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以画为媒 文化交流助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

发稿时间:2018-07-06 14:31:00 作者:叶心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重庆7月6日电(叶心怡)在古代,为推动中国商品和文化走向世界,商人们开辟了丝绸之路,让丝绸、瓷器、中医药、绘画等享誉世界。而在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又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提供了一个重要契机,打造了一条全新途径。

 

绘画作品。叶心怡 摄

  7月5日,“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四川美术学院。走进美院,精美的画作、看似随意实而费尽心思的石板路、高高低低的桥梁等都无不是在彰显着中国文化的原生魅力。

 

绘画作品。叶心怡 摄

  在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黄山的工作室中,本不宽敞的空间内摆放着各种各样的壁画,其中龟兹壁画、唐墓壁画、永乐宫壁画等作品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我在与佛罗伦萨艺术学院师生的交流中发现中国文化很吸引他们。同时,他们对中国用毛笔和宣纸作画的方式很感兴趣,”黄山说,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兴趣超乎想象。

 

黄山与壁画。叶心怡 摄

  壁画艺术是中华民族特色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中国美术发展历程的一条重要脉络。据黄山介绍,传统壁画的修复和研究植根于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通过时代化的创新和发展,不仅能够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更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人展现中国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底蕴。

  2015年9月,“第一届丝绸之路传统壁画艺术研讨会”暨全体委员工作会在新疆龟兹举行,重点探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统壁画研究与保护路径与方法,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壁画艺术互动交流长效机制与学习平台。为持续推进丝绸之路传统壁画艺术研究,今年9月14日还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壁画论坛-传统壁画的复制与修复研究”暨作品展。

  “重庆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具有厚重的文化艺术积淀和重要的战略区域优势,在四川美术学院举办这样的论坛,对于推动文化艺术领域的双向交流,以富有感召力的文化价值观念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义”,黄山介绍。

 

侯宝川绘画的国外景观。叶心怡 摄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由于自然条件、生产力水平、历史背景不同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和风俗习惯不同,形成了各具特色、绚丽斑斓的文化。“我们经常组织画家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进行文化交流,许多欧洲艺术家们看到我们用毛笔作油画,觉得十分吃惊!虽然油画不是我们的本土艺术,但是我们在不断推陈出新。”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侯宝川介绍,他工作室中许多的作品是在沿线国家用画笔记录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貌。

 

绘画作品。叶心怡 摄

  艺术无国界,画家便是文化交流的使者,他们用西方人“看得懂”的绘画语言传达中国情怀,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插上腾飞的翅膀,让传统文化“走出去”。

责任编辑:张亚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