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

发稿时间:2018-10-17 13:36: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龙军 中国青年网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在湖南省隆回县司门前镇学堂湾至今还保留着一座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的木结构四合院,魏源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和青年时期。在这间家庭私塾里,挂着魏源19岁时自撰的一副对联:“学贵运时策,友交立德人”。从这副对联里,看得出魏源年轻时候的理想抱负。

  魏源,清代经学家、史学家和诗人。1794年4月出生于湖南隆回。他是近代杰出的爱国主义思想家和卓越的改革者,是古老中国走向近代、封闭中国走向世界的里程碑式人物,是最早具有近代意识的民族觉醒的代表、中国近代爱国思潮的开创者。

  现在,人们了解魏源,多因魏源的名著《海国图志》。其实魏源在编著《海国图志》之前,就已经有杰出的成就。贺长龄编辑《皇朝经世文编》,而实际具体主编此书的就是魏源。魏源又是经世派首领人物陶澍的重要幕僚,作为陶澍智囊团中的主要人物之一,参与协助漕运改革和水利建设等,成绩显著,并撰有《筹漕篇》《湖广水利论》等著作,将实践上升为理论。

  1841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中,道光帝将禁烟主战的林则徐革职流放新疆。林则徐北上途经镇江,与魏源彻夜长谈,并将自己组织人力翻译的《四洲志》以及《澳门日报》《粤东奏稿》等资料交付给魏源,嘱咐他编著一部济世泽民、拯救国家危亡的新书,唤醒国人放开眼界,学习西方,富国自强。1842年,魏源完成了50卷本57万字的《海国图志》,1843年正式印刷出版,这也成为中国近代化开端的思想指导,对中国近代历史的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到1852年,经修订、增补,《海国图志》成为百卷本,囊括了世界地理、历史、政制、经济、宗教、历法、文化、物产,对强国御侮、匡正时弊,振兴国脉之路作了探索。同时,魏源提出“以夷攻夷”“以夷款夷”和“师夷长技以制夷”的观点,对清王朝长期昧于世界大事,夜郎自大,故步自封,封关锁国的闭关政策和媚外求和的路线予以犀利的批判。

  1857年3月26日,魏源在杭州去世,终年63岁。在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思想的影响下,后来的洋务派和维新派沿着这条新路,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救亡图存运动。

  1865年到1890年,洋务派领导人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等人,先后在中国大地上,建立了江南制造总局、湖北枪炮厂、山东机器局、福州船政局等21个军火制造局,还聘请西方洋人作为设计师,制造各类枪炮舰船。他们还购买了大量外国舰船,组建了庞大的清朝海军。在洋务运动中,洋务派办了航运、煤炭、纺织、电讯等40家近代企业,直接促进了资本主义经济的产生。

  “魏源的一生,致力于开启了解世界、向西方学习的新潮流,这是中国思想从传统转向近代的重要标志。”隆回县文物管理局副局长戴鹤说,“魏源传承了湖湘文化‘经世致用’的精髓,吸收了江浙文化‘汉学与理学’的成就,并将其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直接激励引导了一代代湖湘子弟、中华儿女奋勇投身民族主权独立和国家富强事业。”

  作者:龙军
  《光明日报》(2018年10月17日 04版)

原标题: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