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追忆英雄王继才: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更要守好开山岛

发稿时间:2018-10-04 13:42:00 作者:张博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4日电(记者 张博)开山岛很小,只有0.013平方公里两个足球场大小,体力好的年轻人,要不了20分钟就能环岛一周;开山岛很大,长达32年的时间里,这里是王继才夫妇整个世界 

  2015年的新春茶话会上,总书记向王继才详细询问开山岛的情况,还拍了拍的肩膀说:辛苦了,辛苦你们了! 

  这一面回来以后王继才更不愿意下岛了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我们更要守好开山岛,要守到守不动为止。”这是老民兵曾经许下的诺言,这一次他食言了。在7月27日执勤途中,王继才倒在了开山岛的台阶上,经抢救无效去世。原本两个月后的农历八月十六,王继才将迎来自己的59岁生日,但现在,他再也听不到家人的祝福了……

    

  王继才和王仕花升旗。资料图 

  一 家·国 

  1986年,王继才26岁驻扎在开山岛的边防连撤离后,地方武装部开始派民兵守岛。 

  有一天政委找到民兵营长王继才,要他去开山岛守岛“这岛,只有你能守住,不要当逃兵!”  

  “石多水土少,台风四季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作为本地人,他当然知道岛上条件艰苦。而且在他之前,岛上已经去过10个民兵,他们当中守岛最长的只待了13天最短的还没等船靠岸,摆摆手回去了。王继才想了想说,“我试试” 

  怕妻子王仕花不同意,王继才先瞒着妻子直接上了岛。在上岛的第48天王仕花终于找到了“失踪丈夫 

  看到岛上水无电缺米,王仕花失声痛哭别人不守咱也不守”“我们下岛吧!” 

  沉默着,他把妻子送上了船。随后,坚强的民兵战士再也绷不住,坐在岸上放声大 

  回到家,放不下丈夫的王仕花,辞掉了老师的工作,毅然决然选择了陪伴丈夫一起守岛。 

  32年间,夫妻俩除了生病住院和到北京录节目,很少下岛。为数不多的几次下岛,也都是提前好女儿女婿来代替,“我们不回来,你不能下岛!”  

  1987年7月,王仕花临产却无法下岛。无奈之下,王继才抓起步话机联系镇武装部长,在部长妻子的“遥控”指导下,他自己动手为妻子接生,妻子顺利生下儿子,王继才取名志国。 

  大女儿王苏考上了中学,为了照顾奶奶和弟弟,在父母的劝说下她选择了辍学。王继才答应结婚时亲自送她,到了女儿出嫁那天,海上变天王继才只能坐在岛上静静看着女儿照片。 

  守岛32年,他感觉最亏欠的就是家人。有次女儿电话里问母亲,“是不是不喜欢我打电话?”王仕花告诉女儿,他是单独聊觉得没话说,挂了电话问长问短其实他是觉得亏欠你们  

    

  王继才在开山岛上眺望远方。资料图 

  二 民·兵 

  前,王继才在苏南打工,家里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上岛,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紧。 

  王继才不是没羡慕过别人,“看着当年与我一起打工的人,家家富得流油,而我为了节省开支,和妻子多少年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心里很不是滋味。 

  儿子王志国回忆到95年年底父亲提前下岛。他原本以为父亲是去置办年货,结果回来却一脸愁云母亲说别人都觉得在岛上没有经济来源,因此不愿借钱给他 

  王继才拿着身上仅有的二十元钱,买了40斤大米、一袋大白菜对于他们一家来说,这哪是年货,这是一家5口一个月的口粮啊! 

  王志国不止一次疑惑过——“人家的父母都在岸上想办法挣大钱过好日子,而我的爸爸妈妈,这么艰苦却在岛上守清贫,他们都图的是什么呀?”    

  12海里,开山岛是一个独立的世界。超过12海里王继才是一个要为生计操劳的普通人。 

  为了生计,他跟渔民学习海产养殖,双腿泡在苦咸海水中,捞鱼摸虾,捡贝类、铲海蛎、放蟹笼,大点的托渔船捎回港口上去卖,小点的才舍得自己解解馋,一年下来,最多也只能多三五千元。 

  有人曾经给他指过“发财的路。开山岛由于地域优势,走私的、偷渡的,打着旅游公司幌子开色情场所的人,一波接一波地找上门来 

  1999一个商人借口将开山岛“开发成旅游景点”,谋划在岛上开办色情场所王继才发现后,立即情况汇报给上级。 

  来人威胁他:“你已经30多岁了,死了还值。你儿子可才10来岁,要是死了,就可惜了!” 

  王继才回应道,“小岛就是我的家,家就是祖国,我是她的守卫者,不能为她丢脸! 

  硬的不行,商人赔着笑脸掏出一沓钱:“只要你以后不向部队报告,赚了钱我俩平分。”王继才依旧严词拒绝恼羞成怒后他带人把王继才拖到码头一顿暴打,还一把火烧了岛上多年的值守日记。 

  无论生活多困难,王继才都没有想过在守岛上动心思。当上级领导问有什么困难时,王继才总是回答说“没有”;当上级要给夫妻俩涨工资时,王继才总推辞说“够花了,再说吧”。 

    

  “开山岛民兵夫妻哨”上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资料图 

  三 荣·誉 

  亲友笑称王继才守岛是水牢”,不止一次劝放弃。不过在王继才看来,自己能卫国守岛是无上光荣的事情 

  附近渔民口中,王继才还有另外一个名字——“王开山,由于他长期驻守开山岛,为过往渔民做过不少好事,久而久之,海上渔民都只知道王开山,根本不知道王继才的真名。 

  据渔民李正富回忆,2004年的上半年他们一行5人出海打渔,本以为那天会像往常满载而归,偏偏运气不佳,直到下午两点没有打到鱼大家只好开船去开山岛。 

  王继才看到渔民朋友来非常热情,催促着妻子快下面。见王仕花拿着一把挂面出来,他生气地说:“不是还有两吗,都拿出来,一怎么够。” 王仕花犹豫了一会儿,红着脸拿出家中仅有的三卷挂面…… “王开山”就是这样一个人。

  “王继才上岛前从不抽烟,很少喝酒。后来,他一天最少要喝半斤酒,抽一包烟。酒瘾、烟瘾都很大。”他生前的战友告诉记者。 

  原来,他也曾是寂寞的。 

  谈起自己抽烟喝酒,王继才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刚上岛的那个夜晚,自己被怒吼的吓得整宿失眠。打那起,“害怕就喝酒,感到孤独寂寞就抽烟。随着岁月流逝,抽烟喝酒和守岛,慢慢都变成了习惯。 

  随着媒体报道,王继才和仕花的事迹被越来越多人所熟知,荣誉也接踵而来。  

  2011年,夫妻二人入围“感动中国”2011年度人物候选榜;2015年军民迎新春茶话会,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王继才全国双拥模范代表。 

  “总书记详细询问开山岛的情况,还拍了拍我的肩膀说:‘辛苦了,辛苦你们了!’”王继才说,“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我们更要守好开山岛,要守到守不动为止。” 

  回来以后,他更不愿意下岛了我一个普普通通的民兵,和妻子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党和人民就给了我们这么多的荣誉,对我们给予这么高的评价,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不进取呢? 

  208级台阶,王继才在32年不知走了多少遍;200多面自费买的国旗王继才一起见证那些经历过的风雨。7月27日,他却走了。 

  这些年王继才和妻子岛上种了很多植物。王仕花说,老王走后,还老是梦见他穿着军装驼着背,一点一点给果树施肥…… 

责任编辑:西湖雨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