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十八大代表张卉:苦难浇灌出最美太阳花 自强不息做新时代共青团员

发稿时间:2018-06-27 22:22:00 作者:马云飞 王亚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马云飞 实习记者 王亚静 通讯员王义海 刘政胤) “我不是最好的,但我一定要努力做得比昨天的我更好”,这是一个花季少女的青春箴言,从她的脸上你能看到真诚、阳光、自信,仿佛生活从不曾带给她苦难,但现实却是她从小就被苦难环绕。年仅6岁就失去了父亲,与生病的母亲相依为命,用稚嫩的肩膀为母亲撑起一片天。她就像一株顽强的太阳花,即使面对着无数苦难,也从不放弃追逐阳光的脚步。她叫张卉,现就读于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大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第四中学,是一名初中二年级的学生,也是团十八大黑龙江省代表团代表。

  张卉在课堂上认真听讲。黑龙江团省委供图

  幼年失怙,6岁的她撑起了一个家

  6岁的时候,张卉的父亲因身患癌症离开了人世,家中只留下母女二人相依为命。母亲患有肺结核身体不好,因为家贫也住不起医院,只能常年在家吃药,不能干重活,精神也不十分正常。年幼的张卉成为家中的小顶梁柱,为了照顾生病的母亲,她学会了自己做饭、洗衣服、整理房间。为了尽量减少家庭负担,空闲和休息的时候,在不影响自己学习的情况下,她还会捡些废品换钱,有时间就上山采野菜喂鸭子。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她很少穿新衣服,身上的衣服大都是别人家孩子穿小的,不要的。10多岁的女孩子,正是爱美的年纪,但她从未抱怨过,也不会要求妈妈给她买新衣服穿。别人说她:“张卉,你别总捡别人不穿的衣服,让你妈妈买新的。”她说:“我妈妈没钱,家里的钱要留着买米买面,还要给我交学费呢。而且这衣服挺好的,你看我穿着多好看。”每次穿别人新给的衣服,她心里总是美滋滋的,时常在镜前照来照去,甭提有多高兴了。她年纪虽小,但却格外懂事,从父亲去世以后,即使一直过着贫苦、忙碌的生活,也从未向妈妈说过一句苦,喊过一声累。在妈妈心情不好时,她还会给妈妈讲一些学校里发生的趣事,让妈妈变得开心起来。

  品学兼优,苦难中开出无比美丽的花

  母亲去世后,张卉成了一个孤儿,但她没有把自己的情况当成一种负担,更没因此而放弃学习,不论在思想上、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她依然保持着乐观、积极的态度,争取进步,努力成长。

  在思想上,张卉积极上进,热爱祖国,关注身边小事,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她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学习《团的章程》,同时也能做到自觉履行团员的义务,执行团的决议,遵守团的纪律,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尽到一个团员应尽的责任。她不仅严格规范自己,而且带动他人一起遵守准则;她会鼓励丧失信心的同学,激励她们走出困境;会热心劝诫不守规则的同学,帮助他们够改掉缺点。

  严于律己的她养成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不仅能够真诚地指出同学的错误缺点,也能够正确地对待同学的批评和意见。面对同学的误解和批评,她从不耿耿于怀,而是选择诚恳地接受批评,不断地提高自己。

  在学习上,她勤学苦练,刻苦钻研知识,上初中以来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与此同时,她还在班级担任班长职务,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帮助老师处理班级事务从不拖拉,组织参与学校板报、橱窗的建立。班干部工作不仅培养了她的能力,也使她与同学相处的更加融洽。她很珍惜时间,能够合理安排时间,坚决不浪费每一分钟,做到学习工作都不耽误。此外,她也喜爱阅读课外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努力让自己全面发展。她热爱写作,写的文章在班级中经常被当作范文来展示。她乐观开朗,勇于展示自己,在“我读书,我快乐”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张卉认真帮助同学复习功课。黑龙江团省委供图

  在生活中,张卉待人友好,一直以来与老师、同学们相处的十分融洽。她还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孩子,她会主动帮助班内的学困生,遇到难题,和同学老师一起讨论,帮助同学们讲解不明白的问题。她十分俭朴,从不铺张浪费,但并不吝啬,只要有同学在生活上遇到了困难,她都会力尽所能的帮助解决。品学兼优的具备良好社交能力和优良的个人品质,所以无论在班里,还是在整个学校,她都结交了许多朋友,在同学中也树立了很高的威信。

  积极向上,争做新时代自强不息的共青团员

  班级工作的尽心尽职,团活动的积极参加,使她的综合能力得到逐步提高。张卉曾组织班级同学为高中患白病的学生捐款,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学校团委开展的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

  她本人也积极参加林业局团委组织的“爱护公共设施,共建美好家园”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学校团委组织的“弘扬五四精神 展示青春风采”主题团会,在团会上,她通过演讲的方式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学生的艺术风采和青春魅力。她曾参加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远足活动,通过这项活动磨砺了意志。平时,她还不忘雷锋的勤俭精神,崇尚质朴的生活,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利用自己的零钱。她深知金钱的来之不易,从不乱花一分钱。她还积极配合其他班级干部完成各项班级任务,极大地增进了班级团队的凝聚力。在学校组织的大型校庆活动中,她积极参加各项体育运动,均取得良好成绩,参加足球联赛,为班级夺得好成绩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卉在运动场上踢球。黑龙江团省委供图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张卉说自己与优秀团员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此次作为团代表参加团的十八大会议,她感到无比自豪。追求尽善尽美是她的座右铭,“我不是最好的,但一定要努力做得比昨天的我更好”是她坚守的青春箴言。学习要刻苦,工作需努力,做人应踏实!相信凭借这些追求自我综合素质全面提高的优秀品质,张卉会不断进步,成为一名新时代自强不息的优秀共青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