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最高检:去年以来共建议支持申请撤销监护权案件121件

发稿时间:2018-05-29 16:08:00 作者:李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李晗)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主题为“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发布会。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郑新俭主任通报,针对近年来监护人性侵害、出卖、遗弃、虐待、伤害未成年人,教唆、利用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等犯罪时有发生的问题,2017年1月至2018年4月,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嫌犯罪的监护人588人,起诉587人。

  郑新俭介绍,检察机关依法开展未成年人民事检察工作,对监护人严重侵害未成年人,不宜继续监护的,共建议、支持有关部门和个人向法院申请撤销其监护权121件,并协调有关方面做好安置工作。

  如被告人罗某多次逼迫亲生儿子跳车“碰瓷”,浙江宁波鄞州区检察院在指控罗某诈骗犯罪的同时,支持起诉撤销罗某监护人资格。对经评估不需要撤销监护权的案件,共开展强制性亲职教育1434次,督促监护人依法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改善家庭关系,努力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健康家庭环境。

  与此同时,重视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检察机关根据中央的部署,积极参与“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专项工作,去年以来共对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的犯罪批准逮捕3223人,起诉4272人。贵州毕节市检察机关联合法院和公安机关开展外出务工人员遗弃子女专项清理和整治行动,惩处3起遗弃犯罪,推动解决当地留守儿童监护缺失问题。

  广西、河南、湖南、江西等地检察机关推动在留守儿童犯罪集中的地方建立“儿童家园”、“留守儿童维权工作站”,强化留守儿童权益保护。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