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知识产权工程师陈桥:知识产权保护让中国科技站稳了、站住了!

发稿时间:2018-06-27 16: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十八大代表、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工程师陈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27日电(记者 张潼)“参加这次会议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我会把深圳的创新精神带到会议中,也会将团十八大的会议精神带回到广东,带回深圳。”陈桥是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工程师,今年,他作为广东省团代表来参加团十八大。

  65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十周年。有评论指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鼓励创新。陈桥的工作就跟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息息相关。

  “新职业”中的新青年

  2017年,陈桥从清华大学毕业,由于研究生期间学的是知识产权专业,毕业后,陈桥顺利进入位于深圳的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工作,担任知识产权工程师一职。

  说起知识产权工程师这个职业,很多人了解并不多。目前,我国多数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刚起步,知识产权工程师目前仍是一个“朝阳”职业,“领域较小,相对比较新”。

  陈桥所在的知识产权部与公司的研发团队配合紧密,需要贴近研发的最前线,在整个研发过程中贯穿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

  这样对知识产权工程师的要求也更加高。产品研发过程中,陈桥必须全程跟进研发进度,了解研发技术,及时、准确、全面地进行专利挖掘,并对可能涉及侵权风险的设计提出整改意见。此外,他还要对专利申请流程、专利法律知识以及其他法律知识有充分的了解。

  “一直在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成长。从通信技术到AI(人工智能),工作以来,我接触到了很多前沿科技。”本科期间,陈桥所学的专业是车辆工程,扎实的物理、数学基础学科知识,为陈桥胜任当前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让其在接触前沿科技时游刃有余。

  也因此,陈桥更加关注基础学科在国家科技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这次参加团代会,他就带来了自己的建议,“基础学科研究以及核心技术研发是科技大国、科技强国的立足之本。因此,需要加强对青少年的基础科学教育,通过学校教育、科技活动等来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兴趣,同时也需要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扶持,通过评优评先,政府奖励等来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和创新青年人才。”

  知识产权保护的矛与盾

  近些年,随着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我国对知识产权重要性的认知与日俱增。在北上广等城市,已经有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陈桥所在的深圳,作为最具创新意识的城市之一,出台了诸多有利于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

  “企业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是一面盾,它能够从商业上、法律上保护好企业的创新技术,防止他人的侵权行为,在出现侵权情况的时候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另一方面,它又是一把矛,是科技企业非常重要的无形资产,它可以通过转让、许可等方式向其他企业收取费用,为企业带来收益,是企业价值的不可忽视的一部分。”陈桥说。

  陈桥认为,在其他城市,知识产权保护仍有着可以提升的空间。应该从小就培养起青少年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意识,让知识产权保护走进校园。同时,在扶持科技创新企业和创新青年人才时,给予他们知识产权保护建议并组织知识产权保护培训。

  “如果说基础学科研究和核心技术是让中国科技站起来了,那么知识产权保护就是让中国科技站稳了、站住了。”陈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