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十渡“红色小学”:一株黄芩茶的科技畅想

发稿时间:2018-06-26 22:55:00 作者:刘尚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 刘尚君) 房山区十渡中心小学的科技实践课堂,是从一架用A4纸叠成的纸飞机开始的。

  十渡中心小学位于京郊房山区西南的崇山峻岭之中,是一所有着八十年校史的“红色小学”。抗日战争时期,十渡曾经是平西抗日根据地。学校始建于1938年9月,由八路军抗日先遣队筹建,命名为十渡抗日小学,后于2006年规模办学合并为十渡中心小学。

  2016年暑假,时任初中数学教师的隗合良为照顾老母亲,申请调回老家十渡中心小学任教,成为学校首位科技老师,并组建了学校建校以来的第一支科技活动小组。从普及什么是“科学技术”开始,播散培育一颗好奇的种子,在全校同学中掀起了动手实践、探索求知的科学热潮。

  “想要视野广,必须走出去。”只要一有机会,隗合良便带着同学们外出参观科技馆、科技展览,一点点打开“山里娃”的眼界思维。他也琢磨着带领学校参加房山区的科技比赛,既缺乏比赛经验,又缺少科技经费,隗合良觉得这都不要紧,“大项目玩不了,简单的科技项目咱没问题。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感受和参与。”

  房山十渡中心小学的科技教师中,同学们正在折叠纸飞机。房山十渡中心小学供图

  2O17年新学期伊始,在隗合良的推动下,科技活动小组开始积极开展纸飞机训练。小小A4纸,叠法藏玄机,比谁的纸飞机掷的最远,留空时间最长。没有比赛用的室内场地,隗合良将课堂搬到了操场上,为了克服室外地域条件为比赛带来的不利因素,每天放学后的一小时,他留在学校专门为同学们做辅导。最终,在连续两届在区、市级的比赛中,隗合良带领科技小组从北京百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佳绩。

  “科技”带来的竞技感受是如此“炫酷”。首次在北京市级科技活动中的精彩亮相,点燃了“十小”同学的科技热情。很快,隗合良所带的科技小组从最初的20位学生扩展到了全校学生。

  今年4月,隗合良带领3组6名学生参加房山区青少年未来工程师竞赛活动小学组“投石车”项目比赛。五年级2班学生刘鑫在比赛中与队友配合出战。那天赛场观众爆满,刘鑫和队友也顾不上紧张,集中精力盯紧“目标”。第一次擦边没进投射失误,他和队友虽然心里着急,但行动上还是沉着应对、不慌不忙,第二次正常发挥,投掷成功。

  房山十渡中心小学的学生正在参加房山区少年宫组织的“投石车”比赛。房山十渡中心小学供图

  比赛候场期间,刘鑫也不闲着,叫着队友深入“敌后方”观察各个学校的战车是怎么做的,“每个学校的做法都不一样,有的学校前轮大、后轮小,投射时有倾斜角度,比我们投的要高。”回到学校后,他与同学老师一起分析秘诀、商量对策。

  也是这样的小细节,隗合良发现“十小”孩子对科技的认知更上一个台阶,从最初的手把手教学制作到学生自主研究与探知,同学们的“科技感”更强了。

  随着科技教学工作的深入铺开,一些瓶颈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隗合良介绍,主要问题有两个,一个是知识资源获取不及时,“市里有的科技项目我们很少接触,眼界太窄”,第二个是目前的科技器材设备很难满足全校同学的教学需求,缺乏用于购买科技器材设备的资金。

  为了尽快解决这两个难题,学校领导班子坚持“走出去”战略,组织同学外出参观学习,“引进来”邀请区、市科技教师来校指导,还尝试着探索出一条“公益义卖带动科技教育”产业链条。而这义卖的物件,就是全校师生辛勤耕种的“黄芩茶”。

  房山十渡中心小学开设黄芩茶社会实践课堂。十渡中心小学的穆克龙老师正带着孩子们在茶园中采茶。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黄芩作为我国医学的传统用药,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是京郊十渡山区的主要茶作物。北京市新课改以来,十渡中心小学开展社会实践课堂“小农庄的四季”,专门在学校周边的空地上教同学们种黄瓜、小葱、花生、白菜、葫芦等蔬菜与农产品,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学习自然科学,也了解农民耕种生活的不易。“黄芩茶”是非常重要的课程之一。

  2018年,刚刚退休的房山区十渡中心小学教师穆克龙被学校返聘,任社会实践课堂《黄芩茶》课程的辅导教师。在他的带领下,每周二的实践课,同学们都来到茶园“照料”一株株黄芩,从锄地、种植、管理、采茶、炒茶、晾晒,茶园被同学们打理得井井有条。“把一株株小芽亲手变成冒着香气的茶叶”是每一个参与《黄芩茶》实践课程同学们的心愿。

  如今,全校师生已成为“黄芩茶”的小茶农。学校的黄芩茶虽然不是批量生产,但是完全可以自给自足。“我们十渡小学以‘黄芩茶’为品牌特色,以适中的价格销往市场,希望爱心人士能够支持学生们的劳动教学成果,所得善款将全部反哺于学校的科技教育。” 经过一番研究决定,学校领导班子认为这种方式既能鼓励学生们踊跃参与社会实践、了解生活,又能弥补学校科技经费不足问题,“这事可行”。

  在航模知识分享课上,十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抢着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6月12日,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少年精品双创项目展评活动科技公益行走进房山十渡中心小学。结合学校科技、茶叶两项特色社会教学实践项目,科技教师张文龙为学生们带来生动精彩的航模知识分享课,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农产品产销信息协会会长、享受市政府特殊人才津贴的高级茶艺技师张建民给孩子们教授黄芩茶种植知识和茶文化,鼓励学生坚持自然课堂。

  活动现场,同学们玩起航模,活力四射;学习茶技,认真聆听。看着孩子们争先恐后回答问题的样子,隗合良在台下笑了又笑。他说,让“十小”孩子每人都享有科技实践的目标又近了。

责任编辑:李永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