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95后大学生得名“当代罗贯中” 文言体作《逆三国志》向“靡靡之音”说NO!

发稿时间:2018-06-22 14:59:00 作者:武亚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22日电(记者 武亚姮 通讯员 叶璟 程振伟)上周,杭电官方微信推出一篇古文版“诚邀考生择校文”,其中写道“今虽处和平之国,然非和平之世也,我辈觉悟之切,远胜往昔,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为家,为国,为中华,自当精研课业,砥砺前行,使中华为天下先,永立于民族之林,书中国梦之新章,如此快事,生又何憾!” 

  文言文洋洋洒洒近2000言,让读者惊呼“吓掉了下巴”,有留言道“没想到工科院校里面还有这等古文奇才”。该文章由杭电电子商务在校生郑勋撰写。全文贯穿一股慷慨昂扬之气,被网友称为“杭电版《劝学》篇”。 

逆三国志 通讯员供图 

  “郑勋能用古文写出如此正能量炸裂的文章,我一点也不惊讶,平常同学们都叫他‘当代罗贯中’”。郑勋所在的杭电国学社指导老师——研究魏晋南北朝历史的范江涛博士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郑勋得名“当代罗贯中”,还因为他出版了一本文言文写作的《逆三国志》,共83万字。 

郑勋 通讯员供图 

  “吾辈苦靡靡之音久矣” 

  记者在杭电校园里找到郑勋时才发现,这是个长得颇有些文气、但眼中常闪烁英气光芒的大男孩。“从小到大,我就和同龄人有点不一样,估计很少有人像我一样迷恋中国历史文化吧。我想,一部《三国志》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从16岁开始,我就反复把玩研读,我心中的中国男人代表应该是诸葛亮、姜维、陆逊、荀彧这样的智勇双全、高风亮节的人。” 

  在郑勋看来,三国时代是春秋战国那种侠士义人的风骨气节最后的燃烧,自此之后的朝代,侠义精神虽然延续不断,但每每读到三国以后的历史,总感觉缺了点什么,可能是魏晋玄学的兴起,又可能是儒家二次发酵的原因,也可能是别的什么的原由,总之就感觉少了些什么。 

  郑勋和他所在的杭电国学社,常常有历史经典研讨,每每读到“大江东去浪淘尽”,总是对现在的文艺作品中“华而不实、虚浮于表”痛心不已。“就拿电影电视剧来说吧,有些阴柔造作的小鲜肉饰演古之大英雄,又怎么能形神具备呢?又怎么能激起人人心中的英雄气概呢?” 

  “吾辈苦靡靡之音久矣”。“现在从上到下提倡振兴优秀传统文化,我认为也应当,再现我中华慷慨浩然之气,特别是以古代经典作品中的英雄形象和精神,唤起国人心中沉睡的英雄气、奋斗劲。”郑勋表示,“我的文言文写的《逆三国志》,就是要在重新演绎英雄形象上效绵薄之力”。 

  “他选择了一条演绎《三国志》最难的道路” 

  “从正史角度来说,《三国志》更接近真实历史,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是《三国志》的一种演绎方式。近些年来,‘三国热’再起,易中天说三国,是一种通俗易懂的演绎方式,后来又有穿越、玄幻、重生等三国演绎方式。但就我看来,能把三国英雄辈出的时代精神深入骨髓都勾画出来的,唯有郑勋同学的《逆三国志》而已。”浙江省作协成员、书评家范典在认真读完《逆三国志》之后做如是说。 

  “郑勋走了一条最坎坷的演绎三国之路,就像古之罗贯中一样,郑勋的小身躯之中也蕴藏着英雄气。”范典分析道,逆三国志,就是倒着写三国志,换句话说就是,从西晋分裂成三国,到东汉重归于一统。三国中登场的人物的辈分都倒了。打个比方来说吧,历史上诸葛亮先姜维后,诸葛亮是姜维的前辈和恩师,现在在《逆三国志》中,姜维成了诸葛亮的恩师。而郑勋的作品绝不是置历史逻辑于不顾,他寻求“历史与文学的平衡”。 

