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郑阜铁路扶华特大桥跨永登高速连续梁顺利合龙

发稿时间:2018-04-26 17: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许昌426日电(记者 谢东樱 通讯员 李杰)426日上午,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郑阜铁路扶华特大桥跨永登高速(78+140+78)米连续梁顺利合龙。该连续梁采用挂篮悬臂浇筑法进行施工,跨度大,施工周期长,是郑阜铁路全线乃至全国施工修建高铁中最大跨度的单箱式非组合结构连续梁。 

  426日上午,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郑阜铁路扶华特大桥跨永登高速(78+140+78)米连续梁顺利合龙。中铁北京工程局 王乐摄 

  中铁北京工程局郑阜铁路2标项目,位于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和周口市扶沟县,线路长度38.75千米。主要工程包括:路基3.127千米,站场2座,特大桥35623延米,简支箱梁1035孔,连续梁11联等。其中,扶华特大桥长5489延米,在跨永登高速连续梁施工中有3大重难点:一是梁体截面高。普通连续梁截面在7米以内,而永登连续梁截面高达10米,增加了施工的难度;二是在其最大悬臂端(17#块)设计两侧重量不平衡。和普遍的平衡配重施工相比无疑增加了施工的风险性和控制精度;三是全桥采用纵、竖、横三向预应力体系。和其他普通连续梁相比多了一个方向的张拉,更加保障了梁体的结构稳定性。此外,永登高速公路是河南省高速公路网“686”规划中的“8横”之一,现有路面宽 26.3米,车流量较大,施工安全风险高。 

  郑阜2标三分部在连续梁施工中,针对梁体截面高,跨度大,采用梁体外钢管柱临时固结方案,确保挂篮施工安全;在中边跨合龙时,采用砼预制块和水箱相结合的配重方案抵抗不平衡力矩;对钢筋绑扎、预应力管道定位、混凝土浇筑、梁体张拉、压浆等关键工序进行全过程管控,确保预应力体系施工质量。同时,针对永登高速车流量大、安全风险高的特点,采取挂篮全封闭防护,合理设置安全生产标语横幅、设立限高架、减速带、安装安全警示灯、警示牌等,确保了该处连续梁施工始终处于安全可控状态。 

  426日上午,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郑阜铁路扶华特大桥跨永登高速(78+140+78)米连续梁顺利合龙。中铁北京工程局 王乐摄 

  郑阜铁路是郑州至阜阳铁路客运专线,线路由郑州南站引出,经许昌北站、周口东站、淮阳站等,最终连接阜阳西站,在阜阳西站接商合杭高铁至合肥。郑阜铁路的修建标志着郑州“米”字型高铁的形成,打通了豫东南去长三角的通道,并加强了与安徽、浙江的联系,被誉为“华东第二通道”,直接与陇海、京广、京沪等铁路干线接轨,形成八线引入、五路交汇的铁路网。全线建成后,郑州2小时可到达合肥,并结束周口这个1000万人地级市不通高铁的历史。 

责任编辑:谢东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