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16年以来全国法院共发出3563份人身安全保护令

发稿时间:2018-07-20 09:53:00 作者:李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李晗) 7月19日上午,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总结大会暨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透露,截止2018年6月底,全国法院共计发出3563份人身安全保护令。

  2016年5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启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

  江必新在作总结时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分别在福建泉州、河南新乡、云南昆明召开三次试点工作推进会,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意见(试行)》。全国妇联建立了家事纠纷协调联动机制、妇联干部参与人民观察调解团等工作制度。

  与此同时,中央政法委机关将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纳入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评。公安部积极建立完善家庭暴力类矛盾纠纷联动调处机制。民政部推进婚姻登记信息化、规范化建设,与最高人民法院建立了“总对总”信息共享机制。

  据了解,司法部会同妇联组织推动在县(市、区)建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县级以上行政区域共建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2460个,2017年全国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婚姻家庭纠纷162.4万件,2018年第一季度共调解婚姻家庭纠纷37.3万件。

  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法院共计发出3563份人身安全保护令。截至2018年5月,公安部门平台共发布3053名儿童失踪信息,找回儿童2980名。自2017年以来,检察机关参与申请撤销监护权案件119件。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会上表示,各级法院要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理念,主动把握改革机遇,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扎扎实实把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推向深入,不断提高家事审判质量和水平,努力为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