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四缺”瓶颈靠激活“神经末梢”

发稿时间:2018-06-28 07:07:0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化,共青团要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特别是要着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

  (2013年6月20日)

  村第一团支书从何而来

  “不知道方楼村的乡亲们怎么样?村小的孩子们考试怎么样?”听说这两天河南省多地出现雷雨天气,正在北京开会的团十八大代表、团河南省光山县委书记陈江霞又开始牵挂起来。

  一个团县委书记为何会牵挂一个村庄?原来,陈江霞还有一个兼职身份——弦山街道办事处方楼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如今,在河南省信阳市,像陈江霞一样兼任村第一团支书的团干部和青年骨干共有852名,他们已成为大别山革命老区信阳市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团组织如何在脱贫攻坚战中有所作为?按照河南省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战“八方援”总体部署,2017年年初,团信阳市委结合共青团改革的整体思路,联合市委组织部和市扶贫办启动实施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助力脱贫攻坚“百村千户计划”,从2017年到2020年,每年选派一批优秀团干部和青年骨干兼任非贫困村第一团支部书记,直接联系、帮扶贫困户1000户以上。第一团支部书记以兼职方式开展工作,每月安排不少于1/5的时间到派驻村。根据个人意愿,派驻时间为1~2年。

  2017年4月,信阳市首批选派144名团干部和优秀青年兼任非贫困村的第一团支部书记,直接参与脱贫攻坚战。

  “我们团市委只有17名工作人员,团县委一般有3~5人,人手比较紧张。”团信阳市委书记谷光亚说,“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就是我们创新的工作抓手、平台。”

  25岁的团十八大代表周思豪是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团委书记,自2017年4月起兼任余庙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大学毕业后,周思豪通过公务员省考来到董家河镇工作。

  2017年团信阳市委曾组织第一团支部书记外出学习,周思豪在率先脱贫摘帽的兰考县看到“爱心超市”的做法后很受启发。回来后,结合家乡特点,周思豪设计出信阳市第一家“脱贫攻坚爱心超市”,统筹管理社会扶贫物资、爱心资金,以积分换物的形式,帮扶困难群众。

  “我们设计了一项考核表,贫困群众只要积极劳动、学习政策、参加志愿服务就能获得积分,每周超市开放日便可到超市换取所需要的物品。”周思豪说,通过这种形式,改变了以往输血式的扶贫,以激励调动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也是激发他们致富热情的一种有效举措,让贫困群众有尊严地受助。

  按照工作要求,第一团支部书记深入派驻村,直接联系了一大批村内的困难青少年,为他们建档立卡,结合他们的个性化需求,开展资助入学、就业培训、创业孵化等针对性服务,开展婚恋交友、文体娱乐等活动,为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工作找到了突破口。

  6月21日,团十八大代表、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又一次专程到信阳调研指导第一团支部书记工作,“要加强统筹,形成合力,在不同层级上,全面统筹省市县乡村工作力量;团干部要带头担任第一团支部书记,常态化、制度化投身基层,将第一团支部书记工作与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机制深度结合,真正实现团干部既身入基层,又心入基层。”王艺在调研时强调。

  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2017年8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在江苏省常州市调研时,曾为新北区网络社群团工委揭牌,团十八大代表、团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委书记张沁怡对此记忆犹新。

  “我们团区委实际上只有7个人。”张沁怡说,但她无论再忙,也要坚持长期联系辟谣联盟、常州生活志、嘉壹度等14个网络社群。专职团干部虽然不多,但团新北区委仅2017年就举办了120场活动,网络社群团工委功不可没。

  网络社群团工委是团新北区委为打造新兴领域“原住民”身边的共青团,提升团组织的有效覆盖而做的有益探索。目前网络社群团工委下属团支部14家,在册团员140余人。网络社群团工委对14个网络社群2700余名青年实现全覆盖,通过社群领袖、核心成员和网络社群团组织对联盟成员进行工作辐射和渗透。

