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蓝剑突击队:战无不胜的尖刀力量

发稿时间:2018-06-28 13:42: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天我们来认识一支王牌特警队, 它就是北京市公安局的蓝剑突击队,承担着首都突发恐怖、严重暴力等现场处置和高危险性的特殊作战任务。自2008年成立以来,这支队伍经常如神兵突降、一招制敌,在各类突发事件处置中,从未失误。 一起来走近这支守卫首都安全的尖刀力量。

  1分钟破门击毙歹徒、30米高空悬索跳窗、50米击穿不足一毫米的刀片,这些电影中才能看到的镜头,就是蓝剑突击队日常的训练科目。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特警尖兵,经过心理、耐力、可信度和现场测试等层层选拔,几乎人人身怀绝技。

  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队员 张宏:我们这支队伍里面有抓捕能手、射击能手、驾驶能手、以及攀爬能手。每天都要经历各种的训练,包括体能的、技能的、耐力型的,还有爆发型的各种训练。训练的难度要高于实战,这是我们的一个根本遵循的原则。

  这是一个真实的救援现场,一名男子劫持一名女性躲进商场的一个角落,在谈判无果后,贴在墙边的抓捕手,趁歹徒目光转移的瞬间,在距离他3米的位置突然启动,飞扑、制敌、夺刀,整个过程不到一秒钟。

  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教导支队教官 张亮:我们的训练当中,有一个数据的积累。正常人,我转头再摆过来,正常应该是0.4秒,这0.4秒之内,要完成这一套(抓捕)动作。这个就是你的底线,你可以是0.3,0.2,但是你不可以是0.41,因为命悬一线,任何一个处置的手段,真的要是千万次地去训练。

  在千钧一发之际,首发命中、一招制敌,这既是对蓝剑突击队队员的要求,也是他们必须肩负的责任,高强度、满负荷,就是为了这一刻的临危不惧,魔鬼般的严苛训练,很多队员的双手经常是血泡磨成新茧,新茧裂成老茧。

  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队员 李杨:训练再苦,我觉得我也能接受,一半是责任,这几年时间,在身边这些队员的感染之下,你会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在这儿,每一个人都特别有干劲。

  百炼成钢,这支特警队伍的队员,一年365天,近300天都吃住在单位,正如它的名字——“蓝剑”所寓意的一样,这把和平的利刃,用它精湛的技艺和钢铁般的意志,守卫着首都的平安。

  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队员 龚彪:选择了一个行业,就有责任把它当成一份事业去做。蓝剑的职业精神就是先忠诚,然后就是奉献。这支队伍为的就是更好地保护首都人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