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吴红波:中国在落实联合国2030议程上率先做出了榜样

发稿时间:2018-08-20 23:18:00 作者:陈琛 杨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40.webp

  吴红波在第十三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上发表演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供图

  中国青年网玉溪820日电(记者 陈琛 杨月)818,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云南省玉溪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玉溪举行。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席院长吴红波受邀参加主旨论坛,并做了题为《公共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的演讲。吴红波在演讲中对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下简称2030议程)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比较。他表示,2030议程对于全球来讲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同时对于各国的公共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他同时表示,中国在落实2030议程上率先做出了榜样。 

  2015925-27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会议开幕当天通过了一份由193个会员国共同达成的成果文件,即《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Transforming our World: The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该纲领性文件包括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项具体目标,将推动世界在今后15年内实现3个史无前例的非凡创举——消除极端贫穷、战胜不平等和不公正以及遏制气候变化。 

  吴红波说,2030议程适用于所有的国家,但是落实时又必须由本国政府和这个国家的人民来具体负责。中国在2030议程的落实方面率先作出了榜样。早在2005年8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湖州就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这与2030年议程所倡导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保护“三位一体”可持续发展理念是一致的。今年是2030议程生效的第三年,全球唯一的评估机制叫“联合国高级别政治论坛”,中国是第一批向论坛自愿提交国家报告的国家。 

  吴红波还表示,落实2030议程,必须要有可靠准确的数据。“我曾经给外国代表讲,你光知道国家的贫困人口,你不知道他们的致贫原因,你怎么帮助?我们中国在这方面是走在前面的,举一个例子,中国有8000多万残疾人,我们进行了入户调查,每一户因为什么贫困、困难程度是怎样,都知道。联合国看了以后印象深刻,包括有些发达国家大使说,我们也想这么做。” 

  吴红波最后指出,2030议程的落实正在逐渐改变现有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并对公共管理的理念和方式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相信只要以改革开放的精神共同努力、大胆创新,公共管理将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邵志凯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