  新北区网络社群团工委书记金沁现在是张沁怡的铁杆粉丝,“以前不知道团委是干嘛的,接触后才发现有好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金沁是辟谣联盟负责人,其社群活跃人群有数百人,外围有上千人。一年来,他们每个月发布辟谣信息二三十条,跟团委一起办了20多场活动。

  新北区专门成立网络社群团工委,与街道、社区、机关、企业团组织一起协同开展工作,这是江苏共青团改革的一个创新项目,也是团建创新的举措。

  按照“有规模、有活动、有活力、有领袖、纯公益”的标准,团新北区委梳理出“嘉壹度”“常州创客空间”“萤火虫”“思享加”“小橘灯”“爱常州话联盟”“常州辟谣联盟”等在内的青年网络社群14个,分属创新创业、公益环保、权益维护、兴趣爱好等不同领域。这些本土网络社群活跃成员均在50人以上,线上有讨论,线下有活动,成员思想积极向上,自发形成有号召力和话语权的社群领袖和核心成员,社群不牵涉任何商业目的和利益。

  围绕“网络社群团组织的定位是什么?”“共青团能为网络社群做什么?”等议题,团新北区委通过召开团干部、网络社群领袖、社群青年等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头脑风暴畅谈会,形成了将网络社群团组织打造成“资源库”“智囊团”“能量场”和“传送带”的工作目标定位。“通过这一举措整合利用多方资源,汲取提炼青年智慧,激发壮大网络正能量,打捞回应青年心声,以期形成共青团、网络社群、社群青年三方成长受益的多赢局面,打造一个高黏性的利益共同体。”张沁怡说,截至目前,共收到共青团改革意见建议112条,提出金点子23个,有效地推动了共青团改革落地,切实将共青团的影响力送到了青年身边。

  针对网络社群团组织的团干部大多为兼职、精力不够且业务不熟的情况以及网络社群青年数量众多、线上信息量大的情况,团新北区委聘请工作经验丰富的团区委直属团组织书记和各行各业优秀青年代表分别担任团建指导员和社群观察员,规范网络社群团组织各项工作,及时搜集反馈社群运行情况和青年诉求。

  张沁怡说,网络社群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由网络社群团工委召集,定期碰头研究专门问题、沟通重要信息、策划面上活动。设立“轮值主席制度”,给予各网络社群足够的空间,自发围绕社群成员的兴趣点、关注点开展工作并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帮助,“公转”“自转”相互配合、相互促进,进一步激发网络社群的活力和凝聚力。

  “针对网络社群团员青年的思想特征和引导重点,开展团的组织生活,设计主题团日活动,策划集体团课等,确保网络社群团组织具有团的属性,打上团的烙印。”张沁怡举例说,如结合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十九大”主题团日活动。与此同时,结合社群特色,分层分类开展“小而美”的私人订制式社群专场活动,用小切口、深挖掘捕捉青年需求,撬动服务优化。

  “在青年集聚的地方,在青年成长的地方,在青年奉献的地方,在青年奋斗的地方,在青年需要的地方,在青年活跃的地方,共青团就在身边,这是江苏各级团组织努力奋斗的目标。”团十八大代表、团江苏省委书记王伟说。

  如何破解基层团组织“四缺”问题

  “若能当选新一届村团支部委员,我将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共青团工作,一是搭建沟通平台,加强宣传教育……”2017年4月5日,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花桥镇栅下村办公楼的小会议室座无虚席,一名竞选该村团支部委员的候选人陈晓正在台上激情洋溢地演讲。台下坐着20多名青年,他们胸前统一佩戴着团徽,正聚精会神地听着。这是该村团支部在举行换届选举团员大会。此次换届,吸引了不少村里村外青年的关注,一些在外打工的青年闻讯也返乡参选。

