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圣翔航空先进直升机停机坪助力航空医疗救援网络建设

发稿时间:2018-07-06 14:25:00 作者:殷琪 高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微信图片_20180706165142_副本

  浙江圣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翔航空)自主研发并承建的航空医疗救援停机坪系统在陕西省人民医院建成落地。梅大春摄

  中国青年网西安76日电(殷琪 记者 高琦)76日,由浙江圣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翔航空)自主研发并承建的航空医疗救援停机坪系统在陕西省人民医院建成落地。该项目以陕西省人民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为核心节点,将进一步打通陕西省“空中绿色生命通道”,完善陕西省紧急医疗救护服务体系,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空中120”带来的快速便捷就医体验。 

微信图片_20180706165412_副本

浙江圣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成荣介绍停机坪的研发情况。殷琪 摄

  打造中国西部航空医疗救援服务网络先行示范

  近年来,直升机紧急医疗服务已被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并逐渐在国内引起重视。但在国内,常态化、专业化的航空医疗救援尚处于起步阶段,国内尚无一个城市或地区拥有完善的空中医疗救护服务体系。 

  直升机医疗救援相对于救护车等传统地面医疗救援手段,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它具有作业范围广、便捷快速、高效灵活等特点,特别适用于地形复杂的偏远地区和道路拥堵的城市地区开展救援工作,能够很好地解决“路远”和“堵车”的难题。尤其在西部边远地区,优质医疗资源分布非常稀疏,有些地区方圆几百公里以内都没有甲级医院,危急患者与优质医院间有着难以跨越的空间距离。直升机救援就成为这些地区拉长挽救生命时间,提高患者愈后生命质量的重要方式,但是目前医疗救援停机坪建设数量以及现状成了当前推广并普及直升机救援的一个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706165448_副本

航空医疗救援机在圣翔航空停机坪起落。袁毛毛 摄

  基于国外成功的航空医疗救援经验、国内航空救援的发展短板,及西部地区医疗资源分布极不均衡的现实状况和广大人民对于航空应急救援的迫切需求,圣翔航空牵手陕西省人民医院积极作为,立志为社会大众提供“及时响应和常态化”院前救援和医疗转运等航空医疗救援服务,为广大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先进航空停机坪  起降无忧

  安全起降和快速飞行是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健康运转的两大生命保障线。实现直升机安全起降重点要素之一就是直升机停机坪性能,因此直升机停机坪的数据化、网络化是实现航空医疗救援网络科学、高效、集约运转的必备条件。 

  活动当日,承载着病人的直升机在众人的瞩目下,在圣翔航空停机坪上平稳起落。执行本次飞行任务的机长任兴骐说:“本次降落的平台是一个智能化的全铝多层停机坪系统,坪台上面有很多的导气孔,它可以把我们直升机降落时的反作用力均匀的分散到整个坪台上,它的降噪安全性能相对于其他的平台也更可靠一点,晚上的灯光和助航设施也是比较完善的,今天的飞行试用了一下他们的通话导航设备,通话的距离可以达到50公里,是非常可靠的。” 

微信图片_20180706165657_副本

圣翔航空停机坪。陈艳子 摄

  圣翔航空在2014年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度开展军民融合,并在国内成立首家军民融合直升机停机坪研发中心。此次圣翔航空在陕西省人民医院建立的直升机停机坪设备是目前国际先进、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的全铝高架式直升机停机坪系统。它的铝制面板采用了多层结构设计,逐层释放作用力,既减轻对支撑结构的影响,又减少反作用力共振对直升机的冲击损害。而且,较之传统钢结构停机坪,其最大优势是整个建造过程不需要焊接,不需要混凝土,全部采用铝制结构件,不仅重量轻,而且像搭积木一样拆装十分简便。 

医务人员紧急出动(三)

医务人员在圣翔航空停机坪实施救援活动。殷琪 摄

  据悉,整个停机坪系统还配套北斗卫星导航、助航灯光系统、消防喷淋系统、气象系统、恒温融雪系统、油料系统等智能化配套子系统,从而确保直升机在每次起飞降落之时,将安全风险系数降低到最低值,同时,停机坪系统还可将各个相对独立的子系统进行功能集成,可以实现气象等数据采集分析,查看和控制直升机飞行,满足航空救援大数据化、飞行网络化管理。 

停机坪夜景(三)

圣翔航空停机坪夜景。殷琪 摄

  此次圣翔航空建设的航空医疗救援平台落地陕西省人民医院,对于整个西部地区而言,不仅有效满足医疗救援需求,同时,也将极大提升了我国在全球航空紧急医疗救援事业的地位和作用。

责任编辑:张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