  比方来说吧,郑勋在创作时给自己设了个原则,“真实历史中的70%事件都要保留,但是要服从逆着讲的历史逻辑。”好比,三国茅庐在历史上,是刘备仰慕诸葛亮的才华,多次前往隆中延请诸葛亮出山,辅佐打天下。郑勋在创作《逆三国志》中,“三顾茅庐”这样的经典肯定是要保留的,但是服从倒着说的逻辑,诸葛亮成了刘备的长辈,在刘备去世之前先死了,刘备感怀诸葛亮对蜀汉集团立下的汗马功劳,在他死后,多次前往隆中祭奠,“三顾茅庐”的经典得以保留,但获得了新的意义。“这其实都隐含着郑勋在逆写三国志中的苦心孤诣和执着匠心,绝不是我们随便说说的那么简单。”范典说。 

  再比如,历史上刘备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连续创业者,汉中之战后,刘备的地盘逐渐达到蜀汉历史最高点,这就意味着逆三国志中,刘备会渐渐失去所有地盘,首先失去汉中,郑勋试图从历史湮灭的小细节中生发出旁支末节,直至小事件酿成大事故,郑勋是这样处理的:魏延和杨仪的矛盾在战争的关键时刻左右了战局(魏延和杨仪的矛盾在历史中确实存在),导致刘备失去了汉中。“这样既保留了局部的史实客观,又符合了事情发展的正常逻辑”。范江涛认为:“郑勋的历史观,并非倒行逆施,而是客观唯物的。他只是以一个课外历史研究者和资深文学爱好者的身份,对历史进行了重组解构。对年轻人而言,这是难得的创新改造。” 

  “英雄主义情结永不过时” 

  “从小到大,我都深以炎黄子孙为豪,我最痛心的就是,中国人的英雄气概在当今娱乐至死的环境下有式微之势。一部三国史也是一部英雄史。我写《逆三国志》,就是想借三国背景的酒杯,浇我心中英雄情结之块垒。”郑勋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逆三国志》中有诸多豪迈情节的描写。在侯和之战中,柳隐孤身突敌,救同伴尸首,大将军姜维让他带兵一起前往,柳隐答曰:“一人往,可成,一军往,必败。”读者读到这里,心中的慷慨气概不禁油然而生。其实这里寄托着郑勋对英雄的思慕敬仰。“《三国演义》中并无此桥段,但是我在《华阳国志》中读到,‘(柳隐)少与同郡杜祯、柳伸并知名。隐直诚笃亮,交友居厚,达于从政。数从大将军姜维征伐,临事设计,当敌陷阵,勇略冠军。’所以,就在这里加上了柳隐豪气迸发的剧情。我也是想表明,那是个英雄辈出的年代,随便拿出一人都能让我们敬仰不已。” 

  罗贯中《三国演义》中站在蜀汉正统的角度,对曹操多有贬损,设立七十二疑冢也是突显曹操的奸诈多疑,然而郑勋透过正史认为“曹操当得上英雄豪杰之名”。在《逆三国志》收尾处,郑勋抑制不住对“英雄将没”的悲凉沧桑之感,以另一个角度解释疑冢,借曹操之口写道,“自晋以来,三国鼎立,百年至于今日,英雄辈出,若潮涨潮落,巍巍何其壮哉!足可为后人道也,今夕吾亦将赴黄泉,待吾入殓,当设英雄墓七十二座,择其一而下土,其余七十一座,各为三国名臣将相,遥设衣冠冢,令后人敬之拜之,勿忘此百年赫赫悲壮之事!”。 

  “英雄是我们民族的脊梁,英雄主义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我写《逆三国志》,就是想向这个时代里的靡靡之音说NO!”郑勋认为,自己的英雄情结在小说开头自己写的那首《临江仙·游子吟》。 

《临江仙·游子吟》 

郑勋 

  远来游子过南山,喟然叹望楚江。欲取长萧吟兴亡,忽见满江红,不语一言空。且解白衣倚阑珊,斟酒再敬苍松。独醉拔剑舞朦胧,古今多少事,尽在不言中。 

责任编辑:张博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