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理直气壮传播正能量

发稿时间:2018-08-20 22:46:00 作者:王小磊 来源: 解放军报-中国军网

  5年前的8月19日,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5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正在成为凝聚社会共识的主心骨。思想观念的激浊扬清、百川汇流,饱含着亿万人民对国家发展的期待、对民族复兴的热望。

  当传统媒体纷纷进军微博微信客户端,当“中国梦”“蛮拼的”“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网络热词,当黄大年、钟扬、王继才等先锋模范成为行进中国的精神航标……时代的强劲脉动中,就充沛着一股强大的引领之力。正如乐队需要指挥,“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思想广场上,同样需要有这样的力量,调配好旋律、控制好节奏,将无数的音符汇成雄浑的乐章。无论是政策理论宣讲,还是核心价值观的弘扬,抑或讲述中国好故事、军营好故事,当代中国的主流“好声音”,必能催发强大的正能量。

  我们的力量有多大,取决于“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有多大。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13亿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向发力、齐心协力、形成合力,才能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如何用好手中的麦克风、用好自己的话语权,事关我们每一个人。曾几何时,在网络上不乏一些“看客”“哄客”“骂客”,要么追风逐浪、热衷传播小道消息,要么冷嘲热讽、唯恐天下不乱,要么恶意攻击、造谣生事……他们提不出什么建设性意见,只会造成不小的破坏性影响。

  鲁迅先生曾说,中国人的心中,不平和愤恨的分子太多了,“不平还是改造的引线”“至于愤恨,却几乎全无用处”。假如我们心中缺少阳光、思想充斥阴霾,没有进取精神、只有消极心态,没有认可点赞、只有抱怨吐槽,那么所谓的主流,只会越流越窄;所谓的共识,也将失去根基。如此一来,我们就不可能找到民族自信的源泉,也不可能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

  不可否认,我们仍存在不完美、不完善的地方。但这不是我们抱怨、指责甚至诋毁的理由,相反,正是每一个人应该尽责的地方。当一个人拿起手中的麦克风,准备传播消极的思想、发出违和的声音、传递负面的情绪时,不妨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尽到了对这个社会、对这个国家应尽的义务?面对现实存在的种种矛盾和问题,自己又应担当起什么样的责任?

  “你若爱,世界就充满爱。”说到底,对国家有深情、对生活有热爱,就会有发现美好的眼睛、讲好故事的动力、感动你我的温馨。我们有责任在鞭挞黑暗时,点亮一支不熄的火炬;在痛斥冷漠时,伸出自己热情的双手。每个人的一小步,连缀起来就是社会的一大步。

  当好思想阵地的守望者,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对于新时代革命军人而言,讲好军营故事、传播好军队声音,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引领社会风气、弘扬人间正气,既是责任,也是考验。只要我们胸怀赤诚、传递真情,就能让每一个普通而真实的军营故事,激发出强大而恒久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