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前方高能!大数据产业这样改变你的生活

发稿时间:2018-05-29 10:46:00 来源: 网络传播杂志

  近日,"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之"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贵阳展开。全国40余家媒体在为期6天的行程中,深入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地,探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的 " 贵州经验 ",采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 " 贵州样本 "。

  1“牵手”大数据 “唱”出更响亮贵州好声音

  5月26日,多彩贵州宣传文化云在贵阳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全国省级层面第一朵覆盖整个宣传文化系统的云平台,是贵州省宣传文化系统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进程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多彩贵州宣传文化云”有七大任务:推进全省宣传文化系统数据整合、协同、开放、共享,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大数据发展深度融合;通过一体化采编、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系统支撑,实现报、刊、台、网、端上的新闻资源共建共享;建立新闻和舆情快速响应机制,支持新闻推送一体化、内容管控一体化、舆情跟踪处置一体化,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效率;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融合发展,加快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推动内容资源的跨平台、跨组织传播,打造千万级的主流新媒体产品,提升贵州对外传播能力,进一步讲好贵州故事,传递贵州好声音;通过网络汇聚民意民智,提前预知社会矛盾,预判舆情走向,提高社会治理的主动性和公共决策科学性;整合建好网上问政平台,依托互联网开拓践行群众路线新渠道。

  2哪里的西红柿最便宜,动动手指就知道

  今天菜市场的鸡蛋卖多少钱?哪个超市的西红柿最便宜?市民只需登录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便可对贵阳各农贸市场、超市内各种农副产品每天的价格全都一目了然。

  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是全国首个市、区两级政府一体化数据开放平台。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可以在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上找到每日粮油价格、中小学划片信息、公共体育场馆及设施信息、停车路线及车位信息等老百姓日常最为关心的民生数据;对于企业而言,能够从平台发布的气象、环境、企业、信用等各行各业的实时数据,发现商机创新商业模式,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对于研究人员而言,能够从平台上便捷地获取到最权威、最及时、最准确、最全面的城市综合数据,为研究分析带来极大方便;对于政府而言,通过释放数据红利能够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通过市场需求反馈,倒逼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基于《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提出 " 主动开放 + 依申请开放 " 的供需双向驱动模式。政府作为供给侧,主动公开数据,对数据进行挖掘,提升数据的质量、时效、完整性。在需求侧方面,对于一些有需求而平台没有的数据,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等可以在平台上提出数据公开的申请。按照规定,平台自申请之日起 10 个自然日内对申请者进行回复。

  3让数据跑起来,精准识别“真”贫困户

  在贵州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室的大屏幕上,贵州黔东南州某地贫困户头像、姓名、是否脱贫等信息一目了然,这些信息就是由该公司负责开发的精准扶贫大数据创新应用产品——“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采集到的。依托云上贵州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扶贫、公安、教育、工商、民政、人社、卫计、国土、住建等多部门的数据被打通。扶贫干部、帮扶责任人等用户可以快速查询贫困户家庭基本状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等信息,还可以查看贫困户建档立卡数据与第三方厅局数据的比对异常情况,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该平台包括了电脑端和手机端,帮扶干部在获得后台授权后方可登陆,对管辖范围内的贫困户进行识别和帮扶。平台可查看的贫困户信息包括基本保障、异地搬迁、教育数据、万企万村等几个大方面。

  “比如教育板块,平台能够自动识别需要减免学费的贫困生,在该生获取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无需像过去那样先垫付再申请,而是全程由平台主动操作,实现了让人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该公司首席运营官董博向传播君介绍。

  4大数据让 “老赖”无处可躲

  “对不起,您被列入了失信黑名单,无法办理业务。”这样的场景,正是贵阳市失信联合惩戒平台的大数据起了作用,让“老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贵阳市失信联合惩戒平台从2017年8月开始试运行,在贵州首先实现了失信平台自动推送、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惩戒、自动反馈、自动监督等,并对失信被执行人,依法进行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这些信息打通了贵阳市36个部门,实现了数据的聚、通、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贵阳市失信联合惩戒平台,实现了失信人黑名单的物理拦截和平台化监督管理,由系统自动比对,避免了‘老赖’漏网。“下一步,我们还将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进行失信人黑名单建立,逐步完善大数据在失信监管方面的应用,促进建成良好的信用体系。”

  5小“U 盘”蕴藏大智慧

  水源被污染,不用人工采集水样进行检测,就能知道污染源;航拍图中的地貌状况,无需人工进行分析,就能获知其变化、开垦状况……这些,只需一个 “U 盘”就能做到,这个“U盘”是一个名为神经网络计算棒的 AI 设备。

  作为一个人工智能的产品,神经网络计算棒同样需要接受“训练”。当它学习到数量足够的“知识”后,就能在实际运用中发挥它的智能,从而解放人工劳动。对航拍图进行分析就是神经网络计算棒在实际应用的一个具体实例。航拍图的频率很高,照片很多,人工很难分析,如果用人工智能,就可以先训练机器学习识别对应任务的图像,之后它就能够对地貌、开垦状况等进行识别和简单分析,从而解放了人,提高政务服务的效率。

  神经网络计算棒可以运用到安防、农业、教育等多个方面。例如在森林、农田,如果想要监测其中某一区域有没有病虫害,可以在这个区域里,依照事先的规划,放置相应数量的摄像头进行监测。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