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23日通车 香港迈入“高铁时代”

发稿时间:2018-09-22 18:23:00 来源:央广网 中国青年网

  央广网香港9月22日消息(记者张磊 郭淼 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2日)上午10点,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在香港举行。明天(23日)早上7点,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正式开通运营,我国的高铁家族中也将加入新的一员——“动感号”列车组。

  从已经曝光的“动感号”列车图片和视频来看,“动感号”完全是另一个风格,它的涂装上使用了大量的红色和橙色,确实是非常动感,用香港市民的话说,绝对是“好靓”。

  “动感号”这个名字的由来并不简单——为了迎接香港第一条高速铁路,港铁公司曾经举办过高铁命名大赛,邀请社会各界为高铁列车起名字,短时间内,就收到一万六千份作品。在今年的3月23日,比赛结果正式揭晓,“动感号”脱颖而出,成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列车的名字。起这个名字的寓意,就是香港是“动感之都”,香港人和社会经济充满活力。

  单从外形来看,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高铁列车和大家在内地常见的高铁列车区别并不大。但是,它们却是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为港铁“特别定制”的。首先,从列车涂装来看,“动感号”车身以银色为底色,两边用白色及红色波浪纹为装饰,列车头尾两侧的橙色弧形花纹十分醒目,让列车的“身材”显得更加流畅,也充满活力。

图为整装待发的“动感号”。(央广网记者 张磊 摄)

  其次,从内饰来看,一等座车厢座椅和地板印有玫瑰花纹,色调配置浪漫温馨,每个座位配有脚踏板、独立阅读灯和耳机接口等。二等座车厢除了座椅设计时尚、色彩明快,地板还有波浪纹设计。同时车内设有无障碍洗手间、自动饮水机以及母婴护理台等设施,考虑到内地和香港旅客使用的电器插头不一致,每个座位都配备了两种型号的插座。

颜色多样的座椅让列车充满时尚气息。(央广网记者 张磊 摄)

  同时,车厢内的所有标识、指示牌及警告标语都是中英对照,繁简并用,以切合不同地方旅客的需要。从这些细节上都可以凸显出“动感号”的与众不同。

所有提示语都简繁并重。(央广网记者 张磊 摄)

  “动感号”列车共有8节车厢,可提供579个座位。其中,第一节和第八节车厢为一等座车厢,共有68个座位;第二节至第七节为二等座车厢,七号车厢设有2个轮椅座位,所有车厢实现Wi-Fi全覆盖。同时,车厢内还专门为伤残人士提供轮椅空间和专用的洗手间,十分贴心。

  至于在速度方面,“动感号”的设计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350公里,但是,在香港境内,最高时速会保持在每小时200公里。之所以“压制”了它的速度,主要原因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26公里全部都是隧道,这样就可以不占用香港宝贵的地面空间,也可以防止对高铁两侧的居民造成影响。不过,高铁列车在隧道内行驶的速度是有严格标准的,如果超过了每小时200公里,可能就会给乘客带来不舒适的感觉。所以等到它跑出隧道,回到地面,就一定能够“大展身手”,让两地旅客享受到真正的高铁速度了。今天上午,香港特区政府将在西九龙站举行开通仪式。

  “动感号”这个名字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港铁主席马时亨共同揭晓命名。林郑月娥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铁不仅连通了香港与内地44个城市,还将有力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林郑月娥接受中央媒体采访,介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意义。(央广网记者 张磊 摄 )

  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经常要往来内地和香港,对高铁的舒适、快捷有切身体会。去年,她与家人休假时,还坐着高铁去了桂林。对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她本人也很期待。“我常常要到深圳开会,从西九龙到福田就是十多分钟,可能比我到另一个办公室去看我的同事还要快。在旅游方面,我是很喜欢坐高铁的,因为在高铁内还能做很多事情,而且比较舒服。”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只有短短的26公里,但它让香港一下迈入了“高铁时代”。在林郑月娥看来,它不仅把香港与总长超过2.5万公里的国家高铁网络连接在一起,更会推动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林郑月娥说:“我们在开通那天已经能直达44个点,有6个是短的,在广东省以内,其他38个就是在各个省市,所以在经济方面,它让商界的朋友能更方便地到内地去做他们企业的工作。另外它对旅游也非常重要,因为乘高铁旅游是一种生活的形态。此外(香港)有越来越多青年人到内地去学习、生活、实习,有了高铁,还是很方便的。”

  林郑月娥还表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设置了内地口岸区,实施“一地两检”安排,主要目的就是让高铁能够发挥优势。因此,香港市民完全不必担心。

  近年来,香港跨境基建设施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广深港高铁即将开通运营,港珠澳大桥也已经建成,香港机场三跑道项目顺利推进。林郑月娥说,在国家的支持下,香港一定能够发挥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香港既是一个贡献者,也是一个受惠者。“今年我们又迎来了粤港澳大湾区,有了这几个跨境的基建,我们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位就更加凸显了,从香港到大湾区很多城市现在大概是一个小时的‘生活圈’,布局非常完善,有利于我们在粤港澳大湾区提升人流、物流、资金流、讯息流。先把基建联系起来,对其他几个方面的工作是非常有好处的。”

  不光是行政长官要经常到深圳开会,香港和深圳都有大量居住在一边、工作在另一边,每天过着“双城生活”的市民。广深港高铁的开通,更会大大方便他们的生活。

  深圳福田高铁站可接驳3条地铁线,开行14条公交线路;深圳北站可接驳2条地铁线,开行近30条公交线路,覆盖全市所有行政区域。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深圳还将加密途经福田站、深圳北站的轨道、公交班次,方便市民出行。值得一提的是,福田站、深圳北站公共交通服务时间与高铁到站时间已进行匹配,乘客不用担心乘坐高铁到达深圳后无车可坐。

  深圳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还将运用出租车智能调度系统,根据候车乘客聚集情况即时引导周边空载出租车前往高铁站载客,保障出租车运能。同时,为避免交通拥堵耽误行程,建议市民绿色出行。

  本月10日上午8点,内地和香港已在同步发售各车次车票。由香港西九龙开往内地的首班车车票在半小时内就售罄,3小时内,首日通车的13趟列车车票全都售罄。

  据武汉铁路局介绍,9月23日通车当天,武汉至香港西九龙的G79次还有部分二等座车票,24日中秋节已经没有余票。“十一”黄金周期间,9月30日至10月8日,武汉至香港西九龙的直达G79次高铁车票已经售完。杭州到香港二等座车票已售完,一等座、特等座、商务座有票。

  还要提醒大家的是,旅客可以凭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往来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以及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等身份证明购买车票,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乘车,并确认出入境证件及签注有效。

  到了香港西九龙站,入境实行“一地两检”模式。旅客在香港西九龙站下车后,先办理出境内地流程,离开内地口岸区,之后进入同一层的香港口岸区,办理入境香港程序,即可出站。

  另外,购买了广深港高铁的旅客,乘车前必须换取磁介质车票。也就是说,要凭票上车,到站直接刷身份证是行不通的。退票、改签政策与内地高铁也不完全一样,在车票预售期内且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旅客仅可办理一次变更乘车日期、车次、席别的改签手续。

  还有一点特别值得注意,如果旅客没有买到直达车票,不可以上车补票,否则按无票处理。

原标题:广深港高铁香港段23日通车 香港迈入“高铁时代”
责任编辑:蒋艳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