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湖南常宁原市委书记曾义国受贿获刑5年半 曾向李亿龙送钱

发稿时间:2018-08-01 07:36: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罗贝 中国青年网

  7月31日,澎湃新闻从湖南娄底中院获悉,当日下午,该案依法对常宁原市委书记曾义国受贿案一审宣判:被告人曾义国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追缴曾义国犯罪所得人民币174.3万元,美元1000元,上缴国库。

  澎湃新闻从权威渠道获悉,曾义国案系湖南衡阳原市委书记李亿龙贪腐案的关联案件。2016年4月,李亿龙被宣布接受调查,两个月后,曾义国落马。

  在李亿龙案中,检方指控曾义国曾向李亿龙送钱。李亿龙妻子杨岚案的判决书中,检方出具曾义国的证言证明:在担任衡阳市白沙洲工业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并兼任白沙投董事长期间,曾义国为了获得李亿龙的关心和支持,分7次送给李亿龙5万元人民币、1.5万元美元。

  8年间受贿200余次,收钱多在办公室和家里

  娄底中院查明,2008年9月至2016年7月,曾义国任衡阳市白沙洲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工委书记和衡阳市白沙洲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中共衡阳市常宁市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为衡阳市晨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或个人谋取利益,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的贿赂共计人民币174.3万元,美元1000元。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7年8月23日,娄底中院开庭审理曾义国受贿案,公诉机关指控曾义国收受贿赂人民币174.3万元、美元1000元,该数额与法院一审认定的数额一致。

  曾义国被指控受贿次数甚多,先后有200余次,每次金额大多为0.5万元至5万元不等,单笔金额最大的为20万元,受贿地点大多为其办公室、家中等场所;时间上,曾义国在十八大之后继续顶风作案,甚至职务提拔之后也没有收手。其具体受贿时间主要集中在端午节、中秋节和春节等传统节日前夕。

  法院另查明,侦查机关在曾义国处扣押犯罪所得人民币63万元,美元1000元。法院审理期间,曾义国的家属代为退赃人民币30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曾义国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受贿罪。对于曾义国的违法所得,应依法予以追缴。曾义国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系坦白,可以从轻处罚。曾义国的家属代为缴纳部分赃款,亦可酌情从轻处罚。根据被告人曾义国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据娄底中院通报,宣判后,曾义国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为获关心和支持,曾向“霸蛮书记”李亿龙送钱

  曾义国的落马,与衡阳原市委书记李亿龙的落马不无关系。

  2013年3月,轰动全国的“衡阳贿选案”后,57岁的李亿龙在怀化市委书记位置上调任衡阳,接替衡阳原市委书记童名谦,一度被媒体解读为“湖南省委对其寄予厚望”,并被誉为“救火队长”。然而,在衡阳市委书记任上任职仅三年,这个有“霸道”、“能吏”之称的领导干部人生命运急转而下。

  2016年4月8日,李亿龙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两个月后,2016年6月30日,曾义国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组织调查。

  澎湃新闻搜索相关报道发现,被查前一天,2016年6月29日,曾义国还在当地台资企业调研安全生产工作,并发言强调全面排查、不能存有半点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第二天,曾义国被组织调查的消息便被通报。

  2016年12月1日,湖南省纪委通报称,曾义国违反政治纪律,采取串供、退赃等方式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为谋求职务晋升送给他人财物,利用职权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为亲属工作调动、职务升迁谋利;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长期保持不正当性关系。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权在工程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7年12月,李亿龙受贿、贪污、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庭审中,检方指控李亿龙在担任怀化市长、市委书记、衡阳市委书记期间,先后217次收受怀化、衡阳两地34名官员贿金共348万余元。即便有“衡阳贿选案”在前,李亿龙仍照收贿金不误:2013年至2015年,李亿龙为曾义国、邹小敏、邹高帆等10名国家工作人员在职务调整、晋升方面提供帮助。

  李亿龙妻子杨岚案的判决书显示,在该案中,检方出具了曾义国的行贿证言:其在担任衡阳市白沙洲工业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并兼任白沙投董事长期间,为了获得李亿龙的关心和支持,分7次送给李亿龙5万元人民币、1.5万美元。

原标题:湖南常宁原市委书记曾义国受贿获刑5年半,曾向李亿龙送钱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