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主场在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

发稿时间:2018-06-30 07:5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在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坐在不同位置的3名团十八大代表,被同样一句话打动。

  那一刻,代表共青团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的贺军科这样说:“担起强国使命,青年必须有担当”“不怕到条件艰苦的地方摸爬滚打,甘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拼搏建功”。

  “这说的就是我们啊!”坐在第一排的团十八大代表、中国中铁团委书记曹彬在心里念叨了一句。同一时刻,和他隔着20排的冷玲“激动地想要站起来鼓掌”。坐在第19排的杨鹏“一下子想到了在工地的兄弟们”。

  “我们的青春主场在基层,在一线,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曹彬想到的是15万名在贫困山区、戈壁大漠筑路架桥的中国中铁青年。

  来自中铁隧道局的团十八大代表冷玲正参与修建新成昆铁路,无论讨论还是发言,她总习惯称自己是“成昆青年”。在6月27日的分组会议上,冷玲向大家介绍了这群平均年龄31岁的建设者。

  全长近22公里的小相岭隧道,是新成昆线上最长、地质难度最大的工程。新成昆铁路建成后,成都到昆明将由19小时缩短到6个多小时,沿途丰富的水能、矿产、农副产品资源将带动凉山地区经济发展。“一毕业就去贫困地区,很多人问,这么苦你们能坚持下去吗?”发言时,这个身材娇小的女孩儿突然提高了声调,“我们基层青年就是突击队,奋斗在脱贫攻坚最前线。”

  这些年轻的建设者中,很多都是90后。一天十几个小时扎进隧道,吃饭也在洞里解决。水柱从洞顶倾泻而下,很多人“泡”在水里工作。但在他们看来,“能让大凉山百姓早日脱贫,越是艰苦越幸福”。

  团十八大代表、中铁二局团委书记杨鹏对于这样的“艰苦”深有感触。由中铁二局承建的成兰铁路云屯堡隧道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海拔近3000米。“很多新人看起来还很稚嫩,一下子远离家乡,远离城市,我也很心疼。”

  去年9月,杨鹏与青年员工座谈,聊到生活上的不便,有人摆了摆手,也有人低下了头。

  同样在一线锻炼过,杨鹏理解这些选择大山的青年,他只说了一句话鼓励大家:“我来到这里时荒无人烟,我离开时必定万家灯火。”话音刚落,这些年轻人挺直腰板,眼神里星光点点。“看着一段铁路从荒凉到人来人往,这就是奉献的快乐。”杨鹏说。

  在曹彬看来,年轻人里不乏有放松、懈怠、认命的想法。许多人逃离乡村,贫困地区人才流失,但青年建设者却扛起“逆行者”的旗帜,告别繁华的都市,选择大山深处,助力精准脱贫,让青春建功基层。

  事实上,对于如何更好地服务这些“逆行者”,中国中铁各级团组织也在想妙招。

  “导师带徒”,让每个年轻人都能在基层找到师傅,在职业技能、综合能力、职业规划等方面稳步提升。23年里,青年技能大赛先后涌现出70多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缘分天空”网络平台帮助青年扩展交友渠道,让单身青年找到志趣相投的同行者。“青年幸福之家”建设为项目一线年轻人创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即便远离城市,也能享受健身房和图书馆。在曹彬看来,对青年最好的服务就是培养他们在基层成长成才。

  团十八大的声音从北京出发,传递到项目一线。在四川凉山州成昆铁路项目,年轻人正在拍摄一部MV,体现成昆青年扎根基层的决心。导演李恒告诉记者,团十八大报告让他感受到,许多青年并不怕身体上的苦,怕的是心灵上的苦。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最能锤炼意志品质的选择,是最能快速成长的路径。在云南保山大瑞铁路项目,因为复杂的地质环境,大柱山隧道已经修了整整10年。这是杜利军奋战的第9个年头,常年在闷热的洞里作业,他和伙伴却宣告“隧道不通,我们不走”。在团十八大报告里,这名基层青年被“担起强国使命,青年必须有担当”这句话吸引。“我们这些年轻的建设者,最能体会‘担当’二字的重量。”杜利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