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18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南京开幕

发稿时间:2018-06-21 23:04:00 作者:潘倩倩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京6月21日电(记者 潘倩倩)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6月21日上午,2018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江苏南京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高波,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利,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星莺,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苏省委会主委朱晓进等领导出席开幕会。国家相关部委、机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中共江苏省委、省委统战部,民进中央专门委员会、长江流域民进省级组织的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开幕会。开幕会由朱永新主持。

  图为开幕式现场。金志程 摄

  长江保护与发展的任务长期而艰巨,参政党建设的任务也是长期而艰巨的。蔡达峰指出,要树立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准确把握新时代长江保护与发展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参政党建设新要求,通过自身思想认识的提高,努力增进更广泛的共识,努力提出更优质的建言。

  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蔡达峰表示,“大保护”是导向、是前提,“生态更优美”是摆在第一位的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体现,是新时代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首先要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其次要在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中把握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导向。要加强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化改革,加强法治,严格有效地统筹好区域之间、区域内各地区之间的关系,促进各地区兼顾好维护大局、发展自身、相互协同的关系。”

  江苏地处长江中下游,是经济增长较快,开放程度较高,发展活力高强的省份之一。陈星莺介绍到,近年来,江苏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省委、省政府系统谋划了沿江地区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等各项工作,出台了专项规划,并开展了长江经济带污染专项执法行动。“江苏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重点抓好铁腕治污、加快转型、优化生态三项工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推动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高波指出,要深入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凝聚政协系统力量,在推动长江生态保护与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刘华表示:“我们要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坚信长江经济带一定能够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道路。”

  为了长江生态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修复,张永利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强力开展长江生态系统修复,二是严格进行长江生态保护,三是全力协调开发利用和保护的关系。“我们将不断强化森林、草原、湿地的保护修复和可持续应用,深入推动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为促进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淡水项目主任任文伟、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杜耕分别作了论坛主题发言。马建华作了《牢牢把握五个关系的战略导向 为深入推进长江保护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保障》的论坛主题报告。

  据悉,本次论坛由民进中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办,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民进江苏省委会承办,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水利学会协办。论坛为期两天,共设新时代背景下的长江大保护与绿色发展战略、污染攻坚战的区域合作机制、扶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基于生态安全保障的区域水资源优化管理、长江流域空间规划与生态保护修复以及长江保护立法等六个分议题。

责任编辑:蒋艳慧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