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科大校园里的青春知心人

发稿时间:2018-11-01 07:05:00 作者:王磊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73月,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印发了《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在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下,紧扣时代主题,突出问题导向,创新体制机制,开启了全面改革的进程。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学联学生会改革进行时,对一年多来各地各学校的改革进展进行追踪报道。 

  学生会组织是党领导和团指导下、学生自己的群众组织,必须将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作为根本宗旨,这也是学联学生会改革聚焦的重点问题和目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会坚持以学生为本,千方百计地帮助同学们解决最普遍、最迫切的需求,始终坚守服务同学的初心,做好同学们的青春知心人。 

  引导学生参与校园管理

   “反映同学们的心声,维护他们的权益,这是一种更为‘刚需’的服务。”如果说中国科大校学生会权益部部长任吴炯算是校园里“管得宽”的人,那么比他管得更宽的要数他所在部门的QQ公号——“权益柜”了,这是落实改革提出“建设网上学生会”要求的一部分。 

  它的主人公“柜君”,每天都会在线上与同学们互动,发布面向学生的各项重要通知,回应同学们反映的各种权益问题,帮助他们建立起与学校职能部门直接对话的渠道。 

  不久前,有部分同学向“权益柜”反映,校园施工影响了西区同学们的休息。为此,校团委特意组织了一场“青年之声畅谈会”。校学生会权益部的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与学校基建部门、施工方的人员面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任吴炯介绍,最终基建部门表态要进一步加强管理,要求施工方在午休期间和晚上熄灯后停工,对仍违规施工的情况进行处罚。在学生会的建议下,畅谈会现场决定购买一批隔音耳塞,供有需要的同学领取使用。此后,“权益柜”线上公布了事件的处理情况,很多同学对校园施工表示理解。 

   “这种面对面的方式非常好,学校了解了我们的需求,我们也明白了学校的难处和努力。”任吴炯告诉记者,“彼此之间既沟通了信息,又多了一分理解和包容,大家在一种平和的心态下共同努力,促成问题的解决。” 

  除了“网络维权”之外,自2005年起,中国科大就开始实施团学组织的“委员提案”制。今年的学生代表大会和研究生代表大会共收到94条正式提案,其中包括“改善校园路灯设施增强照明”,“改善3C教学楼桌椅、洗手间、网络设施”等提案。 

  为了落实“改善校园路灯设施增强照明”的提案,任吴炯与同事一起展开了网上问卷,并对校园夜间照明现状进行了实地调查,最终拿出了一份数据详实的调研报告,递交给学校相关部门作为参考。目前学校西区的路灯照明状况有了一定改善,而新一轮的路灯增设工作即将启动。 

  事实上,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是学生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改革中要加强的短板。“学生会为同学们搭建了与相关部门沟通的渠道,起到了桥梁纽带的作用。”中国科大团委书记杨晓果认为,同学们在表达需求的过程中趋于积极、理性、包容,在学会面对并解决问题的同时,逐渐形成了一种参与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主人翁意识和担当精神。 

  只有服务他人、让同学参与,才能收获成就感

  国庆长假刚结束,中国科大、合肥工大、安徽大学等9所高校的研究生会负责人聚在中国科大的一间会议室里,商讨今年的“美丽邂逅”项目如何适应改革的要求更出新彩。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提出,要切实服务青年婚恋交友,支持开展健康的青年交友交流活动。针对高校硕博研究生人际交往圈相对狭小的现状,自2003年起,中国科大研究生会牵头举办一年一度的“美丽邂逅”,旨在为同学拓展朋友圈,扩大社交面,活动至今持续开展15年。 

  近些年,每逢“双11”,来自合肥9所高校的数千名研究生涌入中国科大校园,参与这场青春的盛会。活动现场设置的“八分钟交友区”“观影区——电影会场”及“篝火晚会”等板块,深受学生欢迎,甚至吸引了来自南京、武汉等地高校的同学,因为现场火爆,常常一票难求。如今,该项目发展成为校际间的联谊平台,其影响力已经辐射国内其他城市,不少高校也借鉴开展了类似活动。 

  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让广大同学更广泛地参与到活动的策划、组织、评价中,是学联学生会改革的要求。组织“美丽邂逅”这样一场如此规模的大型活动,对于中国科大研究生会来说不啻为一个巨大的挑战,它考验的是学生自主管理与外联的能力。 

    “如果研究生会的同学自己来办这个项目,不仅难以现实,也脱离了‘群众’,我们就是希望广大同学都能加入进来,群策群力。”据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博士研究生张岑岑介绍,今年项目下设策划组、宣传组、外联组、赞助组4个执行组,面向全校招募“能人”,“所有的组长都是由面试产生,过程公开透明,研究生会的一名常委负责项目跟进,从而确保项目的分解执行。一次次地讨论调整预案,就是为了给同学们带来最舒心的体验。 作为学生干部,只有服务他人、让同学参与,才能收获这种成就感。”  

  不仅是单向付出,也是一种获得成长

  “我们权益部就是要在两方之间沟通,考虑双方的利益共同点,提出一定的处理意见,协助学校施行处理方案。”中国科大的课程向来繁重,作为大三学生,任吴炯有时只能在晚自习后与同事一起开会讨论工作。尽管如此,他对工作“充满了不竭的动力”,有时网上的一句点赞都会让他激动不已。 

  “学生会工作,不仅是单向付出,肯定也是一种获得。”任吴炯坦言,中国科大学生会的改革,要求学生干部把学生会的工作岗位首先当作一个服务同学的岗位,与促进自身成长更好地相结合,服务同学有时很辛苦,但服务的过程确实可以开启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比如过去,我一说话脸就红,现在开会可以说上一个小时。”他说,“权益工作让我变得善于沟通,对我而言,这很重要。”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研三学生周澍也有同感。不久前的校庆晚会上,作为校研究生会的副主席,他在后台成功“跨界”完成了“灯光师”的工作。现在,他又拿到了华为公司销售部门的入职通知。“平时在研究生会也是与项目打交道,做PPT汇报,这样的能力一样适用于市场销售工作。”他自信地说。 

  在大二学生任则立看来,学生会就是一个大课堂,它所提供的“实战培训”独具影响力。“我们特别注重对新干事的技能培训,比如如何剪视频,做宣传片;如何进行商业谈判拉赞助等,有着系统的课程体系与课程表。”他发现,这些课程深受师弟师妹的欢迎,出勤率相当之高。 

  “在研究生会工作,会不经意地培养起高度的责任感,这点将受益终生。”博士研究生张岑岑谈道,“在研究生会里大家都一起干活,主席团以及部长职位的设置,只是为了便于高效管理,更好地服务同学。我们都是同学选出来的代表,就是为同学们服务的,否则就是失职。” 

  据了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将继续聚焦广大同学精神成长、学习生活、成才发展、权益维护等需求,深入推进学生会的改革创新。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