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安徽团八位代表分享青春故事

发稿时间:2018-06-27 11:10:00 来源: 安青网

\

安徽代表团学习分享会召开。

\

安徽代表团分享会现场。

\

学习分享会上,王学坤书记与孔涛书记亲切交流。

\

代表们认真倾听。

\

代表杨建伟发言。

\

代表王欢发言。

\

代表周玉梅发言。

\

代表王萌萌发言。

\

代表王璐发言。

\

代表陶源发言。

\

代表张焕发言。

\

代表蔡志鹏(右二)发言。

  安青网、安徽青年报特派记者北京报道 ( 谢婷婷 文 傅军 摄)6月25日下午,50名安徽团十八大代表召开学习分享会,其中8位代表讲述青春故事,分享成长感悟,让整个会场充满了朝气与活力。

  会上,自称“老团干”的池州代表杨建伟首个发言。从学生时代与共青团结缘到2017年通过共青团改革当选团市委兼职副书记,亲身参与团的工作;从返乡创业致富到带动、帮扶青年创业,助力脱贫攻坚,杨建伟感觉自己还有很多青春的使命有待完成。

  省委办公厅机关党委主任科员、机关团委书记王欢调侃称自己是“党办干部中的团干部,团干部中的党办人”。会上,她深入浅出地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和共青团5年来各项工作的相关材料。“经过学习,受益匪浅。”学思之后,王欢认识到,深入学习就要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永恒课题;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作为永恒使命;坚持把担当和奉献作为永恒价值追求。

  距离“爱心妈妈”周玉梅上一次来北京已经5年过去了。“当时我们结对帮扶的一名身患骨癌的孩子急需换骨髓,于是我们就自发带孩子来了北京。”这次参加团十八大,是周玉梅生平第二次的北京之行。“上次心里满是对孩子病情的担心,但这次不同,我的心情是激动而自豪的。”

  作为我省第六批大学生村官,王萌萌已经在定远的农村扎根了整整五年。“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这样点评我们这一代:‘他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党和人民充分信任、寄予厚望’。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成员,我们不能辜负习总书记的嘱托,在农村的广袤大地上,发挥青年的作用,更加扎实地开展扶贫等各项工作,更加努力地学习,更加奋力地开拓、奉献。”尽管经历过村民的质疑,也遭遇过创业的失败,但是乐观的王萌萌始终相信一切付出终有回报,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

  发言的前一晚,固镇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的王璐一直忐忑地睡不着,“就怕自己讲不好”。结果她的分享,有经历,有感受,有思考,有建议,赢得了代表们的掌声。大学毕业一年半,在基层参与普法宣传,帮扶矫正人员的过程中,王璐坚信“管制不是目的,教育感化才是目标”。她的愿望是未成年人与大龄成年人的区别评议、分开矫正;希望更多的团员青年能够远离犯罪,健康快乐地成长。

  1999年,马鞍山市第二中学率先在全市成立了第一个学生社团爱心社,首任社长陶源如今作为团十八大代表、团马鞍山市第二中学团委书记坐到了学习分享会的现场。“在习总书记发出的群团改革动员令号召下,全团有序有力推动改革全面落地。而作为处在全团基础性、源头性、战略性地位的中学共青团,从改革之初就是全团改革的关键领域。”作为身处改革一线的中学共青团干部,陶源分享交流了马鞍山中学共青团的改革之路。

  会上,围绕推进共青团改革的新论断,团青阳县委书记张焕从联系青年的三个小故事,谈到了基层共青团改革的重要性。在故事《越做越大的“朋友圈”》中,他介绍了2017年底以来,团县委采取线上加线下的方式先后开发了“青春联谊吧”、“青团缘驿站”、“美丽青阳青春行”等品牌活动,成效显著。在故事《个个点赞的乡音》中,团县委结合禁燃禁放的呼声,利用音频加视频的方式,原创了新媒体作品《笑翻人的青阳话——叫恩不要放爆竹》,一夜之间点击率破万。在故事《不再头疼的中学团委书记》中,张焕分享了近年来严格按照上级团委要求,严把团员“入口关”,切实提升团员荣誉感,改观了团干工作的状态。“一滴水可以照出阳光,一个个小故事同样可以折射改革成效。”张焕认为,推进共青团改革是广泛联系引领青年的必然要求,是团网深度融合、团青深度互动的必然要求,是从严治团的必然要求。

  从全国手球冠军回归到课堂,安徽师范大学学生蔡志鹏一直在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而努力实践,打牢基础。他的分享充斥着浓浓的校园气息,也让与会代表们感受到了青春的朝气。

  “《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对于从事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人来说,很有启发。”曾经在安徽调研一个月,跑遍了除池州、淮南外大部分农村的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学坤,在会上分享了自己学习《论述摘编》的心得体会,鼓励大家成为有理想、有学习、有本领、有品行的新时代青年;做到“去四化”、“强三性”,不忘初心,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积极积极投身到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实践。

  会议最后,团省委书记孔涛对此次学习分享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这次会议开了一个好头。希望我省代表参加团十八大后要学懂、弄通、落实会议的各项精神,下足苦工,结合实际,做到知行合一,融会贯通。要求各位代表要有高度政治责任感;会议期间加强沟通交流,共同谋划工作;形成良好会风,讲纪律、讲规矩,充分展现安徽代表团的风采。

  “今天下午,8位代表像是以播放电影的方式分享了各自的青春故事,十分精彩。”团省委副书记杨正在主持会议时说的话,引起了现场代表的共鸣。

  “为我们团的代表感到骄傲,向他们学习。”“听到了很多充满正能量的故事,很受鼓舞。”“像我们基层团组织还是要实打实地学好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结合实际,夯实基础,真正把共青团塑造成青少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一群热衷学思,乐于分享的代表们纷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