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最严将追究刑责!英烈保护法全票通过 这个老人的遗愿终于实现了

发稿时间:2018-04-27 17: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微博 

  中国青年网北京427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27 日下午全票表决通过了英雄烈士保护法。 

  今后,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将依法惩处直至追究刑责! 

  近年来社会上个别人身着二战时期日本军服拍照并通过网络和社交媒体传播,意在宣扬、美化侵略战争,严重损害国家尊严、伤害民族感情,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中国青年网早前报道,201838日,在全国两会期间,文艺界38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合递交了一份关于“制定保护国格与民族尊严专门法”的提案。提案建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专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格与中华民族尊严保护法》,规定对侮辱、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格、中华民族尊严的行为,处以治安处罚,并制定《刑法修正案》,将严重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格、侵犯中华民族尊严、侮辱民族英雄、革命先烈,或宣扬日本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及日本武士道精神的行为纳入刑法处罚的范畴。  

  20184 25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提交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草案正式增加条款,对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追责。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建议有针对性增加规定:“亵渎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其实早几年前,中国青年网就开始关注社会个别人士否定英雄烈士事迹的行为。2013年,微博博主作业本曾在微博上戏谑由于邱少云趴在火堆里一动不动,最终食客们拒绝为半面熟买单,他们纷纷表示还是赖宁的烤肉较好。随后,加多宝与其在网上互动,在这个名为多谢行动的活动中,加多宝恭喜作业本与烧烤齐名,表示若作业本开烧烤店就送10万罐凉茶。这样肆意否定英雄烈士精神的行为,一时间遭到众多网友谴责,中国青年网也多次刊载原创报道和评论予以抨击。 

  2016929日,邱少云名誉权案代理律师向病床上的邱少华老人传达判决书内容。那一天,老人特意嘱咐家人为其换上了正装。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2016920日,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对邱少云烈士之弟邱少华诉加多宝公司和新浪微博博主作业本案公开宣判,要求被告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三日内公开发布赔礼道歉公告,向原告邱少华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连带赔偿原告邱少华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一个月后,邱少华因病医治无效病逝,他在有生之年等到了烈士名誉权案的胜诉结果。但邱少云侄子邱光兵仍忧心忡忡,他对记者说,老人都走了,以后为国家牺牲的烈士们如果再被侮辱嘲讽,谁帮逝去的他们说话? 

  42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英雄烈士保护法获全票通过,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将受法律保护。记者看到,英雄烈士保护法通过后,网友第一时间在各平台表示支持。有网友说:“必须支持,为民族为大义,为种族不受欺辱!民族之所以能够延续,是因为有付出生命的民族英烈,如果他们被亵渎,那是民族之耻辱。”“致敬英烈、爱我中华!”

责任编辑:张博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