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王者历史课》文化名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落地中国地质大学

发稿时间:2018-06-06 19:33:00 作者:樊慧琴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王者历史课》文化名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落地中国地质大学

  ——“坚定文化自信 传播时代新声”文化名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成功举办

IMG_0844

  65日,“坚定文化自信 传播时代新声”文化名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成功举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至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6日电(记者 樊慧琴 通讯员 王金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65日晚,“坚定文化自信 传播时代新声”文化名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成功举办。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更好引导青年特别是高校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IMG_0782

  活动开始前,学生们在“坚定文化自信传播时代新声”签到板前签到。中国青年网 杨至摄

  此次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青年之声”网络文化服务联盟、共青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委员会、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会、中国青年网承办,中青视讯手机台、未来网协办,腾讯互动娱乐、《王者荣耀》项目给予特别支持。 

当代著名作家梁晓声在讲座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杨至摄

  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当代著名作家梁晓声。梁晓声教授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创作出版过大量有影响的小说、散文、随笔及影视作品,其最新出版的长篇小说《人世间》获“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图书。活动现场,梁晓声教授与两百余名地大师生畅谈了自己对文学、创作、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以及青年大学生应立鸿鹄大志还是安身立命之小志等问题的理解与思考,引发同学们的热烈讨论。梁晓声说,传统文化是当下文化之母,而与我们发生亲密关系的是当下文化,如何把传统文化和当下文化相结合是关键所在,“作为青年大学生,你们要做的其实是怎么样更好地把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用当下话语来解读,来诠释,来传播。” 

IMG_0797

  学生们在“坚定文化自信 传播时代新声”王者历史课》文化名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至摄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同学们纷纷表示梁教授的分享给了他们很大的启思。“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而青年学子更是中华文化传承的中坚力量。我们虽然是地质大学的理科生,但后面临时加的这七八椅子,足以见证我们(中国地质大学学生)对文学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在互动环节,一名中国地质大学同学动情地说。 

IMG_0859

互动抽奖环节,梁晓声教授为获奖学生签名赠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至摄

  抽奖环节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共11名幸运同学分别获得由腾讯互动娱乐、《王者荣耀》项目赞助的kindle、不忘初心高端企鹅摆件、怪企鹅定制移动电源,以及活动主办方提供的梁晓声教授亲笔签名的新作《人世间》鼓励大学生主动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IMG_0864

现场获奖的幸运同学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至摄

  据主办方介绍,“坚定文化自信 传播时代新声”文化名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活动已陆续在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举办,通过讲国宝、赏古乐、品文学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演绎了传统文化之美,弘扬了中华民族之魂。活动邀请了史学家、文学家、戏剧家、书画家等专家学者,走进校园、走近大学生,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大学生文化素养,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邵志凯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