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继承中华文化
“红色少年篆刻”走进哈尔滨杨靖宇红军小学

发稿时间:2018-10-27 09:38: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26日,“‘传承红色基因,继承中华文化’红色少年篆刻进校园”授牌仪式在哈尔滨杨靖宇红军小学启动。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027日电(记者 李川)为更好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红色基因,1026日,“‘传承红色基因,继承中华文化’红色少年篆刻进校园”授牌仪式在黑龙江哈尔滨杨靖宇红军小学正式启动。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贺雷生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顾问万晓援,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贺雷生,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理事杨英,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秘书长伍子牛,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顾问、哈尔滨杨靖宇红军小学名誉校长杨秀坤等红办嘉宾,中共道外区委副书记张鸿雁,道外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滕志华等地方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哈尔滨杨靖宇红军小学部分师生代表共同出席了授牌仪式。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顾问万晓援(中排左)向哈尔滨杨靖宇红军小学授“红色少年篆刻进校园”牌匾,哈尔滨杨靖宇红军小学校长李文学(中排右)及少先队员代表接牌。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同志们快来高高举起胜利的红旗,拼着热血势必打倒日本帝国主义。铁骑纵横满洲境内已有十大军,万众蜂起勇敢杀敌祖国收复矣!”一首《西征胜利歌》,昭示着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面对日寇血战到底、视死如归的壮志豪气。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在艰苦残酷的环境下,杨靖宇英勇无畏,率领东北抗日联军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直至1940年壮烈牺牲,为中华民族抗日解放事业做出了卓绝贡献。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理事杨英(前排右二)向哈尔滨杨靖宇红军小学授“红色少年篆刻进校园”旗帜。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为深切纪念、缅怀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传承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革命精神,今年511日,以杨靖宇命名的中国工农红军哈尔滨杨靖宇红军小学举行授旗授牌仪式,标志着其正式成为全国260余所红军小学中的一员。 

  而今,为了通过篆刻艺术继承中华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少年篆刻进校园”活动落地哈尔滨杨靖宇红军小学,宣告着该项活动在红军小学的逐步启动和展开。 

  中共道外区委副书记张鸿雁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共道外区委副书记张鸿雁表示,“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指示精神,努力把红军小学打造成为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阵地和传承革命基因的红色摇篮。” 

  谈起红色篆刻,张鸿雁表示,“我们将以‘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化’为己任,引导全区广大师生通过篆刻了解中国历史及中国革命史,通过篆刻了解革命先辈和英雄人物,通过篆刻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篆刻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培育红色传人。”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宣读“红色少年篆刻进校园”活动启动决定。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表示,“中国篆刻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使篆刻艺术深入到孩子们身边和心中,通过这一平台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向全国260余所红军小学发出了开展红色篆刻活动的倡议。” 

  “通过篆刻,让孩子们深入了解中国历史、中国革命史,了解革命先辈和英雄人物,让孩子们刻出中华大地的秀美、中国精神的崛起,让红色基因融入孩子们的血液,用实际行动践行传承红色基因的光荣使命。”方强说。 

  哈尔滨杨靖宇红军小学少先队员代表献词。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哈尔滨杨靖宇小学五年级(6)班学生贾凯淇说,“中国篆刻有3000多年的历史,通过这个活动,让我们对于篆刻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们会通过红色篆刻讲述革命先辈的英勇故事,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1026日,“‘传承红色基因,继承中华文化’红色少年篆刻进校园”授牌仪式在哈尔滨杨靖宇红军小学启动。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印言美,印言志,印言情,印言趣,印言事。”红色少年篆刻走进红军小学,不仅传承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更是丰富了传承红色基因的渠道和平台,让孩子们通过双手和内心感受着红色精神的坚定和伟大。     

责任编辑:张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