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团代表武大靖 | 压力再大一点,我还可以滑得更快一点

发稿时间:2018-06-27 15:41:00 来源: 共青团中央

  信念跟坚持,就是相信我能做到

  ▲点击收看「中国首档青年精神价值纪录片」

  青年100 x 武大靖

  1

  “中国英雄”武大靖

  四个多月前,第2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韩国平昌拉开战幕。

  武大靖随中国代表团参赛。然而,用网友的话说,平昌的这个冬天有些冷。

  2月13日,一小时内,范可新、曲春雨、任子威和韩天宇四名短道速滑队员接连被判犯规,出局;

  2月17日,武大靖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比赛中,又是被判犯规,出局;

  2月20日,中国女子接力队以第二名冲过终点,但最终还是被判犯规,与银牌失之交臂。

  这种委屈与不甘,一直笼罩着短道速滑队。

  委屈、不甘化作莫大压力,而就是这样,大靖还是赢了。

  39秒584

  刘星宇说,“第一干干净净,我们是冠军……”

  知乎@共青团中央上对“如何评价2018冬奥会武大靖获得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军” 这个问题的回答,收获了2900多个赞:

  武大靖破世界纪录勇夺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本届冬奥会的首枚金牌,同时也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首枚奥运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中国短道速滑队8次参加冬奥会,曾经由安玉龙和武大靖夺得过两次男子500米银牌,经历了三代人的努力,终于实现了这个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这份光荣属于所有坚持的冰雪人。2022,再战!

  有网友说,“里约天太黑,平昌天太冷,那就——五星闪耀作我路,国旗赤红化坚冰!

  在平昌最后一个比赛日,

  中国队,赢了。

  赛后,发布会上。武大靖说,在决赛场上,我想做好自己,想要拼尽全力,因为不想给对手留下任何机会。

  夺冠那天晚上,他没睡着觉,跟队友开心地聊天,一直到早晨,一直到天亮。

  2

  “不理性”的武大靖

  1994年出生的武大靖,10岁开始练习短道速滑,先后在江苏和吉林省短道速滑队训练。

  武大靖刚刚接触短道速滑训练时,经常要在零下30多度的室外,而他需要凌晨4点多就起来上冰。

  “第一次滑冰,在冰上摔了107次。” 今天,他依然清晰地记得第一次滑冰的情形,107次摔倒,就有第108次站起来,而每一次站起都是为了更快,都是为了日后成功加上一把柴。

  2010年以第十名的身份进入到国家队。那时,他很害怕每天被叫起床训练,因为第十名,随时面临着淘汰,淘汰了就要回到地方队……

  望着去参加世界比赛的队友,他只有目送他们的背影。

  记得在《小学问》中看到这样一个故事,传奇网球巨星纳芙拉蒂洛娃,曾获得过59座大满贯冠军,在一次系列比赛中,她却接连输给了好几个小将,在赛后的访问里,她承认说:“比赛到后来,我不敢用尽全力,唯恐发现自己如果努力了仍然会输。因为一旦如此,那就说明,我完了。”

  她这一番话,道出了所有运动员内心最大的恐惧。对于运动员而言,不好好准备甚至不努力比赛,那么顶多是态度问题和状态问题。但,如果所有人都开始怀疑你的实力不过如此时,那就真的万劫不复了。因此,为了自我保护而放弃努力,以免给观众留下“英雄迟暮”的印象,就变成了一项理性的选择。

  武大靖没有选择“ 理性 ”。

  那段时间,他每天对着自己对手的、队友的和自己的视频,去捕捉自己每一个错误的动作,抓住每一个细节来改变。

  想想这段往事,他说,“我一般遇到起伏或者是下降的时候,一般我会找找老师聊天,他会告诉我说这段时间这样子是没问题的,是对的。还会好好地看一些哲学书,会对我的心态方面有帮助。”

  到奥运会,他已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压力。赛后,有人问他,还能滑得再快一点吗?他说,可以啊,压力再大一点,我说不定还可以滑得再快一点

  问到他觉得自己身上最珍贵的品质是什么?

  他说:信念跟坚持吧,就是我相信我能做到。

  3

  “老将”武大靖

  有人说冠军都是孤独的。当所有的欢呼、兴奋、掌声都退去的时候,这种孤独如何自处?

  对于武大靖来说,这不算孤独。

  他说,身边有一群这么好的队友,有这样一个好的团队,我觉得并不孤独,

  我的成绩不是靠我一个人的努力可以得到的,这块金牌如果能掰开的话,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功劳。

  这就是竞技体育,它不是靠一个人两个人就能实现目标,这需要很多人帮助你积累,帮你训练,帮你恢复,帮你处理伤病……这支团队才能在奥运赛场上取得金牌。

  相比孤独,武大靖更在意最近的目标,那就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一种责任。

  这种责任是为国家赢得荣誉,为年轻队员树立榜样。

  老队员,需要做好青年队员的榜样,这些年轻的队员在看着你,在模仿着你在走的路,这就是自己的责任。

  4

  基层团代表武大靖

  我第一次见到武大靖,是在他到团中央机关参加2018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的现场。他也是这些年来唯一一个同时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青年。

  白T恤,黑色裤子,脚蹬一双复古的鞋子,爬楼梯的时候,拒绝让我和助理拎旅行包,一手一个。

  除却对他奥运冠军的头衔,他和其他90后男生没什么两样。爱开黑、爱自嘲,不时还吐槽下自己新买的西装,一口流利的东北普通话说得沁人心脾。

  办公室的小姑娘说:他超可爱~

武大靖粉丝群高频表情包

  彼时,距离他一举夺得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两个月。

  6月26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武大靖作为代表参加盛会。 对他来说,这也是一份至高的荣誉,这个有速度的青年也正以他的“火”的热情去演绎“冰”上奇迹,去奏响火与冰的交响曲。

  临走的时候,武大靖抱着“团兔”说,这个小兔子好可爱。

  笑起来眉眼温和。

  最后大靖给大家推荐《红海行动》,诠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不畏强敌、勇往直前的铁血惊魂。电影中最经典的一句台词是,“我们这次行动的决心就是让恐怖分子知道,一个中国人都不能伤害”。

  青年100计划

  看青年榜样,习青年力量。由团中央宣传部和十点视频联合发起 的中国首档青年精神价值纪录片“青年100计划” ,将梳理当代中国青年的气质,弘扬爱国、敬业、创新、奉献、向上向善的精神,记录100位科技、文化、基层一线军人、警察、文艺、体育、音乐等领域的青年榜样 典型 ,拟邀请王俊凯、青年科学家袁岚峰、武大靖、清华教师邴浩、杨洋、佟大为、陈伟霆、水利工程师黄洁亭、迪丽热巴、黄景瑜、快递员、保安、战士、农民、大学生 等各行各业嘉宾,讲述自己不一样的青年态度,人物微记录 + 青年说让你更了解当代青年的养成轨迹。

今日话题:武大靖身上的哪一点最吸引你?

  欢迎在文章末尾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