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网络媒体国防行】大漠戈壁上的顽强生命,武警卫士保家园安宁(视频)

发稿时间:2018-09-24 20:27: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赵妍 中国青年网

  塔克拉玛干,维吾尔语意为“死亡之海”。这里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也是中国最大的沙漠。在这个寸草不生的地方,有两种最顽强的生命奇迹般在大漠深处绽放出夺目的光彩,一种是“生千年不死,死千年不倒,倒千年不朽”的胡杨,一种是以“忠于职守、甘于忍耐、勇于吃苦、乐于奉献”的胡杨精神为信条的兵团武警官兵。

  班长冯昊

   处突维稳 做新时代胡杨卫士

  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二支队执勤二中队驻守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官兵们以“做新时代的胡杨卫士”为目标,出色完成了以执勤、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为维护驻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二中队营区,记者见到了应急班班长冯昊,冯昊是个90后,沉着冷静的外表下让人猜不出他还是个年仅22岁的河北小伙子。班长冯昊对记者说,做一名合格的狙击手首先要耐得住寂寞,二要有耐心,三是要冷静,“要习惯一个人在一个地方长时间保持战备状态,心理素质和体能等等也非常重要。” 处突维稳是应急班的首要职责,冯昊说,应对突发事件,我们需在15秒内进入战备状态。

  训练时有一股“狠劲”,任务到来时自然有一股血性,据介绍,2015年2月,当驻地人民正沉浸在新春快乐中时,中队官兵却接到做好准备、随时战斗的命令。就在几天前,一伙暴恐分子在阿克苏拜城县实施犯罪后,有两人逃窜至中队驻地兵团第一师五团方向,中队必须做好时刻战斗的准备。面对即将到来的考验,中队官兵人人请战,班长魏佰玉在请战书上写道:“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愿意为了祖国和人民牺牲一切!” 最终,中队官兵配合公安机关成功将暴恐分子歼灭。

  屈顺博展示模拟侦查图

  只有荒凉的大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这里是“路到头”的地方,再往前走,便是一望无际的大漠戈壁。据说在这里,连穷凶极恶的罪犯也会下定决心痛改前非,只想早日离开这个苦恶之地。偏远寂寞的驻地环境,让不少官兵刚到中队便产生了强烈的失落感。2015年底来到二中队的90后湖南小伙屈顺博对记者说:“刚到这边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荒凉,一眼望去除了沙漠什么都没有,起初是有一种失落感的。”

  自1984年部队组建以来,二中队官兵始终抱定这样的信条,“只有荒凉的大漠,没有荒凉的人生”。他们发扬三五九旅战天斗地的豪情壮志,扎根在这片遥远而荒凉的土地,把营区建成了戈壁大漠中的“十亩江南”。

  屈顺博说:“营区刚开始树都种不活,第一任中队长苗向乐下定决心要给营区换土,换上从20公里外运来的熟土和河沙,种上第一批树苗,就这样一点一点摸索,营区如今已经是一片绿色了。”记者走进营区看到的,营区绿意盎然,瓜果蔬菜自给自足,大漠边疆的绿洲就在眼前。

  官兵训练

  以队为家蓄底气 军民团结一家亲

  为帮助官兵在这戈壁滩上安下心、扎下根,2003年,中队党支部提出了“以队为家、勤俭持家、和谐建家、一切为家”的建队理念。正是在这种亲如家人的氛围感召下,全体官兵产生了“中队是我家、战友是亲人”的共识。在这座戈壁深处的警营里,家一样的凝聚力,让这个集体变得日益强大。

  除了战友,还有群众。谈起中队官兵,兵团一师五团的群众总是赞不绝口,自建队以来,中队官兵始终心系群众,在自身条件比较艰苦的情况下,还是尽其所能帮助群众。

  在营区的休息长廊下,90后四川小伙黄楷林对记者说,我们和这里的群众关系很好,印象深刻的有库尔班大娘,“大娘早年丧夫,家庭条件不好,我们就尽自己所能帮助大娘,大娘家缺粮了,我们自掏腰包去买,房子坏了,我们就到家里去修……”

  “还有李婶,李婶包的粽子,我们都爱吃。”黄楷林提到李婶的粽子,脸上笑开了花。李婶原先和丈夫在中队周边种棉花,经常和中队官兵打交道,有一次夜里棉花地失火,中队官兵投入火场为李婶家挽回了十几万元的损失。自此之后,李婶就把中队官兵当成了亲人。黄楷林说:“我们和李婶就像家人一样,彼此惦念,老兵复原后去看她,李婶感动得落泪啊。”

原标题:【网络媒体国防行】大漠戈壁上的顽强生命,武警卫士保家园安宁(视频)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