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跳泥潭徒手通水源村支书:我不是英雄 这根本不算什么

发稿时间:2018-07-03 11:11:00 作者:李建军 姜思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江油7月3日电(姜思琪 记者 李建军)近日,江油市敬元乡连续遭受大到暴雨袭击。在该乡最偏远的沐水村,因饮用水取水口被山洪裹挟的石块堵塞,致使全村300余户1300余名群众饮水极为困难。30日下午,降雨有所缓解后,沐水村党支部书记李隆君带领村四职干部步行5公里崎岖山路,去往海拔1000余米的取水口查看灾情。

  李隆君在带领村干部查看灾情徒步上山的路上。沐水村供图

  当李隆君一行步行2个多小时,到达偏坡里取水口时,发现取水口的情况远比预想的困难得多。昔日偌大的取水口被几块大石压住,因地势较高,挖掘机械根本无法到达。他们就几个人一起靠人力撬走了大的石块,但是取水口的底部却被山洪冲刷下来的石子堵得严严实实。他们尝试过许多工具,但因为空间狭小、泥水潭较深、石子填塞异常紧密,取水口的底部根本无法通水。

  李隆君随即脱去衣裤,纵深跳下齐胸深的泥水潭,用手脚抠挖泥水潭底部的石子。

  李隆君纵深跳入齐胸的水潭挖取堵塞石子。沐水村供图

  当日18时左右,取水口底部的堵塞石子就被全部清空,取水管道也开始恢复正常。水通后的沐水村村名激动地说到:“没想到李书记他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水抢通,大家都以为要七八天或者半个月后才会有水吃,李书记是我们村的英雄……”面对村民,李隆君解释,“其实我并不是‘英雄’,作为组织者在村民遇到困难时组织大家一起去解决问题,要抢通水源就必须把泥沙挖开,这根本不算什么。虽然潭里的水很急也很冰,但没多大危险,并且我身体素质也还算可以。”

  李隆君还向中国青年网记者介绍,因强降雨,6月26日村里就没有饮用水了。等到水退了,村里以后就集体组织救灾,6月27日就开始抢修道路、通讯、电力和水源,6月30日22点左右,供水恢复正常。

  当时在场的沐水村村民杨金明也在事后采访中对记者说:“没有机器疏通就意味着必须有人下到水中疏通,看到书记跳下去的一瞬间,我和其他几个村职干部才深刻体会什么叫做心中有民的衣食父母,什么才是勇于担当的基层干部。”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6937112、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张博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