  台州市此次团支部换届选举推行“定事、揭榜、竞职”三步法。按照“先定事后定人”的原则,因村定事、同场竞技、全程公开,由团员青年当评委推选团干部。定事,即前期由乡镇(街道)团(工)委、村“两委”向全体团员青年征求对团支部的意见建议,协商确定新一届团支部工作任务清单。揭榜,即将“确定的”工作任务清单在村务公开栏公开,候选人初步人选围绕揭榜内容作出竞职、纪律、辞职“三项承诺”。竞职,即在正式投票选举前,候选人轮流向团员青年进行竞职演讲,争取支持。

  团十八大代表、团台州市委书记卢小春说,为夯实团的基层基础,进一步激发村级团组织的活力,台州市以村、社区组织换届为契机,全面开展村级团组织换届“公推直选”,通过换届选举将村里的团员青年凝聚起来,让村团支部更加焕发生机和活力。”

  按照“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的目标,团台州市委着力打造了集青年社会组织服务、孵化培育、培训交流、互动展示、资源共享、公益项目开发、社会项目对接为一体的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建立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10家,联系青年社会组织600多家,辐射影响青年10万多名,成为联系服务台州青年的新“枢纽”。该市涌现出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青公益服务协会、放飞梦想公益助学协会、春雨公益等一批青年社会组织,培育了护航G20、“古咕丁”医疗知识普及计划、小水滴爱心图书馆、公民海洋环境科学探索等一批公益项目品牌,募集了社会各界资金600多万元,受益青年达两万多人。

  台州市全面推行乡镇(街道)团委述职评议制度,每年年底,让乡镇(街道)团委把全年的团建工作和对明年工作的考虑向本辖区的团代表、团员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等青年代表做一个全面的述职,同时,接受大家的评议,述职内容和评议结果及时在团务公开栏公示。卢小春书记说,开展乡镇(街道)团委述职评议,既宣传展示了团的工作,又将工作置于团代表、团员青年们的监督之下,倒逼着乡镇团委回归主责主业,把团建工作抓实抓好,切实保障了团员青年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据团十八大代表、团湖州市委书记王剑峰介绍,该市以5个乡镇(街道、园区)为试点,启动了首批团委班子“领办项目、公开竞聘、强化服务”,变“闭门点兵”为“公开选将”,招募全市首批乡镇“兼挂职”团干部,试点乡镇共有112人报名,经过竞聘,12名副书记、23名委员上岗,引入服务团队35个、志愿者266人。

  “要激活团组织的神经末梢,必须解决人从哪里来、资源从哪里来的问题。”王剑峰说,“吸收大批来自于团的机关之外的知青年、懂青年、爱青年的各界优秀人才,不断优化团干部队伍结构,是团组织更好地深入青年、凝聚青年的重要途径。”

  团十八大代表、团贵州省黔南州委书记杨秀合表示,惠水县共青团改革做了很多尝试,为解决乡镇团委缺钱的问题,县财政给每个乡镇拨付两万元的共青团工作经费,而这笔钱由团县委统筹使用。杨秀合说,团县委再通过项目化运作理念,先由各乡镇团委申报,团县委审核后,再拨付到乡镇,用于乡镇共青团工作。这一举措实现了团县委对全县各乡镇团委、村级团组织的整体统筹。

  据团十八大代表、团浙江省委副书记王征介绍,近年来,该省聚焦提升组织力这一根本任务,以“双百双提升”(全省每年在镇街和中学各确定100个团建工作整顿提升点,经过5年努力,实现整体提升)为抓手,推动软弱涣散的乡镇(街道)、中学等基层团组织整顿提升,夯实团的基层基础。

  “推进团的领导机关工作运行管理纵向扁平化。进一步明确不同层级团组织的功能和职责定位。整合市、县两级团组织工作职能。”6月26日上午,贺军科在团十八大开幕式的工作报告中为团建创新指明了方向,“一体谋划县域团的工作,探索县级团委直接统筹县域范围专职团干部和工作资源、直接面向青年开展工作的运行机制,根据青年分布和工作需要,在重点领域、重点群体中成立相应的团组织并选配工作力量。”

  本报北京6月2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