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昔日红色精神流入血脉 今朝边疆处处开遍幸福花

发稿时间:2018-07-18 12:46:00 来源: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昔日红色精神流入血脉 今朝边疆处处开遍幸福花

哈拉盖图农牧场兵团文化产业园区(李政葳/摄)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车行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草原上,一望无际的绿草与远处的青山连绵相接,一条绵长而蜿蜒的柏油马路,如同分布在绿地上的一道黝黑、细长的裂缝。

   绿色面貌的背后,也传承着红色的精神。在乌拉盖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兵团时期是这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高峰期。

   走进管理区哈拉盖图农牧场兵团文化产业园区,红色文化气息迎面扑而来,展廊里通过文物展陈、图片记录、场景还原、文字叙述等方式,生动再现了兵团人屯垦戍边的历史;周边建筑尽是青灰色的墙体、古色的大门,门上标志的“1969”醒目数字,代表着兵团建制年份,也将记忆拉回到40多年前。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兵团战士肩负着屯垦戍边使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军垦文化和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昔日红色精神流入血脉 今朝边疆处处开遍幸福花

文化产业园区展廊再现兵团人屯垦戍边历史(李政葳/摄)

   采访期间,记者遇到了文化园酒吧老板王世超。他白天在场部文化站工作,晚上经营酒吧。因为爷爷当年是兵团知青,从辽宁过来援建,家人便从爷爷那一代留在这里安家。“当时那辈人来到这里时,有些还都不到20岁,老一辈那种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传承。”

   与文化园距离不远的知青小镇紧邻乌拉盖湖,这里前身是北京军区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6师51团1连的营房区,屯垦撤销之后,成为了哈拉盖图农牧场的下属分厂,已经成为屯垦文化旅游为核心主题的度假娱乐区。

   知青大食堂、知青营房、小卖部等特点房屋,以及步道边“扎根边疆,建设边疆”“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等标语,不经意间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无数个难忘的瞬间。

   哈拉盖图农牧场统战部长张明月介绍,管理区把红色旅游与休闲度假旅游结合起来,通过新建和修缮知青小镇、兵团文化展廊、兵团大礼堂、知青招待所、邮电所、司令部,打造兵团文化产业园,让游客在休闲旅游的同时,接受红色主义教育。“去年,兵团文化展廊被评为锡林郭勒盟第四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仅使兵团的优秀文化得到了充分保护,也成为展现兵团文化、旅游发展的亮点。”张明月说。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昔日红色精神流入血脉 今朝边疆处处开遍幸福花

古色画风的兵团小镇成为文化旅游场所(李政葳/摄)

   从哈拉盖图农牧场极致的风景,以及五十一团部处处具有标志性的兵团文化,再到紧邻沃土的知青小镇,遥望四周的风景仿佛看到了屯垦戌边时一个个挥汗如雨的身影。“很多兵团战士、知青到这里第二天就开始辛勤工作,直到现在,还会有很多白发苍苍的老人回到这,追忆昔日的青葱岁月,也会带来许多老物件捐献给展馆。”张明月说。

   昔日精神红,还看今朝绿。如今,红色记忆已内化为发展的动力,与知青小镇、兵团产业园等红色记忆相关,也成为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比如,《狼图腾》影视基地打造的兵团小镇,保留着供销社、邮局、诊所、食堂、铁匠铺等剧中的场景,漫步在小镇之中,不觉间又焕醒了脑海中那段炽烈的兵团往事,已经成为文化旅游重要场所。

   “老一辈那种红色精神,一直在深深影响着后辈,激励我们建设好靓丽家乡。”王世超说。

   的确,祖国边疆地区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红色精神的传承。

   在海拔4200多米的西藏山南市隆子县列麦乡,至今还流传着列麦乡群众“愚公移山”的故事。“隆子河谷细又长,就是不产粮,春天栽,秋天亡……”为了战胜饥饿,1966年时任列麦乡公社党支部书记的仁增旺杰上山刨石,带着群众开垦荒地、修通灌溉“幸福渠”。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昔日红色精神流入血脉 今朝边疆处处开遍幸福花

如今的列麦乡山坡上遍种成片的杨树林(李政葳/图片拍摄于2018年5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青藏高原上的列麦乡正在深刻践行这一理念,走上了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大道。当年参与垦荒的贡觉卓玛老人说:“以前列麦雨水少、气候干燥、风沙大,现在山上种满了树,挡住风沙,列麦的气候也变好了。”这种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列麦精神,在今天的绿色发展道路上愈来愈耀眼。

   历经数十年的寒来暑往,乌拉盖再也不见战士、知青挥汗如雨的场景,有的是知青小镇、兵团小镇,文化基地带来的繁荣;山南列麦乡再也没有乡亲们垦荒时热火朝天的景象,有的是一片片杨树林迎风而挺立,列麦精神走进机关、走进工厂、走进学校。

   在祖国边疆地区,不管是祖国北疆的兵团文化,还是青藏高原上的“列麦精神”,它们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已经与改革创新、锐意发展的时代精神紧密结合,被赋予新的内涵,成为建设祖国边疆历史性巨变的强大力量。

   “这里有着红色精神的延续,也有绿色发展带来的效益,我们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知青小镇的农牧民塔拉这样说。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昔日红色精神流入血脉 今朝边疆处处开遍幸福花

乌拉盖管理区九曲湾风光旖旎,展现祖国边疆美丽富饶新面貌(李政葳/摄)

原标题:【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昔日红色精神流入血脉 今朝边疆处处开遍幸福花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