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就地转型,看重庆齐圣村的“七十二变”

发稿时间:2018-05-16 17:15:00 作者:张曼玉 来源: 中青在线

   沿柏油路走进齐圣村,小洋楼错落有致,休闲凉亭、健身设施一应俱全……没人能想到,曾经的县级贫困村、落后村摇身一变,成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齐圣村路边林立的小洋楼。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摄

   近年来,重庆市开州区长沙镇齐圣村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秋季摘果、冬季赏雪,从山脚到山顶,一路都有产业。齐圣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4800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13456元。

  发展特色农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齐圣村多山地,海拔在230-1130米之间,加之大部分村民外出打工谋生,多数土地荒废无人耕种。

   齐圣村变废为宝,根据特色水果产业对海拔和土质的要求,在海拔500-1000米之间种植红心猕猴桃和优质蓝莓,在海拔200-500米之间种植柑橘。

王伦兵接受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摄

   往年,47岁的齐圣村村民王伦兵为了供养家里的孩子、老人,常年在外打工,每年春节过后都为去哪打工发愁。而近几年,王伦兵却一门心思地钻研猕猴桃种植技术,他已经在家门口就业了。

   去年种植猕猴桃给他带来了近两万元的收入,“在家里干活方便照顾老人小孩,收入也不错。”王伦兵说。

当地村民在猕猴桃园里劳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摄

   像王伦兵这样从城里回到农村就业的村民并不少,据十九大代表、齐圣村党委书记熊尚兵介绍,村里租收村民土地,再雇佣村民种植水果,年底还有分红,“一份土地,三份收入”的发展模式吸引了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村民(在村里)干活特别有劲头”。

   十九大代表、齐圣村党委书记熊尚兵介绍当地的水果产业。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摄

   如今,齐圣村的水果销往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北京等地,2016年,红心猕猴桃收入214万元,柑橘收入600多万元。在齐圣村,红心猕猴桃、蓝莓、柑橘三大园区从山底到山上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发展生态旅游,不搞大开发

   李伏山海拔最高1100多米,齐圣村根据李伏山森林覆盖率高、空气质量优、水资源丰富的自然环境优势和齐圣村北靠开州城区、南靠万州城区的区域优势,规划生态旅游。

   熊尚兵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齐圣村已在红心猕猴桃产业园区建设乡村旅游接待中心,在接待中心,游客既可以采摘红心猕猴桃,又可住宿吃饭娱乐。

   齐圣村还在李伏山建设了集会议培训、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多功能生态旅游接待中心——齐圣庄园,有300个住宿床位,3个大中小型会议室,可同时容纳300人会议培训、500人就餐。

齐圣庄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摄

   齐圣村还坚持“一盘棋”“同步走”,打造成为全域旅游村,帮助和培植了一批有特色的民宿和农家乐。

   建设美丽乡村,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为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齐圣村在生产生活较好的1社土门子建设了美丽乡村居民点2个,安置居住条件差、生存环境恶劣、出行不便的群众103户464人。

   在乡村旅游接待中心对面有座二层小楼,粉、黄、蓝、绿四种颜色粉刷的墙面在阳光下鲜艳明亮,里面经常传出孩子们的读书声和嬉闹声,齐圣村在这里配套建设了村幼儿园,幼儿园对面建有篮球场和休闲广场,村民常三五成群在广场锻炼、聊天。

齐圣村幼儿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摄

   齐圣村还建设了卫生室、便民超市、健身场、图书室、停车场等,满足村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公共服务达到了城镇居民水平。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