们普遍认为,汉学最突出的特质就在于跨文化、跨语言与跨学科。汉学不仅是文化对话的天然媒介,同时也必然启发人类对自身发展的进一步思考,必然通过不同思想的交流、交锋、交融,推助人与人的相识、相知、相通。 

  据悉,从2007年至今,世界汉学大会已经走入第二个十年。十一年来,世界汉学大会始终致力于跨越历史传统与文化身份的隔阂,倡导当今世界由对话而增进理解,因理解而尊重差异,从差异而达至和谐。第六届世界汉学大会以呈现多元文明中性状各异的“石头”为宗旨,期望“我持此石归,袖中有东海”的诗人境界,从不同的“石头”去理解多样的文化母体,理解“东海”,理解这个命运与共的世界。

责任编辑:邵志凯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